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affiti.jpg 

Graffiti~也就是中文所說的『塗鴉』,原文來自於義大利文,就是指在牆上亂七八糟刻印或繪畫上去的文字、或是圖案。現在塗鴉已經發展出了一套系統,也成為城市藝術的一種表現方式,畫作表現方式精彩的,竟也成了一種都會情趣。

有些朋友多以為,塗鴉不過就是一群頑皮的大孩子的傑作:在牆上塗塗抹抹,用鐵樂士噴漆,宣洩著苦澀青春期的不滿;各位也多以為,塗鴉的文字內容,多是無聊的哈啦打屁,或是寫些英文的國罵,F來F去的。

有些英語的縮寫,不是熟人是不會知道的,它的背後也通常有個原因;舉個例子來說,像我所喜歡的一位黑人饒舌歌手LL Cool J,光看這縮寫的名字,雖說不知所云,卻可真是酷到極點,但是這個縮寫原本的意思是『Ladies Love Cool James』,也就是『小姐們都會愛上酷酷的詹姆士』〔James是他的本名〕~Oh My God!這個名字真是俗到沒力。

不過,塗鴉在這個城市裡,當初所形成的原因,卻是這都市叢林另一個世界的人,所需要的生存訊息~塗鴉,是以前黑幫人士,溝通訊息、以及劃定地盤界線的『密碼』。這套學問,以前Discovery頻道曾經介紹過,我也憑著自己記憶中,曾有吃過這行飯的義大利與希臘朋友,所告訴我的片斷,記錄在下面的文字裡面。

這套學問,在舊中國的幫派也有,我們稱為『唇點』,也叫做『春點』、『切口』,是幫派裡面的秘密語言與溝通方式,舉凡手勢手語、對話的聯子、茶碗茶壺陣、在路邊用粉筆劃與石頭擺的石頭陣、吃飯的筷子陣,或是不經意地把衣服一脫、一擺,都有詢問與對答的涵義在。

以前江湖人有句俗話說:『寧散千金財,不授一點春』,因為懂得了這套密碼,等於可以自由使用黑社會『江湖救急』的待遇;另外,也是怕官府的人混進幫會裡面,或是『空子』、『白相』〔根本沒有磕頭拜師入門的非幫派人士〕,利用了這套密語系統,在外面招搖撞騙、甚至於栽贓嫁禍,惹事生非。

~為了保護我自己以及資料來源,下面文章裡面的內容,會與我所知道的故意有所出入〔若是不以為然,就當我是瞎掰出來的吧?〕;反正這套系列的文章,用意不在於介紹各位去那裡玩,反而是警告各位不要去。

塗鴉的文字部份,本意是提供資訊,告訴看得懂的道上朋友,哪裡有賭場、哪兒有窯子館、哪裡可以買到槍、那兒有毒品可以買、這附近幾條街是誰罩的?最近有沒有條子臨檢、風頭緊不緊、或是黑道救急、要找人或是找錢‧‧‧等等的事情。

塗鴉本身的字體字型、文字意義、左壓右還是右壓左、字體邊緣是圓邊還是尖邊、使用的顏色、字體的大小、對稱、字體的陰影或是『反光亮點』、乃至於使用的文字是哪一國的語言,等等的因素,都是解釋這些密碼所需要的。

像本文附圖,裡面左邊街角牆上,有個明顯的『T6O』,以我所知道的,這個訊號,表示向左邊走六個Block的那棟Building裡面,十樓或是頂樓,裡面有個堂口,或是有些有搞頭、好玩或有趣的東西:其中T代表Toward6代表六條街之所以向左而不是向右,是因為這三個字的字體,是左邊壓右邊〔就像當兵時鞋帶左壓右、右壓左一樣,這些小地方都馬虎不得〕;O〔或者是數字的0〕,若是英文的O代表Omega,也就是『極限』的意思,所以是頂樓;如果是數字,那就是十、二十、三十等整數樓層。

另外,這三個字的字體是滾圓邊,而不是尖緣,代表指示中的地址,通常是娛樂場子,大概是附近幫派所養的聲色場所,可能是地下Night Club、或是類似搖頭店之類的;顏色方面,黑人反而很喜歡用白色,所以這個場子十之七八的可能,是黑人罩的。而我之所以不完全確定這是幫派的堂口、還是娛樂場所,因為這三個字的字體有黑色陰影,它的意義,相當於我們寫文章、作筆記,在一句話下面劃粗黑線一樣,表示要注意。

紐約是個移民城市、也就是以前江湖行話俗稱的『水陸碼頭』,外來的人口非常的多,所以塗鴉的文字,也不一定是英文,也許是老墨的墨西哥話,也許是拉丁族裔的西班牙語;近年來,紐約市新掘起的幫會,是由俄羅斯偷渡客組成的,所以用俄文〔或是烏克蘭文,對不起,我實在看不懂分不出來〕書寫的塗鴉,也出現在布魯克林一帶,也就是他們所聚集的地方。

就像難兄難弟的雙胞胎一樣,有掛鞋子的地方〔請參考本系列前文『遠走高飛』內圖〕,兩條街之內,通常也必有這類有密碼涵義在的塗鴉;畢竟有搞頭的地方,就有這類的朋友去討生活,而『這種生活』的本質,本就是在刀口上舔血的。所以,如果你到這個城市來觀光,看到兩種東西同時存在,最好閃遠一點,別在附近逗留,免得出其不意的麻煩。

本篇文章,是告訴您如何趨吉避凶,而不是要你去按圖索驥的。



圖:Somewhere in Bronx,NY;幾十年前舊義大利黑手黨聚集處,現在是拉丁裔與黑人居多的社區,治安狀況非常的糟糕。

發表時間﹕ 2004-01-21 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