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因為忙碌,也許是自己領悟了什麼,所以有許多話,我反而不敢公開說了。孔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最近在欲語之前,我總是會先想到這句話。

最近在實體的生活上,或是虛擬的網路世界,我見到有七、八個朋友,有的我曾經見過、有些從來沒有,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人際關係上、有感情上的問題、或生涯規劃的重大決定,也有職場或體能健康上的,遇到瓶頸。

他們的共同點是:「執著於某個先哲的名言或理論,但他們也是聰明人;與其說是他們服膺執著老古董的教條,不如說是太認真。」

請原諒作大夫的我,用委婉的比喻開藥方,但我保證、你一定看得懂,我就是在說你。

 


 

以下我要說的不是武功,與武俠小說也不是很有相干。古龍小說有一個作品叫作「三少爺的劍」,是一部近乎於寓言式的作品,如果以武俠小說的眼光來看,這部小說簡直爛透了。…但我也是年紀到了四字頭,才理解裡面的意境。

拿古龍的作品交叉比較,武功最高的人物之一,其中一個應該是三少爺的老爸、「神劍山莊」莊主謝王孫,他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雖然著墨不多:

 

他笑得還是那麼平靜、那麼恬適:「就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平凡無能,所以我反而能享受一種平凡安靜的生活。」

燕十三只有聽著,這老人說的話,他實在沒法子接下去

…他慢慢接著道:「一個人要學劍,就應該誠心正意,絕不能太驕傲,驕傲最易造成疏忽,任何一點疏忽,都足以致命

(大夫補充:回憶一下你過去的人生,有沒有曾經因為各種因素,一時覺得豪氣干雲,所以搖頭晃腦地云著、轉貼著什麼名人的句子,覺得正確得不得了,甚至大聲嚷嚷給別人聽,自己也莫名奇妙地照作了下去?這就是小說中所謂的驕傲)

這的確是金玉良言,燕十三當然在聽著

謝王孫笑了笑、道:「可是我那孩子并沒有這種毛病,他雖然少年時就已成名,可是他從來沒有輕視過任何人。」

燕十三忍不住長長嘆息、道:「只憑這一點,就難怪他能天下無敵了!」

謝王孫忍不住又嘆了口氣、道:「可惜這也是他的不幸。」

燕十三道:「為什麼?」

謝王孫道:「就因為他從不輕視任何人,所以他對敵必盡全力。

他沒有再說下去,燕十三已明白他的意思。一個人對敵若是必盡全力,劍下就一定會傷人

他早就知道三少爺的劍下、是從來沒有活口的。

謝王孫又在嘆息、道:「他平生最大的錯誤,就是他的殺戮太重了。

 


 

只忠誠於你自己的信念,因而好殺而毫不介意的人,是絕對不會有好下場的。…不論你傷的是實體的性命,或是別人的感受、也就是別人的心。這也是我年近半百,糊塗過了大半輩子,所見聞、所經歷的事情。

這篇文章我為何選這首曲子?

 

雨紛紛、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你始終一個人

雨紛紛、舊故里草木深

我聽聞、你仍守著孤城

 

我自己就是個前半生,自以為堅守人生原則就好,而不在意言行大砲傷害別人的人,所以我付出的代價,就是一個人守著不知所謂的孤城,永遠沒有勝利可言,堅持著毫無意義的戰爭。

後來我接觸了耶穌,他在殉道前與門徒另立新約,只有兩條:「敬愛主你的神,以及愛鄰人如己」

然後我就從謝三少爺,變成庸碌的謝王孫了。…and I'm happy and peaceful now。

 

這就是大夫開給你對症下藥的藥方,請查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