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紹的﹐是自家可以製造﹐主要功能是保養顏面﹑滋潤皮膚的藥酒。介紹之前﹐先提醒一下本藥方的禁例﹕

凡有高血壓﹐中風﹑心臟病與肝臟系列疾病病史﹐以及孕婦﹐皆禁止服用。本藥方僅作養生建議﹐如果您要照方操作﹐請先與您的當地合格中醫師接洽為宜。


這個藥酒的方劑內容﹐古名叫做全枸杞酒﹐是用枸杞子(果實)﹐地骨皮(枸杞樹的樹根)﹐以及天精草(枸杞樹的葉子)﹐等份量直接泡酒﹐由於三味藥材都來自同一株植物﹐故名。原始的藥方目的﹐是提神醒腦﹐明目通竅﹑增強記憶力與心智反應。

不過由於這三味藥的藥性﹐皆盡偏寒涼﹐縱使有酒力溫熱﹐還是有傷敗脾胃的嫌疑﹐所以我後來略作改良﹐變成這裡要介紹的銀蘇潤顏酒

枸杞﹕100 公克﹐地骨皮﹕100公克﹐紫蘇葉﹕100公克﹐五加皮﹕100公克﹐金銀花﹕200公克。

米酒﹑或米酒頭﹐或琴酒(Gin)﹐或威士忌(Whisky or Scotch)﹕三瓶(750 ml 裝)

DSC06119.JPG 

我有愛台灣哦﹖我使用正港台灣米酒頭。

用玻璃罐子﹐或是內裡沒有釉彩染色的陶罐密封﹐藏於陰暗乾燥﹑不見陽光的地方﹐三週後過濾藥材﹐即可飲用。每日一次﹐服用50 ml 即可。藥材大概會吸收掉一瓶半~兩瓶的酒﹐所以實得一瓶至一瓶半的藥酒。

飲食禁忌﹕忌生冷﹑鯉魚﹑白蘿蔔製品。…不是服用期間都不可以吃那些東西﹐只要錯開來﹐不要讓藥酒在肚子裡面遇到鯉魚﹑白蘿蔔即可。

以下介紹藥性與原理﹐如果有興趣﹐可以再參考這篇有點Dry的文章

DSC06115.JPG 

枸杞是華人世界裡面﹐食膳最常使用的藥材之一﹐不過清楚其藥性﹐以及禁忌的人﹐倒不是很多。

枸杞的功能是滋陰﹑潤滑﹐但它本身沒有補血功能。中醫的古中文﹐用字非常精準﹔裡面已經說它是補水之劑﹐就表示它不是補血之劑。

枸杞入肺﹑肝﹑腎經﹐其實它潤肺的功能﹐多於養肝。所以點前面的連接﹐您可以讀到裡面的關鍵字﹐是治療消渴﹐以我個人的經驗﹐是用來治療Type 2糖尿病常用的藥材之一。

因為入肝經﹑而肝主筋﹐又入肺腎經﹐因此長氣力﹐所以古時枸杞樹﹐又叫做去杖草﹐因為這些功能﹐幾乎都是老人家所需要的。

又因為男人陰莖勃起不全﹐多由於肺氣不足﹐或腎陰不足而無慾望﹐足厥陰肝經﹐是十二經絡中﹐唯一繞行經過男女外生殖器官的經絡。因此本草備要裡面﹐汪昂先生的那個時代﹐有告誡女性同胞﹐不要給老公吃太多的枸杞﹕「離家千里﹐勿食枸杞。」。免得老公經商作生意回來﹐又包了一堆二﹑三﹑四﹑五奶回來。

同樣的原理﹐如果女性性冷感﹐下體無法分泌﹐本藥材也有類似功能。

注意﹕因為枸杞甘寒﹐而且滋味甜膩﹐吃多了會潤腸而腹瀉﹐但又會肥胖。枸杞對於美容有利﹐但對美姿不利﹐是很雙面刃的東西。

DSC06116.JPG 

地骨皮﹑又名枸杞根。如前面的聯結﹐在我為病人製造的藥方裡面﹐會先加入甘草水炮製﹐不過在這裡的藥酒﹐可以省略這個工序。

地骨皮的主要功能﹐是涼血﹑清熱﹑解虛火﹐並且也能潤腸。它的清熱效果﹐與藥性更為猛烈的三黃(黃芩﹑黃連﹑黃柏)比較起來﹐它的清熱是將人體裡面的邪火﹐回收起來再利用﹑變成正氣﹐套句現代人的說法﹐是頗有環保概念的好藥材來著﹐因此比三黃﹐更適合久服。

拿大自然現象作比喻﹕地骨皮是颳風﹐枸杞就是下雨。兩者治療燥渴的糖尿病症狀﹐是分別以這兩個方式。

不過沒有炮製過的地骨皮﹐畢竟還是比較寒涼﹐所以胃腸容易漲氣﹑腹瀉的人﹐還是不宜久服。

…所以我加了下面這個藥材﹕

紫蘇葉~1.JPG 

M00595683_big.jpg 

紫蘇葉﹐香溫散寒﹑通心利肺﹑開胃利脾﹐發汗解肌。因此這帖藥酒裡面﹐將所有藥性﹐帶到面部的引經藥﹐並且同時能化解枸杞﹑地骨皮寒涼副作用的佐使藥﹐就是紫蘇葉。

再根據前面中醫美容科的介紹﹐心華於面﹑肺又主皮表﹐因此枸杞﹑地骨皮﹐再加上紫蘇葉﹐皆是心肺藥﹐而且都是幾乎沒有刺激性的藥物。其藥性寒溫可以中和﹐而且潤燥也可以平衡。

因為我家的紫蘇葉﹐已經都磨成粉末了﹐所以Google抓兩張來頂一下。第一張是乾燥藥材的紫蘇葉﹐本藥酒要用的是這種﹔第二張是新鮮的紫蘇葉﹐通常吃生魚片的時候﹐會用這個配著吃﹐因為紫蘇葉另外一個最主要的藥效﹐就是解魚蟹毒

由於它的藥性﹐又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安胎﹐因此傳統中藥在治療孕婦感冒時﹐會以紫蘇葉﹐來代替麻黃﹑桂枝等發汗藥﹔又或者是脾胃比較寒的人﹐會以本品代替。

紫蘇葉忌鯉魚﹐因此本藥酒忌鯉魚﹐是從這裡來的。

不過它的副作用﹐就是會很急性地提取你的元氣﹐因此本草有粗體字﹐提醒你久服耗人真氣。所以我又加了另外一個藥﹕

DSC06117.JPG 

五加皮﹐順氣化痰﹑卻風勝濕﹑逐肌膚之淤血﹑療筋骨之拘孿。

人參就是五加皮科的植物。基本上﹐只要是植物學上同科的植物﹐藥性加加減減都差不多。只不過五加皮的補性較弱﹑去濕性較強﹔而人參補性較強﹐去濕性較弱而已。

根據本草備要的說法﹐由於它可以逐肌膚之淤血﹐又適合酒浸﹐因此在這裡作為臣藥﹐幫忙以上各藥﹐加強肌膚的補強﹐以及克制滋潤過度而生濕的副作用。

由於人參﹑五加皮本一家﹐所以人參畏白蘿蔔的藥性﹐也跟著遺傳到這裡來。我這裡再解釋一下﹐為何吃人參﹐或是各種補藥﹐不適合吃白蘿蔔﹕

白蘿蔔的種子﹐叫做萊菔子﹐是破氣藥聖藥﹐專門治各種漲滿﹐藥性極強﹐號稱可以衝牆倒壁。所以人參等補藥﹐遇到萊菔子﹐倒不是會產生什麼毒性﹐而是它會讓那個補性被破解﹐因而全部被衝牆倒壁﹐造成失效而浪費藥錢。連帶地﹐所以連它的母體植物﹑白蘿蔔﹐也一律忌諱之。

DSC06114.JPG 

然後這個是本藥酒的君藥﹕金銀花﹐又名忍冬。這帖藥酒的方劑﹐如果藥舖裡面抓起來很貴的話﹐都是因為它﹔市面上金銀花的價格﹐單價與人參差不多。

點前面的聯結﹐可以發現金銀花藥性的關鍵字﹐就是解毒﹑去癰﹑瘡﹑膿﹑疥﹑廯﹑瘯…這些看起來好像皮表模樣很不OK的東西用的。由於金銀花的解毒功能極優﹐而且副作用極小﹐因此常常出現在各種疑難雜症﹐作為解毒的主要藥材。

DSC02491.jpg DSC02490.jpg

金銀花的英文叫做Honeysuckle﹐是美國路邊也常見的小花。這裡鄉下的小孩子﹐會摘下花朵﹐從花的後面吸取花蜜﹐滋味清甜。

許多人都覺得﹐清熱解毒的藥﹐就非得是苦不拉幾的﹐金銀花就是個例外。

金銀花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不只治療皮膚表面的這些爛瘡﹐而且也治療內臟裡面的爛瘡(癰瘍﹑也就是癌細胞的意思)。因此有個藥方﹐只單獨使用金銀花與甘草﹐還有酒﹐叫做金銀花酒。該藥方的內容﹐是據說﹑號稱可以治療一切的癰瘍初發﹐也就是一切初期發生的癌細胞﹐不管是腸子裡面的﹐肺﹑肝﹐或是皮表的。

※老實說﹐我是懷疑有沒有那麼神啦﹖參考看看就好﹐不要太依賴這個。

金銀花之所以副作用小﹐就是因為力量弱﹐因此必須要大量使用﹐才能建功﹐力緩則無效。

在這裡﹐我要勸告我的病人們﹐跟你們說吃幾湯匙﹑吃幾顆藥﹐拜託各位配合﹐不要因為怕麻煩﹐或是想省藥錢而省量﹕

就好像舉個十磅的東西﹐就必須要用超過十磅的力氣﹔您覺得現在用五磅﹑等等再出五磅﹐有辦法舉起那個東西嗎﹖藥力之於疾病﹐也是差不多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