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84.JPG  

  

再來要介紹的是此次旅行中所吃喝到的,大致會拆成三篇,介紹好料而必須要朝聖,一些飲食見聞的無聊比較,以及遊輪上吃喝到的與付費資訊。

照片這個是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流浪者大道的「聖約瑟夫公共市集」(以下簡稱聖約瑟夫),這裡是自認是吃客/美食家,來到巴塞隆那必定要朝聖之處。我們的南歐之行就來了這邊三次用餐,不論是遊輪上船前,或是返回巴塞隆納後。

對了,聖約瑟夫裡面有提供免費WiFi,速度還算OK。

IMG_0493.JPG  

IMG_0487.JPG IMG_0488.JPG IMG_0494.JPG IMG_0496.JPG IMG_0497.JPG

IMG_0500.JPG IMG_0501.JPG IMG_0509.JPG IMG_0518.JPG IMG_0519.JPG  

聖約瑟夫佔地不小,悠閒地逛起來,大概可以走上將近半個小時以上,除了生鮮的飛禽走獸海鮮食材,也有醃漬、風乾、甜點糕餅、酒類、堅果、乳製品、菇類香蕈與水果蔬菜...等各種當地美味。

稍微介紹一下我在聖約瑟裡面見到的,稍微特殊的玩意兒:

IMG_0492.JPG  

他們也有烏魚子。...如果考慮台灣曾經被西班牙等歐洲人殖民過,我合理懷疑台灣製造烏魚子的技術,搞不好是他們以前教給台灣人的。

1938  

(這個是網路上隨便抓來的照片)我也懷疑了很久,台南知名小吃「棺材板」,是模仿這個老外的名菜。只是古台灣人不會作歐式硬麵包,也沒有使用乳製品勾芡的飲食習慣,所以只好用吐司麵包,裡面裝太白粉勾芡炒雞雜,隨便頂一下。

IMG_0506.JPG  

聖約瑟夫裡面有兩個攤位,是專門賣當地人打獵而來的野味,只是時間有限,沒有機會品嚐。

IMG_0520.JPG IMG_0521.JPG  

在聖約瑟夫最常見到的,還是西班牙人最引以自豪的食材伊比利火腿中文介紹看這邊)、Iberico Jamon(Jamon發音為ha-MONG)。除非您是素食者或穆斯林,來西班牙而沒吃過伊比利火腿,不要跟人家說你來過西班牙

伊比利火腿之所以特別美味,在於他們養豬的飼料中,裡面有橡樹的果實;西班牙+葡萄牙的伊比利半島,也是各種葡萄酒酒瓶的橡木軟木塞主要產地,佔全球60%以上,所以人家的橡樹果實當然特別多。莫怪我崇洋媚外:姑且不論東西方的火腿製造工序,在事後的風乾與熟成醃漬誰優誰劣,光是我知道台灣的豬是吃餿水長大的,心理上就不會給予兩者一樣的定價。

叉題的一個無聊感想:這個火腿如果拿來當兵器,不論是硬度、重量與長度,應該都會很稱手。

IMG_0535.JPG  

IMG_0531.JPG IMG_0532.JPG IMG_0533.JPG IMG_0534.JPG IMG_0536.JPG  

巴塞隆納靠地中海(廢話不然我們怎麼搭遊輪?),所以海鮮也是聖約瑟夫的主要產品,事實上我們來此三次,三次都是點海鮮來吃。

聖約瑟夫裡面有現場開的海膽與生蠔,我們品嚐了一下,我只能說生蠔還不錯,但綜合後來在法國南部馬賽也吃到的海膽經驗,海膽真的不是歐陸的強項,不要點。

066.JPG  

這個是數年前跟未婚時期的夫人大人,去澎湖吃到的現開海膽(一顆NT100),隨隨便便就甘美鮮甜又肥大,打敗一堆紐約高檔日本料理,更不要說是歐陸的海膽了。

IMG_0516.JPG  

再來是介紹我們在聖約瑟夫裡面吃到的三家食檔,這一家的位置,是最前面照片中,大門走進來的最左邊。

IMG_0514.JPG  

IMG_0511.JPG IMG_0512.JPG IMG_0515.JPG  

我們點了綜合蔬菜、綜合海鮮與兩杯Sangria,烹飪的方式是簡單的燒烤,只以簡單的粗鹽與蔥蒜香菜調味,沒有特別的花招,純粹以食材本身的鮮美取勝。

IMG_2109.JPG  

IMG_0499.JPG IMG_2103.JPG IMG_2105.JPG IMG_2106.JPG IMG_2107.JPG IMG_2111.JPG  

這一家位於聖約瑟夫大門直走到底的左邊,點的菜色與形式跟前一家差不多,不過這一家玩火候技術比較多,所以各種食材在咀嚼感上面,層次會比前一家豐富,但調味香料的使用上,吃起來比前一家則略為遜色,算是各有擅長。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前面那一家。

IMG_0933.JPG  

IMG_0504.JPG IMG_0932.JPG IMG_0934.JPG IMG_0935.JPG  

這一家是聖約瑟夫大門進來,前面介紹的左轉第一家對面,有廊柱的正式餐廳。

IMG_0931.JPG  

來這兒的當天是禮拜天。西班牙是虔誠的天主教國家,所以許多商家在禮拜天會關門,包括聖約瑟夫在內,但是這家餐廳還是有營業的。

IMG_0939.JPG

這個是早午餐,裡面是薯條、水波蛋、與伊比利火腿一起炒的甜青椒。

小弟個人的職業是嘗百草的中醫大夫,自認味覺靈敏度還算OK;我覺得西班牙料理可能會很合華人口味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使用的油品是豬肉。不論前面介紹的海鮮,或是這一道菜。

當然他們未必會直接使用我們傳統的膏狀豬油來拌炒,或許可能是切伊比利火腿上面的脂肪剩料來使用。

IMG_0943.JPG  

飲食的喜好本是見仁見智,不過容小弟斗膽說一句:不吃生蛋黃的人,實在是錯過了一個最價廉而絕妙的食物

IMG_0941.JPG IMG_0942.JPG  

與前面兩家聖約瑟夫裡面的路邊攤比較起來,這家畢竟是餐廳,單價也稍微高一些些,所以綜合海鮮的材料比較豐富,有鮭魚與比目魚紅白兩色魚肉,這是前面兩家所沒有的,甚至貝類都有淡菜、文蛤、刀蜆與蛤仔四種。

IMG_0937.JPG  

IMG_0936.JPG IMG_0938.JPG IMG_0944.JPG IMG_0945.JPG  

最後要介紹的,是此次南歐之行,最令我難忘的一道菜:「Sopa de pescado de roca de Cadaqués」、卡達克斯海鮮濃湯(卡達克斯是西班牙一個海港的名字)。這道湯單獨喝起來味道略鹹,但如果拿來沾麵包、薯條、或其他滋味較淡的食物,立刻會變得銷魂而要人老命。....如果您有常看小弟的食記,「要人老命」是我對於好吃的最高級形容詞。

它的味道要描述的話,就好像東南亞有道小吃叫做「馬來蝦麵」;不過馬來蝦麵的湯頭是蝦頭蝦殼熬製的,這道湯大概是整隻蝦子、甚至有大量的蝦膏所一起熬製的,滋味濃郁而香氣撲鼻,而且喝起來毫無油膩感。

IMG_0946.JPG  

因為這道湯太好喝,深怕自己日後忘記了,因此用餐完畢之後,特別又回頭跟店小二大人,要了菜單來拍照。....卡達克斯海鮮濃湯,我會牢牢記住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