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介紹的是我第二天行程的部份,因為內容太多,所以必須拆成兩集。

Xcaret的海洋親水樂園,收費是美金150元,包括去酒店拉你過來、送你回去的交通,以及當天門票,還包一餐(你可以選擇是午餐或晚餐,裡面有七座大餐廳,分別可以看不同的景色),但你其他時候想喝飲料、用餐,得自己付費,用披索、美金、信用卡皆可,隨處都有簡餐站或是酒吧。另外晚上七點,還有個墨西哥風情秀,那個也包括在內而免費。

門票包括絕大部份的娛樂設備,以及沖涼、置物櫃。但有些特殊項目要另外收費,所以本文只介紹包括在門票的,下一則介紹需要另外付費的。

這個樂園、號稱是墨西哥的迪士尼樂園Xcaret,(發音為X-ke-RATX可瑞)。它包括了四大園區,我只去了海洋親水樂園一處,老實說、光是此處要玩遍,可能需要至少兩天。這裡距離坎昆,坐車只要一個小時,不會坐到屁股開花。

另外三個園區,一個是離海的浮潛珊瑚礁群,以水上各種活動為主,一個是瑪雅古文明遺址,還有一個是路上熱帶叢林冒險,類似百戰百勝的樂園。聽說那個陸上樂園,有一個長達四公里的空中吊索,那個會是我明年來墨西哥挑戰的項目。

172  

說它是「墨西哥的迪士尼樂園」,其實是貶低Xcaret的,因為我覺得它的整體水準,不管是服務、軟硬體設備、娛樂性,巧奪天工地結合自然水文,完全在迪士尼之上。所以Xcaret被評價為世界屬一屬二的「生態工法遊樂園」。

137  

比如說,在迪士尼樂園,頂多就是穿著卡通人物的工作人員,在樂園裡面晃來晃去,供遊客合照,人工雕琢的成份較多。

但是在Xcaret,很豪邁地會讓佛朗明哥大人(就是火鶴的意思啦)逛大街,供遊客拍照。

173  

首先介紹的,乃是本園區人氣最高的「地下河流漂浮」。前面介紹瑪雅金字塔時,常提到地下河流,是因為這個區域的地下水脈縱橫;這個設施橫貫整個樂園,是本樂園的核心地標。

Xcaret高明之處,就是先依地下河流的穿插,再來建設陸上的園區,所以水裡的、陸上的遊客,都能互相觀賞,而且能自然地灌溉園區的植物,並且有讓園區天然散熱的作用。這就是為何這個樂園在環保生態工法上,專業的評價很高。

因接近出海口,這個河流略有鹹味,但不會與海水一樣鹹到發苦,水溫適中,不會很冷冽。絕大多數的河道在地下,所以愛美白的女性也不必擔心。

河道深淺、伸直腳也能踏到底,而且水流是活的,水流會帶著你移動,因此就算不會游泳,也能輕鬆享受漂浮的樂趣

125  

所以為了保護水質,Xcaret在大門入口處,擺了一個攤位,如果你願意從隨身包包裡面,取出一罐你自己帶來的防曬乳,他們願意跟你交換墨西哥自製的環保防曬乳「瑪雅的太陽」,並且會給你號碼牌,讓你出場後,取回你自己的防曬乳。

這個動作,一來可以保護水質,二來順便推銷他們的當地產品,而且完全免費,你也能在最後拿回你自己的東西。…這是非強制性的,但一般人貪小便宜,多半還是會拿出自己的防曬乳來交換。

這個影片不是我拍的,而是在Youtube隨機抓來貼的,因為我沒有水中的攝影錄影設備。地下河流浮潛,河道總長約600公尺多,慢慢漂流、大概需時一小時多一些。

工作人員會先要求你沖涼,然後發給置物箱鑰匙、免費浴巾、蛙鏡、呼吸管、救生衣、以及蛙鞋。最後呼吸管會免費送給你,一來表示這個唯一會被含到嘴裡的東西,是一次性使用的,所以絕對衛生,二來如果你要玩其他的潛水設備,就不用另外準備或購買。

河道清澈可見游魚、小烏龜,在鬱熱的夏天中,還有比泡在地下泉水中,更天然的消暑法嗎?…下次再去,我要一天內玩兩遍。

150  

144 145 147 149  

這是園區隨處可見的沖涼、置物區,以及洗手間與更衣處,可以看得出來很整潔。

各位讀到地下河流漂浮的介紹,或許心嚮往之,但您有沒有想到一個問題:「入水源頭距離出海口有600公尺,而下水的話,我就不能帶錢包、手機、相機、換穿的衣褲,甚至是拖鞋、浴巾,難道要我打赤腳、穿泳褲,在滾燙的石板路走600公尺回去嗎?」

118  

大家請放心:你入場的門票手環,本身就是標記,因此在你入水前更衣後,只要將隨身需要的東西,放到他們的袋子裡,直接幫你將物件運送到終點處;等你漂浮完畢上岸,他們就會憑票號與鎖匙,把你的袋子交給你。

所以你就可以直接從上岸處直接沖涼、更衣、繼續玩別的行程地點,不需要再走回原點那麼麻煩。

256  

不管是天然流水,或是洗手間的洗手台,多餘的水不會走下水道,而是這樣流竄在你腳底,然後散熱+灌溉。

158 157  

這個是導遊大人稱之為「墨西哥松鼠」的玩意兒,也就是蜥蜴啦,大概導遊大人也聽說,松鼠是美國國境很普遍的小型野生生物。蜥蜴其實無毒又怕人,並不會侵擾遊客。

各位別看墨西哥松鼠看起來長相不可愛,其實他們是好物來著;整個園區鮮少見到蚊蠅,而且園區又沒有使用殺蟲劑,都是仰賴墨西哥松鼠的幫忙。

143  

而且還見到江湖傳說中的「耶穌蜥蜴」,據說是它能在水面奔跑數十尺而聞名。

我特地幫大家問了另外一個問題:作為熱帶地區,蛇類在墨西哥是蠻普遍的,但在Xcaret的園區,完全沒有蛇,不論是有毒或沒有毒的

215  

214 216 220 227 234  

另外還搭乘了這個也是利用地下河流的娛樂設施「地下河流泛舟」,該河道與漂浮的河道是錯開的,並不會相遇,也是兼具散熱+灌溉園區的功能,並且觀賞更多的熱帶叢林景觀。

順便介紹一下,這兒的導覽小姐,多半都是如同照片一樣的長腿墨西哥正妹;墨西哥、美洲印地安的人種,輪廓多看起來像是故鄉的原住民,所以蠻有親切感的。

217

219 223 230 232  

整個旅程大約是15分鐘多一些,沿路可以見到許多園區內的小型動物園,這些地點、原則上步行也見得到,所以喜歡走路的可以慢慢踱步來欣賞,懶得走路的,則可以搭船一邊晃一邊慢慢看。

不過我建議搭船比較好,因為可以順便看導覽正妹。

212  

去各個娛樂設施,以及移動行走的步道,園區會順便介紹當地的各種植物。不過對於我來說,不能當藥材的東西,我都很不熟;但對於植物有興趣的朋友們,應該會覺得這裡是熱帶植物的寶庫。

206  

203 208 236 238  

如同迪士尼,或是世界各地的遊樂園,有時人潮一多,總會需要排隊等待(我是沒遇到啦),所以園區的動線,很巧妙地在等待行列的路上,安插不同的動、植物小園區,讓大家等排隊時,也不會太無聊。

例如照片所示的植物栽培實驗室,熱帶花朵區,菇菇園,枯木葉/動物排泄物的生態有機堆肥場(沒有氣味),植物過濾水質園區,養魚/養蝦場…等等。

204  

熱帶花卉區,還見到一隻「墨西哥貓咪」大人…好啦,這玩意應該全世界的都長得差不多。

不過這位貓咪大人,令我聯想到動畫卡通裡面的「Puss In Boot」,尤其是打不過敵人在裝可愛賣萌的時候。

264  

140 198 210 228 262  

動物區相形下比較少,畢竟熱帶地區最多的就是蛇、蜥蜴、猴子、昆蟲,拿掉觀光客不喜歡的蛇與蟲,還有會騷擾遊客的猴子,大概就只有火鶴、山豬、鹿、鸚鵡、蝙蝠了。裡面還有美洲豹,不過我沒有拍到。

我對於為何火鶴是跟火雞是擺在一起的,始終很納悶,不會這個分類是照中文倉頡部首,因為兩位大人都是「火」字輩的,所以排在一起吧?

258  

165 167 168 259  

「海龜園區」是佔地蠻廣的地方,從海龜產卵的模型,一直到人工保育、或海中自然成長,館內介紹得很詳細。園區還有安排小朋友們可以親手餵海龜(但不可以騎),不過人數頗多,需要排隊抽號碼牌。

大的海龜,長度可能有150公分以上,當時正好遇到餵食時間,我親眼見到,原本慢吞吞的海龜大人們,忽然「咻」的一下,大概兩秒鐘,就游到十幾公尺以外,速度比我在陸地上快跑還快!十分驚人。

 255  

253 254 257  

曾經把澳洲的「鱷魚先生」給撂倒的「魟魚園區」,也是個主景點。小時候我就有個問題:看起來扁平又二次元生物的魟魚,如果狹路相逢,他們會跟小學課本裡面說的,兩頭山羊過獨木橋一樣打起來嗎?

答案是:他們想都不想,直接就如同照片一樣,一上一下就閃過去了。

239  

242 244 248 249 252  

這個是水生館,佔地不大,也與世界各地能見到的差不多,我只是躲進來吹一下冷氣而已。

263  

園區內下午還有這麼個墨西哥歌舞秀、免費,不過我錯過時間了...XD。

164  

如果逛園區逛累了,可以到海濱的「老人吊床杜孤區」,吹吹海風睡個午覺。

161  

162 166 171  

杜孤區旁邊,還有三座傍海而鑿建的游泳池,水上排球場與溜滑梯,因為是海水,所以比較苦鹹。

因為是建築在內灣,所以海浪波動不大,池底大概只有150公分上下,水底有海洋游魚,水質清澈,漂亮的小妞、壯碩的帥哥都不少。

278  

270 271 273

晚上六點左右,還有這麼個免費的墨西哥牛仔+女郎的馬術音樂秀,為時約半小時,蠻精彩的。

274  

因為這個馬場,就在園區內七大餐廳之一的旁邊,所以我建議,與其在馬場外面擠,不如進餐廳悠閒地坐下來慢慢欣賞,順便喝墨西哥土產的可樂娜啤酒,這裡有供應豪華加強版的,一瓶頂四瓶。

281  

這是園區裡面的一個天主教堂,裡面是一棵剖了一半的大樹,它還是活的。

墨西哥受西班牙殖民統治時,也歸順成為天主教國家。或許大家會覺得這樣很霸道,不過比較起古瑪雅的宗廟,有個瘟疫風災,動不動就砍人頭祭天的習俗,耶穌真的是救了大家。

284  

這個是Xcaret海洋親水樂園,另外一個為人推薦的秀,內容是介紹墨西哥簡史。包括在門票內,也不需要訂位,晚上七點開始。這個半露天的戲院,四方開口處有人工瀑布,所以海風吹來,裡面還算涼快,大約可以容納千人。

說到服務業要讓客人爽這一點,這個劇院大概是我見過最海派的秀場。你可以自己帶飲料、外食進去,甚至還可以自由拍照錄影,他們完全不干涉。…不過裡面還是禁煙的,癮君子需要挪步到外面去。

frXt-Za8cPUE1g28SDxj4Wj1yS  

如果另外付費,還可以坐很前面,並且一邊欣賞,一邊享受晚餐。…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啦。

286  

285 287 288  

這個秀的內容,是將瑪雅文化為人所知(除了砍頭以外的部份)表現出來,以及後來西班牙人入侵,帶來文化的融合。

所以前面一小時,是描述兩個部族有了衝突,於是酋長們,決定用球賽來分勝負。

289  

當然不可能跟前一篇寫的那樣,用個4.8公尺高的籃框,免得一比好幾個月都分不出勝負。

話說這些演員的公狗腰,實在很驚人,他們居然真的能用屁股側面一扭一撞,就把球給射進門。

292

接著還比了個之前沒看過的,我稱之為「火上曲棍球」的球賽。基本上還是一邊六個人,然後手拿貌似冰上曲棍球的桿子,中間的裁判,將著火的椰子丟下去,只能用球桿擊球(廢話)。

或擊打令火球滾動,或將火球停在桿子上飛奔過去(不能停留、必須持續敲擊),只要能把火球打到對方底線,就算得一分。

293  

然後「登愣」…西班牙人來了,瑪雅人被打得稀里譁啦。

frXt-5iW4J8ZiHQkO29hPrUWbpy  

瑪雅人中也有有識之士,了解到亂砍人頭,實在不算很OK的習俗,於是紛紛歸化,成為基督徒。

frXt-2CgUZoyxK6MIjm3A1cmHKx  

於是瑪雅+西班牙文化融合在一起,就變成了現在墨西哥的文化主流,大家都是好朋友、Amigo。

frXt-2bpHRByExEsVrPRj5rEd0B  

然後很歡樂地開趴,有海鮮大餐一起出現,只差沒有蚌殼精、老背少、電音三太子,不然就跟台灣廟會沒兩樣了。

這個秀一開始大概就是這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音樂還蠻有異國情趣的。

從影片裡面,可以看到他們也使用了許多動物穿插其間,小朋友們應該會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