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於『太極拳』有錯誤的印象﹐好像這是個空中摸魚的軟啪啪運動。太極拳始創於清朝﹐為河南陳家溝的家族拳法﹐其家族中﹑數代有在戰場上建立功勛者﹐後來被外姓學去﹐才開始發揚光大的﹔目前的門派有『陳﹑楊﹑吳﹑武﹑孫﹑郝﹑鄭』七大派別﹐不過粗分的話只有兩派﹐就是陳氏與楊氏﹐因為其它五派﹑都是楊家分支﹐但是他們的創始人﹐又各有專長創見﹐因此另立一派。

我們『大龍鳳』﹐教學也是以陳楊兩家為主﹐這裡的學生大多是華裔的中老年人﹐也多半以前在外面學過一些﹐所以大家可以交換所長﹐互相增長見聞﹔原本是美事一樁﹐不過『老人嬰孩性』﹐有時候各執己見﹐因而口角衝突﹐也不是沒有過。

這天早晨上課時﹐兩位六十多歲的耆老阿土伯跟權叔﹐為了是否有『隔山打牛』﹐這種傳說中不必直接接觸到人體﹑便能夠傷人的『凌空勁』而爭執。

「去你的﹑阿土﹐你是老糊塗了你﹖這怎麼可能嘛﹖﹗」﹔本來就比較火爆個性的權叔發了脾氣﹐挑舋地跟阿土伯嗆聲。

這時候脾氣還算溫和的阿土伯﹐也忍不住辯解地說﹕「阿權﹐以前我的老師教過我們﹐只是我沒有好好學而已…是真的有『隔山打牛』發勁的﹐三十年前﹑我曾經親眼看到過﹗」

教老人的班級﹐我並不怕他們因為動肝火而打架﹐怕的是他們因為動肝火而中風﹑或是發心臟病…因此我趕緊上前去排解糾紛﹐可是他們兩個人﹐說什麼都要搭搭手﹑用太極的推手試試看﹐分個高下。

所以我就說了﹕「兩位老人家﹐要比試推手可以﹐可是要照一般的比賽規矩來﹐了解嗎﹖」﹔我看他們都點了點頭﹐先讓他們穿上簡單的護具﹐然後在全班十幾位同學的見證下﹐開始推手比試。兩人來『大龍鳳』學拳的資歷相當﹐剛開始幾分鐘原來是不分高下的﹔可是權叔的身材比較高大些﹐畢竟還是佔點便宜﹐所以阿土伯被推出場外的次數就變多了。

這時候﹐權叔又故意冷嘲熱諷說﹕「你不是學過『隔山打牛』嗎﹖呵呵﹖」…這時候阿土伯真的氣壞了﹐於是凝神內斂﹑聚集丹田之氣﹐突然爆喝一聲﹗使出了吃奶的力氣﹑雙手往權叔身上一撲﹗

然後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莫說權叔沒有受傷﹐他的身體連動都沒有動﹔可是阿土伯卻看起來很衰弱疲勞的樣子﹐大概是推手比太久了吧﹖所以我把他扶到旁邊坐下﹐這時候下課時間也到了﹐所以大家三三兩兩都離開武館了﹐有的學生﹑還小聲竊笑阿土伯。

貼在『大龍鳳』左面牆壁鄰居﹐是一家地產經紀商。過了幾分鐘﹐一位我認識的經理瓊斯先生﹐跑來武館裡面﹑氣急敗壞說﹕

「喂﹑查理﹐你們剛剛在練什麼鬼東西﹖﹗為什麼我們辦公室裡面的桌椅﹑電腦﹑鐵櫃﹐突然全部都被震翻打爛了﹖﹗還有幾個職員也受傷了﹗…你們要負責賠償﹗﹗」



發表時間﹕ 2005-07-30 08:5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