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3860426_1.jpg 

 

最近幾年﹐我經歷了一些事情﹐乃至於我終於成為基督徒﹐也仿彿了解了一些事情。我用我自己有限的智能﹐整理出關於負面情緒的一些事情。

要管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乃至於積極地創作出正面思考的動力﹐必須要承認一件事﹕沒有人可以斷絕負面情緒。這就是基督教裡面的原罪﹐或是東方宗教哲學裡面業力

聖經創世紀第四章裡面﹐提到人類的第一宗謀殺案﹕亞當與夏娃的長子該隱(Cain)﹐殺了他自己的親弟弟亞伯(Abel)﹐只因為上帝比較喜歡亞伯的祭品而已。

香港導演王家衛有部電影「東邪西毒」﹐裡面有句歐陽鋒的自白說﹕

「任何人都可以變得狠毒﹐只要你知道什麼是嫉妒﹔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我只是不喜歡別人過得比我更開心。」

嫉妒﹑見不得別人比自己開心﹐就是惡的源頭﹐該隱殺了自己弟弟的原因。


這個最原始的惡﹐會藏在許多面孔之後。比如說﹕

「我是為了你好。」﹑「這是為了公平正義。」﹑「那樣作很沒有效率」﹑「朱門酒肉臭啊﹖」﹑「窮人都沒東西吃了﹐你還作這些享受﹖」﹑「上帝會不喜歡。」…

法律裡面有個基礎理論﹐叫做「毒樹理論」﹐意思是說﹐來自錯誤的取證﹐那麼得出來的結果也是錯誤的。你給了別人負面評價的同時﹐難道不知道﹐那個評價也同時讓你看起來很負面﹐然後回饋給自己更多負面情緒嗎﹖

禪宗有個有名的公案﹕六祖惠能開始講道時﹐有一回見到幾個人在參話頭。他們見到旗杆上的幡在飄揚﹐一個人說﹑是旗子在動﹐一個人說﹑是風在動。但是六祖惠能說﹕

「不﹐是你們的心在動。」

約翰福音第三章﹑3~11節﹐有個很有名的事件﹑「砸第一塊石頭」﹐現代也有許多人﹐拿來引用﹕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並沒有說那個姦淫的女人無罪﹐他只是不去定她的罪名﹐更沒有去懲罰那個女人。

 

正視自己所謂的正義﹑道理﹐是基於見不得別人逍遙快活﹐也知覺到﹑自己在立場上﹐是沒有資格批判別人的﹐更沒有資格丟第一塊石頭﹐就是擺脫負面情緒的第一步。

我了解到這個道理的時候﹐非常的懊惱﹐因為我曾經﹑定了我喜歡的女人的罪。


我知道﹑就好像我曾經經歷過的﹕那麼當我們見到真的蠻不OK的事情﹐就只是放任它們繼續進行﹐甚至危及自己與所愛的人的安全嗎﹖

佛教裡面﹐釋迦牟尼去世之前﹐曾經交代他的弟子們四件事情﹕以戒律為師﹐經文前要加「如是我聞」﹐幾位大弟子留形住世﹐還有不遵守戒律﹑僧團決定的人﹐「以默擯驅之」。…不去懲罰對方﹐而是以不做交流﹑不支持﹑隔離的方式來對待。

我離開紐約前的星期天﹐教堂的彌撒﹐無獨有偶地﹑也提到類似的東西(Reading 2)﹐在加拉大書第五章裡面﹕

愛人如己﹑就已經包含全部的律法了。但如果你們作不到﹐而將要互相吞噬與消耗時﹐那麼你要小心﹐不要去消耗別人﹐也不要被別人消耗。

以默擯﹑驅之。

 

有朋友注意到﹐我布落格左上角的Matthew 9﹕13嗎﹖那是馬太福音﹑第九章十三節的經文﹕

我喜歡憐恤﹑而不是獻祭。

如果上帝那麼嫉惡如仇﹐而不是寬容的﹐這個世界早就爆炸幾萬遍了。所以﹑我親愛的主內兄弟姐妹﹐請別拿聖經扣別人帽子了﹔你可以心裡有數﹐你可以自我約束﹐但你不能定別人的罪。

因為你砸死一萬個淫婦﹐還不如寬待一個她﹐更見悅於主。


我年初的時候﹐因為負面情緒過於強大﹐所以獨自去滑雪﹐也讀了一本很有名﹑叫做「秘密」的書。

避免負面情緒還只是第一步﹐培養出正面思考﹐是更積極的態度﹐為自己製造美好生活的方式。有強大的正面思考﹐才能跟宇宙那神秘的力量接軌﹐你的願力﹐才有更高的機率會實現。

這半年多下來﹐由於神的引導﹐我的生活慢慢步向正軌﹐我也領悟了一些事情﹕

為什麼聖經教導我們要仰望主﹐不要戀慕世上的東西﹖為什麼東方的宗教﹐要強調四大皆空﹖…因為對於這個世界﹐採取「若即若離」的態度﹐是對於人類在心理上﹑實際操作上﹐最可行的生活態度。

就好像追求女孩子﹐大夫治療疾病﹐或是從事投資﹐找工作應徵﹐或是推銷商品與業務一樣﹕你太把手頭的工作﹐當作人生的唯一﹐那麼你會把別人逼到壓力龐大而爆炸﹐也會把自己給逼死﹔但如果你太不把手上的事情當一回事﹐那麼我敢保證你一定立刻就搞砸。

如果你貪的是自我﹑是名聲﹐那麼嫉妒當然會捆綁住你﹐就好像該隱一樣。


正面思考﹑與負面情緒﹐就好像病理學裡面的免疫力與病菌一樣。你的正面思考力量越強﹐自然就能多抵擋一些負面情緒。

因為職業需求﹐以及人倫關係的錯綜複雜﹐我們本來就需要承受別人倒垃圾﹐也就是別人的負面情緒。這個時候﹐你就要自我評估﹐哪些負面情緒﹐你非吞下去不可﹔哪些負面情緒﹐你在承載量接近滿溢的時候﹐可以儘量去避免。

消極一些的結論﹕

你要知道自己承受負面情緒的承載量﹐並且列出優先順序﹐知道那些人的負面情緒﹐你必須要照顧﹔並且﹐了解到自己不該再去製造更多的負面情緒﹐不管是給別人﹐或是給自己。因此避免給別人定罪﹐是必要的成長。

不過你要記得﹐不去傾聽﹑承受別人的負面情緒﹐本身只是個治標不治本的行為﹐並無法擴充你的正面能量。

積極一點的結論﹕

對這個世界﹐保持若即若離的態度﹐儘量去挖掘﹑欣賞這個世界的美好﹐不作比較﹐儘量將自己的差別心鈍化。

其實以上的東西﹐聖經裡面都已經教導過了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