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407241_10153365631649935_692310405935652029_n.jpg  

  

今年夏季時去坎昆,再補了一個之前來墨西哥,但因行程限制而沒去到的Xplor英文官方網站在此)。前一則遊記的記錄有兩則,第一篇的上集請按這邊。如前次去Xcarat提及的,這個系列的樂園乃是號稱「墨西哥的迪士尼樂園」,甚至可能有過之而不及,因為他們的樂園是依既有的天然環境而規劃,環保親水等工程,如果您有注意觀察的話,更會覺得嘆為觀止。

比較起Xcarat是貼在海邊的,Xplor則是位於內陸叢林,因此有陸上活動與水文活動參半,後面會一一介紹。這邊的遊樂設施起Xcarat,對於體能(與膽量)的要求高一點,因此您可以讀完本文再來考慮。

DSCN0129.JPG  

DSCN0061.JPG DSCN0125.JPG DSCN0056.JPG DSCN0062.JPG DSCN0065.JPG  

光是找娛樂設施的位置,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挑戰與冒險了。Xplor以坎昆地下水道與鐘乳石洞的天然資產,園區的路徑分為地上與地下甬道兩個路線,但以地下甬道為主線,而且頗為複雜,你根本不可能記得住。

DSCN0165.JPG  

墨西哥夏季鬱熱濕悶如同故鄉的氣候,走地下的甬道反而非常清涼(體感覺得是接近攝氏25度上下,也不至於需要穿外套),這也是全部的園區可以不必開冷氣、環保救地球的秘訣,邊摸索邊欣賞地下河道+瀑布,與鐘乳石洞的景色,對於愛好戶外運動者,本身就是個享受了。

但請記得地下甬道地面濕滑,為了預防跌倒,最好是穿中文叫做「朔溪鞋」,英文叫做「Water Shoes」的玩意兒,這種鞋子水路兩用且易乾,而且抓地地比較強,穿著鞋子游泳也沒問題。

DSCN0157.JPG  

不過當天我是穿拖鞋就是了,因為小弟自恃從小習武蹲了30年的馬步,下盤還算穩而不怕滑倒;而且拖鞋還可以在地下水道游泳時,當作手漿。

但如果可以再去一遍,還是穿朔溪鞋比較方便,因為穿拖鞋實在很不方便游泳。(咕嚕咕嚕...)

DSCN0124.JPG  

Xplor大概只有五項,但遊戲時間多半長達30~60分鐘,而且頗耗體力,所以你不會像是去迪士尼樂園一樣覺得不划算。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Zip-Line,總長約四公里的吊索,分成10個站,需時大概一小時左右,這個就有點考驗膽量與體力了。

由於使用吊索沒辦法拍照(我沒有Go-Pro),所以網路上隨便抓了上面介紹Xplor活動的介紹影片,裡面也有介紹Xplor園區裡面其他的項目。如果您對於物理學有些概念,自然知道不可能是4公里一條線直接放下來,不然以尋常一個體重50公斤的成人,所產生的動量與慣性,大概就可以以血肉之軀撞爛一台小貨車的鐵皮了。

這也就是為何從影片中,您可以見到叢林中有10座漸次低矮的高塔,這個4公里的吊索,是分成10段進行,所以沒有想像與看起來速度那麼快。每一段的進行時間,以小弟的記憶,大概是15~20秒上下。

小弟其實有那麼一點懼高症,前兩次我還會覺得害怕,後來八次、我就覺得麻痺了,這真的沒有看起來那麼可怕。

DSCN0127.JPG DSCN0128.JPG  

您覺得自己體重超過400磅,怕吊索會斷掉?還是您覺得小小朋友可能不受控制,因此不敢或不想玩這個項目?

不要緊,本大夫已經預見您的憂慮與藉口,所以當場拍攝這兩張照片,這兩位大人,都有同時與小弟一起安全抵達終點。所以最後的問題,就在於你的膽量了。

DSCN0067.JPG

DSCN0084.JPG DSCN0089.JPG DSCN0096.JPG DSCN0136.JPG  

這個項目是「地底河流泛舟」,總長約1公里多,需時30分鐘多。需要的膽量值是零,不過考驗體力與運動神經的經驗大概有60%,而且這跟你會不會游泳無關;但如果你會泛舟的話,這其中的小詭計就瞞不了你。因為你如果想要船頭向左轉,可以右臂施力,也可以左手翻板壓水,一切視流速而定。您還是親自去泛舟比較能了解小弟在說什麽,這個不太容易跟沒划過船的人解釋。

同前面貼的2013年遊記所描述的天井湖(Cenote,連接在此),墨西哥西岸的坎昆地區,陸地上可能看起來沒有什麽水,但地下水域流道繁衍分支龐雜,古瑪雅人用以運輸或戰爭的奇襲,落到現代、則成了地下水文的奇景

活動所搭乘的是橡皮製成的小筏,然後工作人員會給你套在手上的兩片塑膠板,讓你們兩個人慢慢自己划船前進(一個人也可以划就是了),不過本次行程,幾乎都是小弟在掌舵行進。地下水流自己有推進的動力,你只要稍微控制住行進的方向就好了,因為地下河流的岔路還真的不少。

DSCN0165.JPG  

DSCN0133.JPG DSCN0150.JPG DSCN0153.JPG DSCN0154.JPG DSCN0155.JPG  

另外一個Xplor的水底河流活動是「水中河流漂浮」,一般水上樂園的漂漂河項目,大概都是抄這邊來的。前面提及的Xcarat裡面,最知名的就是這個。如果您沒有特別人為趕進度游泳,以天然的水流速度,這個項目所需時間大概是40分鐘以內。

但Xcarat的河道中有大量的魚兒在裡面流,而且深度比較高,有時我都踩不到底(小弟身高186公分),所以按照安全規定大家都要穿救生衣。Xplor的水道就沒有那麼多魚類,且狹窄而低淺許多,大概一個身高150公分左右又不會游泳的人,就算踩不到底部,也可以扶著河道岸邊慢慢混過去。除了這個項目最後的天井瀑布以外,救生衣算是穿好看的。

DSCN0161.JPG  

DSCN0160.JPG DSCN0162.JPG DSCN0165.JPG

 

抬頭仰望這個人工天井瀑布,忽然有日本恐怖電影「七夜怪談」,貞子大人被推下井,然後眼看著井口即將被封死的FU。(抱歉小弟個人也是恐怖電影迷)

不過這個項目出口的這個人造天井瀑布所帶來的衝擊力,以及水深可能超過三公尺(我有稍微潛水下去觀察一下),我個人是建議,如果您不會游泳、最好是作罷,不然即使穿救生衣,也是累得口鼻嗆水受苦。

DSCN0105.JPG

DSCN0099.JPG DSCN0100.JPG DSCN0102.JPG DSCN0105.JPG DSCN0116.JPG  

最後介紹的這個項目是「越野吉普車」,不過難度高於一般的道路車,略低於後來去夏威夷玩到的ATV越野車。這個行程稍微需要排隊,是陸上活動最熱門的,實際的總時間大概是半小時多,小朋友大人雖然可以搭乘,但他們不可能駕駛,因為駕駛的難度頗高,路上路面顛簸,方向盤操作的龍頭不是很好控制,而且你會一路吃水吃土吃灰塵

而且一台車輛只能乘坐兩人,所以如果您們有帶小朋友的話,必須伴侶要同時都有駕駛的技術與能力,如果同行人數超過你們駕駛負載的規定,那麼就只好隨緣跟單身的陌生人湊對了。

雖然故鄉的大男人沙文文化,常常訕笑「馬路有三寶」,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我家夫人的駕車技術比我好,所以就讓她來開車了。

DSCN0111.JPG

DSCN0103.JPG DSCN0106.JPG DSCN0107.JPG DSCN0108.JPG DSCN0109.JPG  

這個項目行進的路徑,會穿越超過數次的地下甬道,而且會被瀑布水淋超過兩次,因此您若要攜帶隨身的攝影設備,或是手機的話,必須要是防水的,以測安全。

DSCN0119.JPG  

DSCN0118.JPG DSCN0120.JPG DSCN0121.JPG

最後介紹一下Xplor裡面的飲食:通常套票裡面會附帶一頓午餐,不過還是要依照您實際購買的合約說明為主。由於Xplor沒有Xcarat一樣的晚間表演秀,所以天黑前會趕人,自然也不會有晚餐這種東西。您如果有細讀前面的描述,本園區中主要的通道是地下的鐘乳石洞的甬道,真的丟了什麽人在裡面,要找出來還可能真的要花不少時間。

作為一個國家級門面的遊樂園,他們的午餐包肥當然也不會丟臉,以墨西哥的辛辣食物為主,以評估「不吃辣的死觀光客們大概是南北美洲或是歐洲來的拉丁語系的人」為輔,所以提供的也有最大公約數:「美式速食的漢堡+熱狗+炸雞+薯條」,反正就是除非您很挑食,不然不至於會餓到就是了,而且他們的烹飪水準還不錯。

DSCN0123.JPG

最後小弟斗膽推薦這個 照片下右下角的甜點「米布丁」,雖說世界各地都已普遍常見,但以小弟的飲食經驗,這道菜只見於加勒比海各國菜系,以及部分的希臘、泛俄羅斯系的菜色中。我曾經在邁阿密的這家Versailles古巴餐廳(連接的末後半段)吃到令人銷魂而難忘,還想搭飛機再去邁阿密的米布丁

至於米布丁為何發源於部分地區,又為何還沒有普遍推廣如同一般的雞蛋布丁(看起來成本不會比雞蛋布丁高)?小弟才疏學淺,又懶得爬Google,所以就留給各位好奇的大人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