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邁阿密的旅行,已經整理好部份遊記,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照的相片很多,但未必都會用上,其他的相片,就像垃圾一樣堆在這裡

我不能算是個「旅遊達人」類型的人,而比較是說故事講古的人,所以記錄的模式可能有點怪異,若要按圖索驥照著玩,或許會有些混亂。

006  

我不會覺得來邁阿密,下了飛機的第一餐是左宗雞,是在專門作給老外吃的中餐館打發,會是丟臉的事情。...好啦,是有那麼一點點浪費胃納容量的嫌疑。

我一直有個理論,就是「出門在外、要跟Chinatown作好朋友」,因為相較之下,唐人街的東西、飲食,通常比較便宜,而且你可以打聽到許多有用、當地人才知道的資訊。…丟掉那些無謂的自我意像,以為出國了就得盡量跟外國人混才比較酷;而且跟Chinatown作好朋友,也不是說你只能有Chinatown這麼一個朋友而已。

這家餐廳是大馬來的華僑開的,跟他們哈啦的結果是:邁阿密沒有Chinatown

不過從他們那邊,還是問到了許多Local的人才知道的資訊,例如幾點到幾點之間,邁阿密市←→邁阿密海灘市之間的聯外橋樑,或是出城去Key West,那一個方向比較會塞車(因為我是租車的),停車的問題,哪個地區的治安不好,生活必須品哪邊買比較便宜(你總需要買點飲用水,或是酒與臨時解饑的零食什麼的),…以及一些旅遊資訊。

我不知道看我布落格的朋友們,有沒有讀武俠小說?這種跟自己人、老鄉開的餐廳(小說裡面叫客棧)打聽消息,也是我閱讀武俠小說得來的生活小常識。

當然、你要給店小二小費多一點。例如這個午餐只有七塊多,我給小費五塊錢,因為店小二還跑去附近的旅遊中心,幫我拿了些書面說明;作為一個才下飛機一小時的死觀光客,我怎麼知道Local的Tourist Center在哪裡?

039  

這是在邁阿密市那一頭,一個叫做Bayside的購物碼頭、海上旅遊中心吃到的生蠔。

300727_10151584831324935_282060076_n  

有圖有真相,您看看、連生蠔殼上還黏著小貝類,可見這是本地生鮮現挖的,而不是外地冷凍運過來的。

122  

再來介紹的餐廳,是位於Key West上面的一家叫做Le Petit Paris(中文意思是小巴黎)的餐廳,在海明威紀念館附近,走路一分鐘就可以抵達。

這裡的裝璜頗雅致,裡面的女服務生也很美;不過我怕被當作怪叔叔,所以就不敢偷拍了。

因為某些歷史典故(後面的遊記會介紹),邁阿密、西嶼島有相當數量的法裔移民,也有許多法國觀光客。只可惜來旅遊的時間不長,沒辦法好好開發這裡的法國餐廳。

frXt-2oQr1Uybjfvf5aW7LCve8T  

拿鐵咖啡,冰糖黏在攪拌棒上面,要多甜自己攪。

124  

125 126  

在這裡點了這麼一個叫做Galette的法國早午餐。用蕎麥製造的薄煎餅,包裹燻鮭魚、荷包蛋、Caper、以及起司。

Caper與燻鮭魚是偏鹹的東西,加上甜而略苦的蕎麥煎餅,滋味十分奇妙好吃。如果有住在故鄉、從事西式餐飲的朋友們,我建議您們不妨開發這道菜,燻鮭魚可以用酥脆的櫻花蝦代替,應該會賣得不錯。

334  

這個長得像我們麵包店都有賣的「咖哩角」的東西,是我在Little Havana這個古巴移民社區(在邁阿密市裡面),路邊買來的。

內餡是辣味碎牛肉,滋味是不錯,不過稍微有點乾柴。

424  

425  

這兩道菜是我在邁阿密海灘市,一個叫做Lincoln Road Mall的徒步區開放市集(其實就是老外的夜市,只是看起來比較高級而已),某家日本餐廳吃的。

雖然味道是不錯,不過我有點後悔,應該拿這次的胃納容量,留著吃點當地的特色餐廳。

041  

040 042 043 044 045  

最後是本篇食記的重點:所有的旅遊書籍、邁阿密本地居民,都一致大力推薦的古巴餐廳Versailles(位於邁阿密市),鹹的、甜的都一樣優秀。為了介紹這家餐廳,我不惜去了超過一次(一般來說觀光客是不會一去再去同一家餐廳的),就為了搜集不同的菜色與照片。

因為邁阿密最多的移民人口,還是來自古巴,所以來邁阿密沒吃過古巴菜,等於去東港沒吃黑鮪魚、去萬鑾沒吃豬腳、去彰化沒吃肉圓一樣不智

59230_10151588677534935_1739971960_n  

這家餐廳知名的程度,到連機場裡面都有分舵,所以離開邁阿密前,還可以買個他們的甜點上飛機吃。

046  

首先、這是古巴咖啡Espresso,以及Mojito。咖啡是還不錯,不過我在紐約喝過更好的哥倫比亞Espresso,所以不會特別驚艷。不過這個Mojito,是我這輩子喝過最好喝的。

畢竟Mojito的發源地,就是古巴的首都哈瓦那(Havana),Mojito基酒的蘭姆酒(甘蔗釀造的甜烈酒),也以古巴出品的為最上乘。從照片裡面,各位可以見到這杯Mojito裡面還插了根甘蔗,此乃Mojito調酒最正宗的裝置。

以一個中醫大夫的角度來看,古巴這種亞熱帶地區,氣候濕悶燠熱,甘蔗、以甘蔗釀造的蘭姆酒潤肺清心,薄荷利咽喉清肺,Mojito乃是非常適合熱帶地區飲用的消暑酒品。

050

052 055

古巴菜的特點之一,就是大量使用芭蕉作為食材

古巴的緯度與台灣相當,也是處於亞熱帶,在國民政府來台灣初期大力鼓勵栽植前,古巴的甘蔗、香蕉與芭蕉產量是世界第一的。 

048  051  

或許也是緯度與台灣相當,古巴菜第二個特點,就是古巴菜的味道、調味,簡直跟台菜一模一樣

這道菜是問餐廳裡面的店小二,所推薦的烤/滷豬肉燴飯(Pull Pork over Rice)。如果有作菜習慣的朋友,看照片就能看出來,這道菜是道費功夫的菜,因為它的豬皮是烤的,味道類似粵式的烤乳豬,脆嫩爽口不油膩,而豬肉的部份是滷或水煮的,所以軟嫩入口即化。

053  050  

古巴菜第三特點,就是非常擅長使用大蒜作為調味。照片裡面那個透明有白點的醬汁,就是古巴蒜味醬,他們可以用來沾鹹食,也用來沾炸芭蕉片這種甜食。

如果各位讀者曾按圖索驥,照我之前的食記找餐廳吃過,相信我的舌頭的話,我要鄭重告訴您:這道古巴豬肉沾他們的蒜味醬,滋味、口感與故鄉的萬鑾豬腳、一模一樣

213  047  

古巴菜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大量使用烤、熬、燉紅豆作為配菜,基本上美國南方、以及加勒比海一帶的飲食,都有這個特色。

之前去紐奧良的遊記,也有記錄這個特色。不過豆類製品吃多了會脹氣,所以我不太怎麼吃這些東西,只嘗個味道而已。

210  

這是另外一個店小二推薦的菜色:古巴式乾煎牛排(Skirt Steak)。所以我說古巴菜很像台菜,因為這個乾煎牛排,吃起來居然有點像我們的炸排骨(豬排)。

211  

由於古巴也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這道西班牙海鮮燉飯,也是古巴菜的特色功夫菜之一。

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細心觀察照片:他們用的米是跟台灣一樣的蓬萊米,而不是一般美國佬吃的在來米,或許古巴也有生產蓬萊米的稻田?所以烹調習慣也使用這個食材。

214  

最後這個甜點叫做米布丁,其實我在紐約也見過,但從來沒有買來吃過;這裡一吃到後、驚為天人,實在值得大力推薦。

布丁一般是用蛋來製造的,這個米布丁,則是吃起來像是甜的濃稠稀飯,口感綿密軟嫩,甜度類似中餐的八寶飯。…所以我說,古巴菜的滋味,真的跟台菜很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