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550.JPG DSC00553.JPG DSC00348.JPG

 

Delicate like a bracelet on your arm.
Delicate like sweet arm around me.
Delicate like me on top of you.
…Delecate like you and me.
 
我大學的時候﹐還蠻迷Terence Trent D'arby的﹐它的曲風以萎靡不振有名﹐這首Delicate﹐酒吧﹑逛街﹑吃飯的場合都很適合聽。Delicate是精密﹑脆弱的意思﹐以歌詞含義來推想﹐歌名的翻譯﹑應該翻譯作恰到好處吧﹖
DSC00549.JPG DSC00551.JPG DSC00351.JPG DSC00352.JPG
本則介紹的連鎖餐廳﹐相信許多來過美國的朋友都來過﹕Cheese Cake Factory﹐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的股票代碼﹐就叫做CAKE﹐據說投資的大股東之一﹐就是麥當勞。不只是偶而有搞頭﹐拐小妞來約會﹐平常跟朋友出游﹐我娘也頗喜歡吃﹐甚至我自己一人偶爾經過﹐都會來參考一下。本則內圖﹐就是混合好幾次出游﹐順便拍下的照片﹐因為可以介紹的東西還不少。
 
Cheese Cake Factory﹐在大紐約地區﹐一家在長島的Garden City﹐一家在隔壁州紐澤西的四號州道邊﹐詳細地址﹑會開不會講。雖然名字叫做起司蛋糕工廠﹐不過原則上﹐是融合各國烹廚房藝﹐也就是所謂Asian-American Fusion的風格口味﹐然後﹑它們的起司蛋糕特別多罷了。
 
像我們在台灣﹐講到米粉﹑貢丸會想到新竹﹐講到太陽餅﹑肉丸﹑大麵羹會想到台中﹑彰化﹐土拖魚羹﹑鱔魚麵是台南﹐美國也有所謂在地小吃﹑土產這回事。紐約的三大土產﹕就是起司蛋糕熱狗﹑還有猶太圓圈麵包﹐即俗稱的貝果﹑Bagal。如果連調酒也算﹐那還有曼哈頓長島冰茶
 
至少以我去過的這兩間而言﹐裡面的領檯﹑男女服務生﹐甚至清餐桌的Bus Boy﹐幾乎都是男的帥﹑女的美﹐值得吃飯喜歡「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朋友們參考。
DSC00560.JPG DSC00371.JPG DSC02024.JPG

圖一是Plain Cheese Cake﹐圖二是Vanilla Cheese Cake﹐圖三是Godiva/Cheese-Cake-Factory Chocolate Mousse Cake。不知道Godiva跟Cheese Cake Factory﹐是有合作關係﹐還是交叉持股﹖蛋糕類Menu裡面﹐大概有一半都是巧克力蛋糕﹐而且是Godiva贊助的巧克力。如果您仔細看﹐這裡的蛋糕是沒有底層海綿墊(Sponge)的﹐整個就是扎實的起司餡料﹐所以滋味非常濃郁香醇﹐當然啦﹑熱量也頗驚人。 

Cheese Cake Factory餐廳﹐各種食物的熱量表。…這個網站﹐也可以查詢各大美國知名餐廳菜單的熱量﹐以及主要西方飲食的熱量表﹐與營養成份﹐是減肥必備利器。

不知道哪本日本小說裡面讀到這麼一句話﹕起司蛋糕﹑是屬於大人的滋味。被稱作大人的滋味的東西有很多﹕茶﹑酒﹑煙草﹑爵士樂…等等。以上這些東西﹐通常初初接觸時﹐滋味沒那麼OK﹐感受沒那麼深刻﹐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品嘗﹐才能體會其中複雜而優雅的層次﹔比較起來﹐起司蛋糕算是入門所謂大人的滋味﹐最容易的物事吧﹖

人生總是複雜的﹐能細細品味﹐需要耐心與時間﹐而且要用心體會裡面的層次。懂得這個道理﹐才有所謂大人的滋味這回事。

DSC07708.JPG DSC07715.JPG 

這個是起司口味的Red Velvet Cake﹐中文翻譯大概是紅色天鵝絨﹐名字取得不錯﹐味道也不錯。

DSC00554.JPG  

這道Avocado Spring Roll﹑酪梨炸春卷﹐是我個人強烈推薦﹐每次必點的前餐。這是最近十年來﹐紐約的亞洲混合餐飲風(Asian Fusion)﹐最具代表性的標準菜餚﹕春卷的內餡有酪梨﹑紅綠色青椒﹑羅勒﹑起司﹐沾醬則居然是港式三寶飯專用的蔥韭汁﹐以及泰式酸甜醬的混合。因為油炸﹑醬料的交互作用﹐酪梨的滋膩﹐羅勒的腥氣﹐青椒的苦味﹐全部都不見了。

讀我描述起來﹐好像是道怪菜﹐但它的滋味甜而略鹹﹐油而不膩﹑甚至還相當爽口﹐輔以柑橘淡淡的酸甘味﹐是非常出色的開味菜。

DSC00557.JPG   DSC00369.JPG

這是叫做Pasta Da Vinci﹐我稱之為達文西拉麵的義大利筆型麵。裡面放的是香菇﹑蘑菇與雞肉﹐味道濃厚而鹹﹐簡直跟台灣的一般意麵沒兩樣。第二張小圖﹐是因為沈家老母喜歡這醬汁﹐卻嫌Penne太硬﹐所以改成一般Speghetti麵條。

記得以前看烹飪書籍﹐裡面介紹義大利麵條﹐其中的特點﹐就是如果你那放大鏡看的話﹐所有的義大利麵﹕Spaghetti﹑Angel Hair﹑Penne﹑Macaroni﹑Ravioli…等等﹐上面都有製造過程產生的細微小孔﹐有吸收醬汁的特殊效果﹔如果我記得沒錯﹐日本的蕎麥麵﹐也有類似的細孔。

DSC01129.JPG  DSC01127.JPG

這道菜是吃粗飽的Shepherd's Pie﹑牧羊人的肉餅。它是牛油拌炒的馬鈴薯泥﹐直接覆蓋在牛肉肉末上而成的英國家常菜餚之一﹔Cheese Cake Factory的Shepherd's Pie﹐又是更進化的版本﹐所以牛肉肉末裡面﹐還有洋蔥﹑芹菜﹑青椒﹑四季豆﹑牛蒡﹐而且味道蠻像中餐的青椒牛肉﹐裡面似乎有用蠔油拌炒。

 DSC02023.JPG

這道菜是我所謂的義大利切仔麵﹑海鮮Angel Hair番茄麵。Cheese Cake Factory的這道菜﹐比較沒那麼出色﹐食材新鮮﹑自是沒話說﹐不過味道淡了許多﹐我還另外加了快兩湯匙的鹽巴﹔除了味道比較淡﹐可能他們烹調的過程中﹐沒有加白酒﹐所以沒有義大利麵該有的濃郁氣息。 不過愛吃番茄的人﹐大概會覺得很讚吧?

DSC01128.JPG  

想幫老娘減肥﹐加上她愛吃魚﹐所以點了這個烤大西洋鮭魚﹐配菜是蒸蘆筍﹑以及用奶油拌炒混合培根的馬鈴薯泥﹐氣味很是香濃。

不過這麼肥的配菜﹐已完全失去吃魚以降低熱量的原意了。…Orz

DSC00558.JPG 

這道菜叫Bang-Bang Shrimp & Chicken Rice﹐菜單上面說是泰式料理。裡面是用雞肉﹑蝦仁﹐與鳳梨﹑椰乾拌炒奶油﹐鹹中帶酸甜的菜餚。想來是配合老外口味而研發出來的菜色﹔偶爾嘗嘗倒還不錯﹐常吃恐怕就敬謝不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