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介紹的,乃是我最愛看的故鄉電視節目「關鍵時刻」,裡面的「外星專家F4」,寶傑、浩平、西屏、鶴齡,四位名嘴大人常常聊到,疑似外星人曾經光顧的瑪雅金字塔。

這個地名叫作Chichen Itza(發音為CHEE-chen EE-tza七臣一札),是前陣子打敗故鄉的玉山,成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地方。因為有許多老美發音不標準,所以導遊大人乾脆說,這裡叫做「雞肉披薩」、Chicken Pizza

這個遺址面積其實很寬廣,開放作為觀光,本文介紹的,只有全部面積的5%。

945645_10151681987844935_1903747686_n  

寶傑、浩平、西屏、鶴齡,小弟終於到此一遊了!…照片面對的,是金字塔的東面。

詳細關於瑪雅人、瑪雅文化、瑪雅金字塔等事項,各位可以自行Google,或是定時觀賞「關鍵時刻」,裡面都有介紹。小弟只介紹導遊大人所說,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

瑪雅文明活躍於墨西哥與中美洲一帶,大約是2000年前到800年前。這座金字塔,則是建於1000年前左右,大約是東方的唐朝盛世之間。

frXt-898wGxKb19E5ez8HrIlyB  

根據寶傑大人們與導遊大人的說法,這座金字塔有意思的地方,是瑪雅人在天文、太陽曆法的先進,都表現於建築上。例如這個中央階梯的石頭,一共是365塊,與太陽曆一年365天相同,四面正好正對著正東、南、西、北面。

這座九層的金字塔,之所以偉大出奇有四個原因:其一是上面說的曆法天文秘碼,二是裡面還藏了一座完全秘合的木造七層金字塔,其三是瑪雅人從出現到消失,完全處於石器時代,根本不會用金屬,而且連輪子都還不會使用

以石頭、木頭作工具,沒有輪子作成的運輸工具,只以人力獸力,就能造出這玩意兒,難度的確很高;難怪老是有人懷疑,是有外星人幫忙蓋的。

frXt-3hhVvRJgFiYO06SRkUmbgQ  

第四個原因,則要走到金字塔的側面,可以見到瑪雅人最崇拜的「羽蛇神」(Kukulcan),蛇頭在地上,樓梯側面的小石塊,正好表示蛇身的鱗片。

其實只是如此,還沒啥特別了不起的地方...

mexico-chichen-itza--a  

(這張照片我在Google抓的)只要每逢一年中的「春分、秋分」,也就是日夜時間正好是12個小時的那天,日出與日落的時刻,陽光的陰影與折光,正好能讓南、北面的階梯側面發光,也就是讓「羽蛇神」的圖騰被映射出來

在有現代考古學者觀察這裡的200多年以來,完全沒有例外。…或許各位看官還是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春秋分是以月亮作為測量的太陰曆,裡面的兩個節氣,如果用太陽曆來計算,換算公式會蠻困難的,就好像提了一桶汽油,企圖讓吃電的馬達發動一樣。

(上面這個電影片段蠻血腥殘忍的,點開前請三思),我對於瑪雅文化的認識,除了來自寶傑大人之外,就是來自這部Mel Gibson的電影:阿波克大逃殺,描述古瑪雅文化的日常生活。…瑪雅金字塔不同於埃及金字塔之處,瑪雅金字塔絕大多數只作為祭祀、儀式之用,鮮少如埃及是作為帝王或皇族的陵墓。

如電影裡面所描述,如果瑪雅人遇到風災、地震、瘟疫、乾旱等自然災害,就會去外面抓異族人,女的當奴隸,老人小孩當場殺光,男的拉到金字塔上面宰了拜羽蛇神。

祭祀的方法,就是直接把心臟挖出來,燒掉來祭羽蛇神,然後砍掉腦袋,丟下去給鄉民、老百姓們當球踢來玩。…瑪雅文化這個血腥而獵奇的文化,也給許多恐怖電影、小說帶來靈感。

雖說我們要尊重不同文化,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種血腥殘忍的民族,後來被西班牙人入侵給滅了,也是剛剛好而已。

frXt-4XvmSCOZcROX0m1lmesypL  

frXt-2I8qwDz31Hq9tXbCEAjl0P  frXt-2UL0xGSuwVVfgukraJqvon  

這個美洲豹(Jaguar)造型的石凳,是瑪雅王者專用的座位。…根據導遊大人的說法(因為他說的跟我在Google查的有些不同),瑪雅人拜13尊神,11個是公的,兩個是母的,羽蛇神是老大。

他們的信仰,多帶有觀察、崇拜大自然而來的想像力。例如猴子會吱吱叫,所以是「音樂之神」,青蛙通常在下雨時冒出來呱呱叫,所以青蛙是「雨神」,美洲豹打獵的本事很高,所以是「狩獵之神」、也是「戰神」。

frXt-5zJq9jwATUTkn5TXKPWH8z  

frXt-7FpeaY4ZoduLNk9j6kkWu3  frXt-5BzQQ9QGlFk6L443oV1tZH  frXt-6RFeCmZqR1NM9wC0K8DLGd  frXt-5zJq9jwATUTkn5TXKPWH8z  frXt-2j9ClaBNFsWwiaj2EI4h1H  

Chichen Itza的遺址,除了金字塔之外,另外一個有名的,就是這個「瑪雅蹴球場」,我稱之為「瑪雅籃球」的球場。這一類的球場遺跡,中美洲有好幾座,不過這裡這座是最大的。

這個球場長大概是120、130公尺,寬將近60公尺,原本地面是有石板的(包括全部Chichen Itza遺址的地面也是),不過被西班牙人拆去蓋房子了。因為原始的地面很堅硬,所以史料記載,球員要穿戴用木、果殼、皮革、羽毛製作的頭盔、護膝、護肘、護甲與鞋子。

frXt-1QragybVpA2kEsRLTfhWjT  

比賽規則是,兩隊各六個人,爭奪一個用皮革、橡膠製作有彈性的球,大小略小於排球。只要能讓球穿過照片上那個圓孔(卡住不算),得一分就分出輸贏,這個圓環、左右的牆壁各有一個。從照片可以見到,沒有金屬工具的古瑪雅人,工藝技術果然驚人,牆壁被修磨得非常平整。

…不過問題來了:

frXt-3LBmjlywBjd0FhmKIZQd7U  

雙方球員可以用頭、肩、胸、背來頂靠、肘擊、屁股或大腿撞、膝蓋或腳踢,唯獨就是不準用手。考古發現,古瑪雅人身高只有平均5英呎(150公分上下),而這個環的高度是16英呎(約4.8公尺)

不用手而能將球穿過這個環,簡直比登天還難!所以史料記載,這個球場比出勝負,往往都要耗時數個月(因為晚上沒有照明,必須停賽),最高紀錄、是連續打了10個月,才終於有人進了一分。

frXt-7MMmkiOZQhXhbPz3EtErMC  

而且根據球場上面的壁畫:進球終止比賽的那個人,要先接受大家的歡呼榮耀,然後被大將軍砍頭祭神(?!)。各位可以看到,璧畫雕刻上有個戴頭盔的軍人,右手在腰間拿了把匕首(當然是石頭作的),左手則提了顆人頭。

導遊大人說,古瑪雅人的邏輯與想法是,這種難如登天的進球,居然能被完成,好運是會遭到神明們的嫉妒的,所以這傢伙最好宰了拿來祭神

frXt-7g0cd6dXBcg6PA5SKFlfJ2  

壁畫左下角的圓圈內,就是勝利者的人頭,而右邊沒有人頭的身軀,脖子上有四射的彩帶狀物件,就是噴涌而出的鮮血。小弟沒讀很多書,但以我有限的歷史文化知識,這麼大剌剌地以殺人、獵奇式藝術為樂的文化,古瑪雅人大概是唯一的

以上照片,我貼在我們FB的秘密社團中,有許多大人們紛紛提出金玉高見:

 

P大人:「說是籃球,比較像是足球;噴出的部份,是畫成蛇,象徵神明很滿意的意思。」

T大人:「瑪雅是最奇怪的,他們是比賽出最厲害的人,當作英雄,然後英雄才能獻神,不然神會生氣的。」

S大人:「老外有句俗語,形容瑪雅文化最適合了:Quit When You Are Ahead…見好就收。當你的頭還在的時候,快點收手;風頭出多了,當心頭都沒了(煙)」

A大人:「跟曾公國藩說上場當念下場時一樣啊…這樣誰還會要當第一名 XD」

frXt-27SiI7TPiLTsqyTM1BY67S  

然後這些骷髏頭造型的石磚瓦牆,就是歷代比賽的勝利者「名人堂」(Hall of Fame)。燒製石瓦的材料,這還要猜?其中當然是摻了勝利者人頭的骨灰。

frXt-u6nZIDh009I3z3iN5wMNr  

導遊大人解釋Chichen Itza的意思:Chi是「嘴巴、開口」的意思,Chen則是「甘美之水」,Itza則是「...之所在」的意思;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甘美之水涌出之地」。…一般來說,古今中外的主要城市,不是靠海,就是靠河、靠湖,必須依水而建;但Chichen Itza附近沒有湖泊、河流,也沒有靠海,因為它建在地下淡水河流的源頭。

距離Chichen Itza大約200公尺處,就有這麼個天井湖,叫作獻祭之湖(Sacred Cenote)。古瑪雅人另外一個獵奇又怪異的祭神法,就是把自己覺得很珍貴的東西,當許願池一樣丟下去

20世紀初,美國的考古學家協助清理這個天井湖,發現裡面有5000多件的珠寶與首飾,以及數以千計的死人骨頭。

如果大家正在讀本部落格,請抬頭瞄一下左上角的標記「Matthew 9:13」。這是我最喜歡的聖經金句,馬太福音第九章第十三節:「我喜愛憐恤,而不是獻祭」

frXt-5uvN6Z7P76WCFw7X71bVuw  

frXt-7uAmWUsd6DxVqsDoFujalS frXt-3V2pERYhYSp1OpL5FUGaAQ 944986_10151681942569935_1196790460_n  

最後本文介紹的,是Ik Kil Cenote天井湖。這是地下河流形成的天井湖,淡水、水溫略涼,在裡面游泳頗為消暑。

這裡距離Chichen Itza,大約10分鐘車程,通常在古跡區行軍走路,已經熱得要命,此時來游泳,非常的清涼解暑。通常行程的安排,會留4、50分鐘在這裡,所以有餘裕在這兒游上半小時。

這裡沖涼、更衣、淋浴的設備還蠻不錯的,甚至比我在紐約參加的皇后區公共游泳池還乾淨,所以大家不必擔心衛生的問題。

frXt-21m6wdWJrDorI4zCmEKV6F  

通常在這一類天然水源游泳,管理員會要求你先沖涼,並且不要使用化學的防曬乳,他們會發給你墨西哥自己研發,SPF只有15,但對於水源不會造成汙染的防曬乳。…從這個小地方,可以見到他們保護環境的用心。

這片湖水,我目測大概直徑是25公尺左右,水質非常好,從照片可以見到,裡面還有活魚一起游;在裡面游泳,坐井觀天,偶爾會有午後細雨飄來,是很愜意又舒服的經驗。

 


 

 

關於瑪雅文化,還有一個最有名的事,就是去年的墨西哥時間,2012年12月21日、下午2點,理論上應該是瑪雅曆法終止,江湖傳說的「世界末日」。老實說,我去年還有那麼一點點相信。

今年年初,有一回我在武館與學員大人們閒聊,忽然有位大人有這麼個見解。講個不要臉的話,我覺得我與他的對話,還蠻有禪宗話頭的意味:

 

「搞不好真的已經發生了,但是來得太快,所以我們都一起掛了,整批移動到另外一個世界,所以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不管是哪個宗教,總會有人上天堂,有人下地獄吧?可是我們身邊的人,好像一個都沒缺,各個都在。」

「或許大家都半斤八兩差不多,所以我們來的地方都一樣。」

「那我們在天堂,還是地獄?」

「或許是天堂,或許是地獄,就因為大家可以改換心態、自由解讀,所以這才叫做『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