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61.JPG 

 

我這次回台灣﹐主要的目的﹐是因為老母的左眼忽然爆盲。若是照西醫的說法﹐是老母血糖控制的不好(她是完全隨便吃的人﹐就跟我週圍認識所有的男女老幼一樣)﹐因此左眼底的靜脈破裂﹐淤血遮蓋住了黃斑部﹐也就是視覺神經感光分佈的地區﹐因此看不見。

若以中醫的診斷﹐她是陰虛血熱﹐肝火上炎﹐而肝開竅於眼﹐所以產生的這種臨時性的症狀。

實際的症狀﹐就是若只用左眼看﹐前面五十公分站了個人﹐她都看不到。

其實對於病人而言﹐不管是黃斑部被淤血遮蓋﹐或是肝火上炎﹐都只是句火星文﹐都無法描述病人所感受到的痛苦與焦慮。

DSC07264.JPG 

之前跑了家大醫院﹐那邊的眼科大夫﹐似乎只著重於圖表﹑數據﹔然後對方在20秒鐘看完老母的數據﹑圖表﹑照片之後﹐便遞上了紙Consent Form﹐說是必須打一種讓血管萎縮的針。老母是迷信權威的人﹐差點就要簽字下去了﹐但被我攔住。

因為我讀到上面說﹕那個針要從眼白插下去﹐直達眼底﹐而且未必有效﹐可能每六個禮拜就要打一次﹐一直打到死為止。而且有高血糖的病人﹐有中風﹑心臟病的危險。

顯然那位眼科大夫﹐沒有讀到我娘有高血糖的事實。所以按照他的治療邏輯﹐他急著消滅的﹐是眼底的淤血與血管腫大﹐而不是爆盲﹑這個病人最實際關切的問題。

所以我另外找了家別的小眼科診所﹐這裡的護理人員﹐還在作最簡單﹑老土的視力檢查﹐我覺得蠻感動的。畢竟這才是所有眼疾病人所關切的問題﹐不是嗎﹖

Don't tell me that my numbers and charts are better﹐It's me want to be better.

DSC06700.JPG 

由於返台前﹐跟費城的J聊到了董氏奇針﹐所以我找了一下資料﹐親自使用董大夫治療爆盲的下三皇穴(天皇﹑人皇﹑地皇)﹐發現自己的眼睛﹑目力﹐居然立即有改善﹐所以再使用到老母身上。

記得很久以前小的時候﹐我看到某個故鄉的中藥廠商廣告﹐廣告裡面的Slogan說﹐他們的製藥﹐是先求不傷害人體﹐再講究療效。以前不懂事﹐也沒有經驗﹐所以覺得那簡直是屁話﹔現在終於有了點淺薄的醫案經驗﹐才發現﹑這才是醫道的核心。

每個病人都是個案﹐再怎麼有經驗的大夫﹐都沒有100%的把握﹐可以治好眼前的病人﹐即使是至親﹔畢竟藥醫不死病﹐不是嗎﹖所以即使治不好﹐至少不可以再添加任何多餘的麻煩。

DSC07266.JPG 

這位小診所的大夫﹐檢查得非常仔細。來這裡的時候﹐是去那個大醫院後的八天﹐我已經為老母施行董氏奇針療程四次。

這位女眼科大夫說﹐老母眼底的血管已經消腫﹐淤血也散開來﹐所以只要靜待淤血完全散去﹐不必多作治療。

DSC07260.JPG DSC07265.JPG

這是個好大夫﹐她可以乎弄我們﹐然後趁機賺點小錢的﹐但是她選擇就專業知識來作判斷。所以我要推薦一下﹐台大籃球場對面﹐美學館的大學眼科﹐大夫的醫德不錯。

DSC06536.JPG DSC06538.JPG

董氏奇針﹐真的厲害到有點邪門。在作視力測驗的時候﹐老母很開心地說﹐原本她連最大的字都看不到﹐但現在已經可以看到第五排的小字了。在我離開的時候﹐她已經可以看到電視裡面的字幕﹐還有人物的五官細節。

老實說﹐我一直不覺得我的醫術有這麼厲害﹔若不是有萬軍之軍耶和華在我背後撐腰﹐以我自己的本事﹐恐怕蠻有限的﹐所以我很感激現在所擁有的。

我記得幾年前﹐我有個女朋友的父親﹐也是忽然發生爆盲的病症﹐那個時候﹐我便開始研究中醫眼科(雖然那時候沒機會用上)。然後是J指點我董氏奇針的妙用﹐一直到老母的眼睛得到醫治。

上帝的準備是很奇妙的﹐人類是無法預測的。


希望我以後的日子﹐還會抱持目前的初心﹕醫道的根本﹐是病人的痛苦與煩惱﹐有沒有被解除﹖而不是以圖表﹑數字﹐或是脈相﹑學術的醫理來判斷。

因為如果我是病人﹐我也會希望我的大夫這麼對待我。…作人處世﹐本來就沒有太多狗屁大道理﹐就是將心比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