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1.JPG

  

俗話說得好:「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知名建築師安東尼高第大人就是西班牙卡泰隆尼亞省人士(巴塞隆納所屬的行政區域),而且他的許多作品就在巴斯隆納,巴塞隆納市政府自然是「靠高第吃高第」了。

高第大人臨終前的作品就是上面那個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原本還擔心會不會不好找,結果發現地鐵專門為它設立一站,而且走出車站就看到了。

IMG_0417.JPG 

IMG_0371.JPG IMG_0374.JPG IMG_0376.JPG  

萬一您不知道的話:聖家堂到現在還沒有蓋完。至於原因的話,您可以爬前面關於聖家堂的維基百科解釋連接慢慢看,相信您會得到答案。

IMG_0409.JPG  

這是教堂內的工地現場,如同第一張照片顯示的,聖家堂附近有地鐵的甬道,每天這樣子震動還得了?當然要格外加強。

IMG_0411.JPG

IMG_0377.JPG IMG_0378.JPG IMG_0379.JPG IMG_0410.JPG IMG_0411.JPG

IMG_0412.JPG IMG_0413.JPG IMG_0414.JPG IMG_0415.JPG IMG_0416.JPG  

古時不論東西方,文盲是普遍存在的,那麼教會是怎麼傳遞訊息宣教的?很簡單,就是靠類似「漫畫」一樣的雕像與壁畫,栩栩如生地播放給你看到,耶穌基督的出生、傳揚福音,乃至於被釘上十字架,爾後復活。

即使您不是文盲,而且已熟讀聖經典故,從這些生動的雕像中,找到您曾經讀過的各章節細節,也頗有興味。

IMG_0380.JPG  

IMG_0381.JPG IMG_0382.JPG IMG_0383.JPG IMG_0384.JPG IMG_0387.JPG

IMG_0388.JPG IMG_0389.JPG IMG_0390.JPG IMG_0391.JPG IMG_0393.JPG  

聖家堂的內部。的確很漂亮,沒話說,值得花門票來參觀一下。

IMG_0400.JPG  

IMG_0395.JPG IMG_0396.JPG IMG_0397.JPG IMG_0398.JPG 

IMG_0401.JPG IMG_0402.JPG IMG_0403.JPG IMG_0404.JPG  

聖家堂裡面有個小博物館,是介紹高第大人設計與監工聖家堂的經過。最大張的照片,是高第大人在那個沒有電腦沒有計算機的年代,自己發明計算建築結構力學的道具;這是頭上腳下地模擬教堂屋頂的結構,以小沙包來代替屋頂上面飾物的重量,以估算一些我完全看不懂的建築學結構平衡,或是之類的玩意兒。

高第大人為了聖家堂,耗費了43年的時光,可說是嘔心瀝血,因為他始終是單身漢,除了建築沒有任何嗜好,人生最後的兩年,後來還乾脆搬去工地裡面住了。結果有一天從工地裡面出來,在街上被電車給撞死的。

IMG_0407.JPG  

IMG_0406.JPG IMG_0408.JPG  

高第大人在當世便已是西班牙的國寶,所以喪禮盛大而備極哀榮,然後就安葬在他畢生心血結晶、聖家堂裡面的地下墓室。

IMG_0429.JPG

這是高第大人另外一個知名的作品:「米拉之家」(Casa Mila),據說是米拉先生要準備結婚後作為住家的地方,特地請高第大人設計蓋的。

不過因為當天肚子餓,所以急著去前面介紹的市場吃飯。反正米拉之家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應該不會那麼容易被都更給拆掉,以後有緣再來看就好了。

IMG_0441.JPG  

搭巴士時路過,又見到另外一個高第大人的作品:「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o),也是無緣參觀,以後再說。

據說是前面的米拉大人,見到高第大人為巴特羅大人蓋的豪宅不錯看,所以才特別情商高第大人,在距離巴特羅大人豪宅附近三條街,又蓋了米拉之家。

IMG_0609.JPG  

IMG_0600.JPG IMG_0601.JPG IMG_0602.JPG IMG_0603.JPG IMG_0604.JPG

IMG_0605.JPG IMG_0607.JPG IMG_0610.JPG IMG_0611.JPG IMG_0612.JPG  

這是高第大人另外一個作品:「奎爾宮」(Palau Guell),建築物的屋頂部分。這是高第大人為當地的工業大亨奎爾大人,所設計的豪宅。

雖然我對建築一竅不通,不過看了好幾套物件之後(借用一下買賣房屋的術語),發現高第大人建築的外觀,多半看起來像「彷彿泡在海裡很久的船底,上面長滿貝殼與珊瑚礁」,形狀多半是錐狀輪廓+弧形棱線。

IMG_0581.JPG

IMG_0572.JPG IMG_0573.JPG IMG_0575.JPG IMG_0576.JPG IMG_0579.JPG

IMG_0580.JPG IMG_0582.JPG IMG_0584.JPG IMG_0585.JPG IMG_0586.JPG

IMG_0587.JPG IMG_0588.JPG IMG_0589.JPG IMG_0590.JPG IMG_0591.JPG  

這些是奎爾宮的內景。使用的材料多半是石材與瓷磚製品,木料倒不是很多;我猜想是巴塞隆納氣候濕熱,與故鄉很像,這些建材比較容易維持涼爽。(吧?) 

IMG_0917.JPG  

IMG_0890.JPG IMG_0902.JPG IMG_0907.JPG IMG_0915.JPG IMG_0921.JPG  

最後介紹的高第大人作品是「奎爾公園」(Park Guell)。奎爾公園位於巴塞隆納市郊,不過搭公車可以抵達。

IMG_0924.JPG  

搭地鐵也可以抵達,不過要走將近30分鐘左右的上坡就是了,請衡量自己的體力。

IMG_0913.JPG 

IMG_0901.JPG IMG_0903.JPG IMG_0906.JPG IMG_0912.JPG IMG_0914.JPG  

奎爾公園原本是個大型建案,打算要蓋60戶住宅來賣,但當時在商業上不是很成功,結果只蓋了兩戶,其中一個物件還是樣品屋,建案推出不利之後,高第大人自己摸摸鼻子買了一戶下來給家人們住,另外一棟就是照片裡面目前在賣歐米亞給(伴手禮紀念品)的屋子。

由於某個不知道的原因,高第大人在奎爾公園正門的入口,建造了一個用碎瓷磚拼貼而成的彩色蜥蜴噴泉;以小型的花色瓷磚來拼貼,並非高第大人的發明,但他算是大量使用以造景的第一人。

IMG_0888.JPG  

IMG_0883.JPG IMG_0885.JPG IMG_0886.JPG IMG_0889.JPG  

關於這個廣場上的公共座位,我覺得有必要特別介紹一下:由於某個我完全無法理解的原理,這個戶外以石頭+瓷磚為材料的座椅,看起來外形似乎不怎麼樣的戶外長椅座位,只要你的屁股與背部一貼上去,就會覺得異常地好坐而舒服,即使你的脖子與後頸未必會得到支撐

相信所有曾經去奎爾公園坐過這個長椅座位的大人們,都會認同我的看法。我甚至有個瘋狂的想法,想把這個座位切一小部分,搬回家裡面。(當然這是不可能的)

據說這個合乎人體工學的終極比例,是高第大人被後人探索研究的項目之一。

IMG_0877.JPG  

IMG_0873.JPG IMG_0874.JPG IMG_0876.JPG IMG_0882.JPG IMG_0891.JPG

IMG_0892.JPG IMG_0893.JPG IMG_0894.JPG IMG_0895.JPG IMG_0897.JPG  

身為活在19世紀的冷兵器武術迷,我對於古人戰鬥的各種謀略戰術都很有興趣。西班牙曾經有過「無敵艦隊」的軍旅,連大英帝國都忌憚三分,甚至西班牙讓如今的中美洲與南美洲,大部分的國土目前仍舊說西班牙語+信天主教。常找人家打架,人家自然也會來找你打架,因此我對於西班牙建築的防禦工事,也很好奇。

奎爾公園的戶外區域,會刻意造出能讓禽鳥容易棲息的孔竅,所以有敵人趁夜來襲時,鳥兒們自然就會拍翅膀又呱呱叫,這比請人盯著監視器還可靠多了。

日本古宮殿也有類似理論而發展出來的設計:其周圍的步行道路都會鋪上碎石,因此很容易發出聲響。

IMG_0851.JPG

IMG_0849.JPG IMG_0850.JPG IMG_0851.JPG IMG_0853.JPG

IMG_0854.JPG IMG_0855.JPG IMG_0860.JPG IMG_0863.JPG  

奎爾公園的開放區域,其實分兩個部分,這兒開始所介紹的,與山區部分是免費給公共遊覽的,所以有不少當地民眾來此登山運動;而前面所介紹的部分,則是需要付費買門票才能進入的部分。

 


 

 

雖然小弟寫這篇遊記的筆觸,前面刻意詼諧而輕鬆不在意,不過我個人覺得,每一件高第大人的作品,都有能夠切入人心的感動,若是您能力所及,請務必要盡其所能地參觀欣賞。就如同小弟前面在聖家堂的介紹,提及教堂外面的雕刻藝術,潛移默化地也教了文盲一些聖經典故;建築藝術,乃是教導廣大沒有美感的人們一些東西,至少讓我們知道「感動人心」,是怎麼一回事?

繞樑的音律、細膩的文學、律動的舞蹈、寫實的雕刻、寫意的繪畫、敘事的戲劇,以及鋪陳的電影,....建築與前面七個人類文明的事物,並稱為藝術的八大項目

「律」是一個很微妙的字詞:如果它是「戒律」、「法律」,我們會想躲離開這剛性的玩意兒得遠遠的;但如果是「旋律」、「韻律」,我們會因為心靈被悸動而自動臣服。用條例法則與數字遊說只能讓人口服,只有「藝術之美」才能讓人心服

「美」並不是狹義地知覺觸動感官知覺,然後覺得愉悅而已,而是「感動人心」。所以有些藝術八大項目的作品,表面上未必令人愉悅,但會讓人覺得感動而自願反覆聽閱咀嚼。越是能讓人直覺地覺得感動的作品,就越是偉大、而能被傳頌後世。

我的故鄉,美感與藝術的教育與周遭的硬體,都極端地糟糕,因為創造那些硬體的人們,目光與創造的設計,只狹隘於「會跟他們買東西,買理念的市場區隔之下的客群」,而不是「所有今日以後都會看到的人」

你若只想說服眼前的一票人就OK了,沒有為以後你見不到的後人們,由他們各種不同的條件來著想,以取得最大公約數,一如奎爾公園的戶外座椅一樣,那麼你跟你的作品與理念,自然也不可能變成不朽。....缺乏美感的文化與國家,只能無止盡地活在競爭與狡辯的亂世裡面,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麽是感動人心的共識。

真正偉大的藝術美學,是會關照到所有而無數見不到的聽閱觀眾們;心量的無限擴大,心胸與作為自然會盡可能地面面俱到,溫柔而體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