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1.jpg 

這是我答應諸位網友寫的文章﹐不過要照著作之前要記住﹕本文僅作養生建議﹐不能作為治療之用﹔如果您有興趣操作看看﹐必須先與您的合格中﹑西醫師咨詢為先。

中藥裡面有兩味藥﹐外號稱作將軍﹐以其藥性猛烈快速之故。他們正好藥性一陰一陽﹐一個極陽極熱﹐一個極陰極寒﹔陽性藥者即硫磺﹐陰性藥者為大黃

由於現代中醫﹐內服藥幾乎不使用礦石藥如硫磺﹐所以將軍之名﹐就只留給大黃了。因為大黃藥性猛烈﹐所以絕不適合長期服用(一年內不可超過九十天)﹐並且有以下禁止使用的範圍﹕

由於大黃屬於峻下藥(極強烈的瀉藥)﹐容易導致懷孕者小產﹐哺乳者短少乳汁﹐女性有生理期在身者會血崩﹐正在感冒的人會誘發支氣管炎﹐下痢者脫肛﹐頻尿者腎衰竭﹐冷底者元氣大傷﹐血虛導致皮膚病者更嚴重﹐胃下垂﹑臟器下垂者症狀加劇﹐胃虛者漲氣﹑胃酸更嚴重。

大黃的藥效極為寒涼﹐可以說僅次於黃連﹐如果您空腹喝茶都會反胃﹐乘坐舟車會暈船暈車的話﹐我保證你使用大黃﹐立刻會嘔吐不止。

關於大黃的中藥藥性描述在此。…本草備要的描述﹐可能外行人讀起來跟火星文差不多﹐我以白話文﹐整理一下它的功能﹕

 

一﹑大黃單用只是個瀉藥﹐屬於氣分藥﹐但如果以酒浸泡炮製後﹐可以走遍全身﹐兼走氣血兩分﹐去除所謂的雜質。

二﹑大黃配合其它藥物(蔭陳蒿湯)﹐可以治療肝病導致的黃疸﹑肝硬化﹐然單方無效或弱效。

三﹑酒潤過之後的大黃﹐可以走血路﹐所以酒大黃(中醫術語亦稱為酒將軍﹑酒軍)﹐傳統中會加入傷科﹑婦科藥以去淤。

四﹑酒潤或是久煮加熱過的大黃﹐可以降低其猛瀉性﹐但不影響其去雜質的功能。

五﹑西醫的研究﹐大黃可以用以降低膽固醇﹐所以大陸方面的中醫﹐有以大黃內服或外敷來減肥的。

照片 002.jpg  照片 004.jpg 照片 005.jpg

本次所介紹的養生法﹐稱為大黃將軍酒。如果您犯了以上的禁例﹐請直接跳過去﹐別看以下的介紹。

大黃將軍酒的功能﹕去暑熱濕悶﹐解油膩﹑消血淤﹐解食物雜質餘毒﹐解肝臟毒素﹐通大便﹑解頑固便秘。…這裡沈大夫還是苦口婆心再介紹一次﹕即使經過酒潤炮製﹐以大黃解便秘﹐會導致仰藥性﹐也就是不吃藥就解不出大便﹐所以除非必要﹐千萬不要嘗試。

若是目的是清暑熱﹐大概也只能連續喝一個月﹐不可過量。

一般人一次服用的劑量﹐大概是兩錢到兩錢半﹐約7~10公克。為了方便藥效被蒸煮出來﹐我通常會用藥杵搗成小塊。為了避免小塊的藥材煮完後會喝到渣﹐還會用小布袋包裹起來。如果您沒有這種道具﹐就一整塊大黃下去蒸煮吧﹖

 

別看上面大黃好像有那麼多好處﹐即使您不是前面敘述的禁止服用族群之內﹐而且是適用大黃者﹐我還是警告各位一件事﹕

大黃的氣味非常重﹐聞起來有點像是男人的狐臭﹐得了白帶的女人下體﹐或是臭汗兩天沒洗的內褲。…想要使用的朋友們﹐請慎重考慮。

照片 003.jpg 

一次劑量的大黃將軍酒﹐大概兌80~100CC的酒。一般的馬克杯﹐或是中式飯碗﹐裝盛流質到照片的程度﹐為250CC。

我想除非是喜歡作菜的朋友﹐大概尋常人家裡是不會有量杯的﹐所以順便拍照給各位看一下﹐有一點容積的Idea。80CC﹐就差不多是上面容器1/3的程度。

即使是酒﹐也有熱性﹑寒性之分﹐藥酒只能使用溫性酒﹐絕不可使用寒性酒類﹐請先閱讀這裡的介紹。一般泡藥酒呢﹐如果是植物性藥材﹐使用的酒精濃度大約要20~25%﹐只要裡面有一味動物類藥材﹐則必須要使用40%以上的酒類。所以這裡使用20~25%的酒類即可﹐我使用的是中式米酒。

照片 006.jpg 照片 007.jpg 照片 008.jpg

照片裡面﹐是我將搗成小塊的大黃﹐包裹入小布袋之後﹐加入100CC的米酒﹐然後以保鮮膜密封以隔絕水汽﹐然後放入大同寶寶電鍋(流亡異鄉者的好朋友)來蒸。

火候大概要控制為加熱10分鐘﹐保溫也10分鐘的程度﹐這樣藥效才可以充份蒸煮出來﹐又不會因為過度加熱而喪失藥性。…大黃加熱超過30分鐘﹐藥性會幾乎完全喪失。

照片 009.jpg 照片 010.jpg

完成圖大概就是這個德性﹕布袋﹑藥材本身會吸收一些酒﹐所以剩下的大概就是50CC左右﹐這也是一次的劑量。一般的湯藥可以煮兩次﹐這種蒸煮法﹐則只能使用一次而已。即使經過蒸煮﹑酒潤﹐大黃藥性畢竟屬寒﹐最好是餐後服用(雖然味道很噁心)。

這個蒸煮藥材的方法﹐就是殷商時候稱為醴酒的藥物製造方式﹐前面有篇文章裡面有介紹

我建議各位可以記下這個炮製方式﹐冬天的時候﹐改大黃為五加皮﹐可以禦寒﹑補腎﹑壯筋骨。

照片 011.jpg 

蒸煮過後的酒大黃﹐裡面的藥性已經很弱了﹐不過還有個用途﹕將之搗爛成泥﹐可以外敷於想要瘦的部位﹐作為減肥之用。大陸有市售的減肥大黃膏﹐就是以酒潤大黃﹐而不經蒸煮﹐直接搗爛成泥來外敷的。…不過我很懷疑其功能。

除了氣味之外﹐我還要提醒各位﹕大黃有染色的效果﹐如果外敷的話﹐即使你努力洗澡﹐也至少要三天時間﹐那個天然的黃色才會褪去。如果您不介意當三天的海綿寶寶﹐就不妨一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