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17.JPG 

 

遠在我來紐約之前﹐大概是70﹑80年代﹐日本因經濟新興蓬勃﹐所以大規模拓展國際的金融﹑地產版圖﹐於是派遣數以萬計的人員﹐來大紐約地區『殖民』。日本人投資的物產﹐是以曼哈頓上城洛克菲勒中心為主﹐將這個紐約最主要的地標買下﹐持有50%以上的股份。日本開發商﹐幾乎以造鎮的方式安排子民﹐不只蓋社區﹐也蓋超市﹑餐廳﹑診所﹑商店﹐紐澤西州的Fort Lee﹐以及皇后區的法拉盛﹐就是當時的產物。
 
後來美國修改地產稅法﹐加上股市在87年崩盤﹐於是日本人落荒而逃﹐Fort Lee﹑法拉盛﹐在80年代末期﹐便為韓國與台灣移民逐步接收。至於洛克菲勒中心﹐日本公司的持股﹐約在00﹑01年間認賠殺出﹐因此錯過了前一波的地產榮景。曼哈頓的地產﹐在這一波﹐幾乎是俄國富豪與阿拉伯人接手。
 
鑒古可以知今﹕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這回次級房貸事件﹐會傷害國際經濟發展。老美利用股市﹑地產來坑殺外國機構投資者﹐然後再利用通貨膨脹打消國家公債的比例成數﹐耍這賤招﹑已非第一次。
 
DSC02012.JPG DSC02051.JPG DSC02057.JPG DSC02054.JPG DSC02060.JPG
洛克菲勒中心對面是聖派翠克大教堂﹐一定要進來參拜的啊﹖
DSC02013.JPG DSC02015.JPG DSC02016.JPG DSC02017.JPG
之前介紹SFA Cafe的文章裡面﹐有稍微貼一些洛克菲勒中心的照片﹐這裡再介紹細節﹕
DSC02066.JPG DSC02094.JPG
洛克菲勒中心不只是一棟樓而已﹐而是以那棟最高的樓為中心﹐附近十幾棟樓的集合。目前它的大股東是奇異電器(GE)﹐所以奇異電器底下的子公司﹐如美國國家電視臺NBC奇異財務公司GE  Finance﹐都在這裡上班。
主大樓隔壁﹐仍屬於洛克菲勒中心物產處﹐還有一個叫做Radio City的歌舞劇院﹐不過裡面的秀場表演﹐品質很不穩定﹐很難定位它屬於那一類的表演﹖有時候是流行樂團﹐有時候是康康大腿舞﹐有時候是爵士樂表演﹐有時候是給小朋友看的假面超人(Power Ranger)﹑皮卡丘﹑Hello Kitty﹐或是聖誕節的胡桃鉗…我倒從來沒來這裡看秀過。
DSC02107.JPG DSC02110.JPG DSC02113.JPG DSC02118.JPG
這就是洛克菲勒中心屋頂的Top Of Rock﹐視野還不錯吧﹖這裡要分享幾個小經驗﹕洛克菲勒中心的關景台﹐以我的經驗(包括被炸掉的世貿雙子星)﹐算是紐約曼哈頓有開放的摩天大樓中﹐景色最棒的﹐因為前面兩棟樓比較偏南邊﹐所以沒辦法欣賞到北邊中央公園的風景﹐也就是第四張照片的綠地。 它甚至還開放到半夜十二點。我個人的建議﹐黃昏﹑夜景﹐會是另外兩個最適合登高遠眺的時機。另外﹐由於前面兩棟摩天大樓太有名﹐因此往往需要排隊近一小時才能登高﹔而這裡買票帶上樓﹐頂多二十分鐘﹔這是老紐約才知道的旅遊秘訣﹐各位在旅遊指南是讀不到的。

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它的觀景台有三層。剛開始﹐我還傻不隆咚﹐跟觀光客們擠在第一層拍照片﹐但後來發現上面還有兩層露天的樓層﹐而且沒什麼人在上面﹐如果想拍攝更佳的照片﹐應該更上一層樓。

我猜想照片無法表達廣角的感覺﹐不是很過癮﹐所以當場也拍攝了影片檔﹐貼上來給大家參考。

上面的影片﹐是面北的角度。

這段影片則是面南的角度所拍攝的﹐由於這個觀景台是露天的﹐所以影片中可以聽到風聲洌冽。復活節當天的氣溫﹐大概也只有攝氏三﹑四度﹐摩天大樓的屋頂﹐更是冷風颼颼﹔我是冬天生的人﹐寒冷的氣候﹐會讓我更精神抖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