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375.JPG 

 

Mimi Riperton的這首Loving You﹐甜絲絲到骨子裡﹐宛如天使的歌聲﹐真是經典啊﹖水人無水命﹐Mimi在三十二歲的時候﹐就因為癌症過世了。或許上帝也欣賞她的歌喉﹐天堂的唱詩班﹑就缺她一個人了吧﹖

我選擇這首歌作為背景音樂﹐是由於Sammi(因為Loving You的Background有鳥叫聲)﹐這隻公鸚鵡(今年十四歲)﹐是哈密兄的寵物。這是本次用餐前﹐到哈密兄家中坐坐﹐順便拍下的照片。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大龍鳳門人眼神必有殺氣﹐連養的寵物都是

Sammi這傢伙﹐會講英語﹑阿拉伯語﹐還有模仿哈密兄的手機鈴聲。不過本則食記﹐先介紹吃的﹐下次再介紹Sammi兄跟他的老婆Shagia

DSC02386.JPG 

由於我頗想嘗試各國的美食﹐尤其是小吃類的﹐大龍鳳的阿拉伯好漢哈密兄﹐這天介紹我到他們家人常去簡餐的地方﹕杉樹肉舖(Cedars Meat House)﹐老闆是黎巴嫩人。黎巴嫩獨立前﹐是法國的殖民地﹐在保守的中東地區﹐算是民風相對比較開放的﹐女人不必穿蚊帳裝出門﹔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亦有小巴黎的外號。

它位於皇后區的Astoria﹐這裡是希臘/塞浦路斯的移民重鎮。不過或許跟土耳其﹑中東的膳食用料類似﹐如牛羊肉燒烤﹑沙威瑪薄餅﹑各式醃橄欖﹑Hummus…最近十多年﹐許多阿拉伯裔的新移民家庭(當然是家裡沒有油井的那種﹐有油井的會住在曼哈頓中央公園旁邊的閣樓裡)﹐也聚集在這個社區。

前陣子去參加熊爺婚禮(09年四月時)﹐吃了一堆齋菜﹐嘴裡都可以淡出個鳥來﹐有肉可吃﹐當然多多益善。

DSC02388.JPG DSC02389.JPG DSC02395.JPG DSC02387.JPG

這家店裡面﹐有將近四﹑五十種的Kebab(發音為ka-BAB)﹐也就是烤肉串。食材有牛肉﹑羊肉﹑雞肉(當然沒有豬肉)﹐有吃原味肉塊的﹐也有將肉品打成肉漿﹐然後混合各種他們特製調味料的﹔不過即使是後者﹐燒烤過後的嚼感依舊很扎實﹐不會有一般肉丸那種鬆鬆的感覺。

我習武久了﹐對有些事情的看法可能有點莫名其妙﹕我見到這生肉串﹐是用尖銳如箭頭﹑短劍的不鏽鋼金屬叉串成﹐感覺阿拉伯人果然剽悍﹗用這種工具烹飪﹐即使吃飯吃到一半﹐忽然被敵軍攻擊﹐還可以一邊吃烤肉﹑一邊上陣殺敵。…隱藏殺氣於串燒烤肉中﹐簡直比星爺介紹的折凳還犀利﹗

DSC02399.JPG 

然後也有台灣夜市常見的沙威瑪。之前在希臘小吃店Gyro Corner﹐也見到類似的東西。

DSC02392.JPG DSC02393.JPG DSC02394.JPG

光看照片﹐這個Shawarma(發音為shwar-MA)﹐好像跟Gryo(英文發音為JAI-ro﹐希臘文發音為HKEE-ro)沒啥兩樣。硬要瞎掰的話﹐就是阿拉伯的薄餅﹐比較像我們台灣的潤餅﹐比希臘的薄餅要薄上許多﹐因為它沒有加酵母發酵以蓬鬆﹐而且是現作的﹐所以麵粉原味十足。

伊斯蘭教與基督教信仰﹐共用舊約聖經﹔如果有教友在閱讀本文的話﹐應該常常讀到無酵餅這個玩意兒。撇開宗教的因素不說﹐沒有酵母的麵粉製品﹐也比較不會造成胃部漲氣﹐所以不會有中醫膳食理論中﹐多食麵食會造成濕氣﹑損傷脾胃中氣的顧慮。所以遵守Kosher的舊約飲食要求﹐其實也是種不錯的養生指標。

這天被熱情的哈密兄﹐硬塞了三份這玩意兒下肚。當天吃了羊肉﹑辣味牛肉﹐以及辣味雞肉三種口味。吃的時候﹐覺得肉質還不錯﹐嚼感夠扎實﹐辛香調味料也適中﹑頗為美味﹐不過裡面大概還是有味精(我的體質對味精很敏感)﹐所以食用後半個小時﹐有口渴﹑胃酸的輕微症狀出現。

前一﹑二張照片﹐捲餅裡面配的是生鮮蔬菜﹐第三張照片這份捲餅﹐裡面則只有醃菜﹐比較類似哈密兄巴勒斯坦老家的吃法。那個粉紅色的玩意兒﹐吃起來的滋味與脆脆的口感﹐都很像中餐的榨菜﹐蠻開胃的。

現代運輸發達﹑物資充裕﹐所以大部份經濟環境還OK的人﹐都有生鮮蔬果可以吃﹐然而在東西文化﹐一百年前﹑大家都苦哈哈的時代﹐不管是菜是肉﹐多半都會醃起來慢慢囤。或許是韓國的泡菜﹐中國的淡菜﹑火腿﹐日本的醃魚﹑梅子﹐客家人的福菜﹑鹹魚﹐宜蘭的鴨賞﹐猶太人的醃黃瓜﹐美國人的培根﹐德國人的酸菜…這些東西﹐也僅是以非常少量﹐以其極鹹或極酸的口味﹐咬上一口﹑來配著一堆食之無味的雜糧一起吞下肚

珍惜現在的生活吧﹖即使比起百年以前的富人﹐我們都算蠻有口福的了。

DSC02390.JPG DSC02391.JPG

這是他們前餐提供的玩意兒﹐我忘記名字了(好像是叫Hee-bee﹐不過不知道怎麼正確拼音﹖)。外面包裹不知道名字的粗糧穀類﹐外頭有刷上糖汁一起烤﹐裡面則有調味過的牛肉末﹑麵粉﹑以及堅果。味道還不錯﹐有點像台式結婚用的鹹味喜餅。

DSC02397.JPG 

照片中這個是甜點。外皮酥鬆如比斯吉﹐內餡則是黏稠的無花果泥。

我之前聽說過﹐土耳其的中東式甜點﹐甜膩到吃了會罵三字經﹐跟老美的Donkin Donut差不多﹐不過無花果泥內餡的甜度適中﹐與我們東亞人習慣吃的甜度類似﹐有機會品嘗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順便提供一個冷知識﹕許多人都覺得﹐聖經創世紀章節﹑伊甸園裡面那棵出產禁果的知善惡樹是蘋果樹﹐不過根據無聊的人類們後來的考證(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考證出來的﹐難道他們又摸回去了伊甸園嗎﹖)﹐其實那是無花果樹才對。

然後順便貼上無花果的中文藥性解說﹐不論就中醫﹑西醫的原理分析﹐讀起來無花果好像是蠻不錯的養生食品。有機會沈大夫無聊又要自體試藥﹑當神農氏的時候﹐再補上我的心得。

 


 

本來我還客氣﹐想要搶著買單。但是哈密兄告訴我說﹕「在中東地區﹐受邀請去吃飯﹐不管是去餐廳還是主人家裡﹐你即使只是準備一杯咖啡來自己喝﹐都會被視作對主人的侮辱﹗…主人會覺得﹐這個傢伙瞧不起我﹐以為我請不起﹖」

這個習俗乍聽來霸道﹐不過也省去台灣那種搶賬單的難看現象﹐也算善良風俗。哈密兄順便發表他對老美男女約會的感想﹕

「在中東﹐未婚男女約會(當然是未婚的﹐已婚的還出去約會﹖不是鞭刑﹑就是絞刑處死﹗)﹐絕對是男方負責全部吃喝娛樂的費用﹐這樣才能顯示他有能力照顧對方﹔日後要求女方服從﹐也比較義正詞嚴。哪有老美那樣﹐出去約會還Go Dutch的﹖」

我想﹑正是有些經濟獨立而有主見的女性﹐不想服從男人﹐所以才會選擇拒絕陌生人的糖果﹐選擇各出各的吧﹖

哈密兄是個爽朗的直性子好漢﹐不過對於西方文化的理解﹐還有可鍛煉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