close

DSC01242.JPG 

 
因為本則日記要介紹『蟹粉小籠湯包』﹐所以配這段旋律下飯。北京有句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Well﹐吃熱湯包也是﹐追好女人也是。(追好男人應該也是吧﹖)

『鹿鳴春』(洋名叫﹕Joe's Shanghai)是江浙菜系的中餐館﹐在大紐約地區﹐我記得有三家店面。一個在曼哈頓南邊的唐人街﹐因為那是第一家店﹐所以小不拉幾的﹐桌子小﹑走道小﹐忙的時候還得跟別人併桌﹐讓人回想起又擠又小﹐很不舒服的遠東航空經濟艙﹐我之前往返台北﹑高雄的歲月。

另外一家在曼哈頓中城﹐我雖然沒去過﹐不過聽地理位置﹐可以猜想是專作老外生意的﹐以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來判斷﹐那邊的價位﹐應該會比較貴﹐因為那是地價昂貴的黃金地段。 這次飯局照片是拍攝於法拉盛﹑37th Street上的分店。

DSC01244.JPG DSC01245.JPG DSC01246.JPG DSC01243.JPG

鹿鳴春在紐約餐飲界﹐算是赫赫有名﹐紐約本地的老外飲食評鑒﹐都給予很高的評價。裡面場地寬敞﹐跟唐人街那邊比起來﹐舒適多了。

另外﹑法拉盛是水路碼頭﹐意思是說﹐這裡人來人往的﹐是許多新移民探路的地方。既然有FOB(Fresh On Board﹑菜鳥的意思)﹐就會有錢帶進來。我大略算了一下﹐鹿鳴春附近的號子﹐差不多就有十二﹑三家﹐所以像鹿鳴春﹐以及後面要介紹位於法拉盛的餐廳﹐裡面都會擺幾台大電視﹐播MSNBC﹑Bloomberg等財經新聞。…不過最近幾個月的股市消息﹐不怎麼下飯就是了。

DSC01267.JPG DSC01268.JPG DSC01269.JPG

餐廳門口﹐有老闆與員工跟來過鹿鳴春的名人們的留影紀念﹐滿滿的一面牆。我挑了幾個大家可能比較認識的﹐轉貼一下。…連『食神』本尊史帝芬‧周都來過呢﹖

DSC01248.JPG DSC01249.JPG DSC01251.JPG DSC01255.JPG

這就是鹿鳴春鎮店之寶﹕蟹粉小籠湯包﹐裡面的蟹肉﹑蟹黃﹐都是新鮮食材製作(因為我偶爾還會吃到蟹殼)﹐湯汁滿滿一湯匙﹐濃郁香醇而不油膩。

我個人的看法﹕如果大家信得過我的味蕾的話。…我認為鹿鳴春的這品蟹粉小籠湯包﹐程度在台北鼎泰豐之上一點點。不過比較起來﹐鼎泰豐會比較清爽一點﹐先父是揚州人﹐所以我從小就是吃江浙菜長大的﹐我個人是比較喜好厚重濃郁的滋味就是了。

DSC01260.JPG DSC01261.JPG

左邊的是上海粗炒麵﹐之前去Chinatown那家品嘗﹐覺得還不錯﹐所以這次也點來吃看看。右邊的叫做南北和﹐也就是清炒蝦仁+京醬肉絲﹐鹹中略甜﹐調味的也不錯﹐可惜有少許味精﹐被嘗百草為業的我吃了出來﹐但不至於影響整體口味。

DSC01247.JPG DSC01253.JPG

左邊的小點是炸小花捲﹐酥脆而不油﹐配煉乳來吃頗開胃﹐很可惜他們沒有炸銀絲捲。他們另外有道甜點紅豆鍋餅﹐味道也不錯﹐可惜這回沒點﹐下次再有機會﹐再補照相片。

右邊照片是宋嫂魚羹醉蟹。上回去Chinatown那裡﹐那家店沒賣﹐法拉盛這裡才有。魚羹滋味鮮甜﹐肉片嚼得到﹐勾芡也不會太多﹐恰到好處。如果是一般人﹐這道湯品可算上選(至少比台北天母的憶香園好些)。…可惜遇到了嘗百草的沈大夫﹐我嘗得出﹐裡面有少許味精﹐不過不會妨礙整體的美味就是了。

DSC01254.JPG DSC01264.JPG

這還要介紹嗎﹖看照片就夠了。記得我對於烹飪風格的兩大分類嗎﹖一種是重視烹飪技巧﹑醬汁的﹐另外一種是講究食材本身的﹐醉蟹當然屬於後者。這品醉蟹非常新鮮﹐完全沒有海產類的腥味﹐蟹肉與蟹黃香甜滑嫩。

不過補充一些感想﹕正統醃漬醉蟹﹑醉雞﹐或是江浙菜系的烹飪調味﹐應該要使用黃酒類﹐也就是紹興﹑花雕﹑女兒紅一類的酒系﹐鹿鳴春用的應該是米酒﹐但他們處理得很不錯﹐沒有酒精的嗆味。如果大家吃過江浙菜的揚州炒飯﹐應該會覺得裡面有股類似Butter的清香﹐那不是加了牛油去炒﹐而是內料是先以陳年紹興酒爆香﹐去除酒精味後﹐留下的陳紹精華。

另外﹑像大家拿了偏方泡補酒﹐也是有學問的﹕

一般來說﹐如果補酒藥方裡面有動物性的材料﹐即使只有一味﹐就要使用酒精濃度高(40%以上)的高粱﹐才能泡開﹑溶解裡面的藥性﹐而且至少要泡半年以上。純植物性的﹐則使用20~25%的白﹑黃酒。如果該帖方劑的功能是補養為主﹐應該使用紹興﹑花雕﹑女兒紅之類的黃酒﹔如果是傷科藥﹐壯筋骨的風濕藥﹐治療血淤體質而不偏虛的婦科藥﹐則使用行血為主的白酒﹐也就是米酒

由此可知﹐我們常見路邊攤的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因為他們使用的幾乎都是米酒﹐所以可說完全沒有補性﹐你頂多當場吃了暖一暖身子(畢竟還是有行血功能)﹐明天除了身子多長肥肉外﹐你還是覺得冷。…算命的可能會騙你十年八年的﹐沈大夫介紹的管不管用﹖如果您會自己烹飪的話﹐自己用黃酒現作現吃﹐隔天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