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bath001.jpg 

※本文僅作養生參考﹐如讀者需要自行操作時﹐請先與您的合格中西醫師咨詢為宜。


以漢字結構來說﹐『醫』字從酉的部首﹐便說明了中醫藥與酒是有些關聯的。依中藥學理論﹐酒乃水穀悍氣﹐所以走躥迅速﹑無所不至。

太古時代的湯液治療﹐多使用『醴酒』的製造方式﹐簡單的方式﹑即是將病人所需要的方劑﹐先研磨為細緻粉末後﹐兌入好酒隔水加熱後頓服﹔複雜而正統的方式﹐則是將藥材浸水後﹐加入酒麴發酵而製酒﹔近人將藥材直接拿去泡酒﹐實由古法簡化而來。

所以﹑醫界又有酒為百藥之長的說法。當然﹑這也是因為酒精會擾人心智﹐使人樂而忘憂。…然而若干程度而言﹐所謂的『治療效果』﹐多少是因為心理情緒感受的落差﹑而導致的假相﹐這是使用酒類製品作相關治療時﹐施術者必須了解的狀況。

這裡介紹的酒浴法﹐方法其實很簡單﹕買瓶便宜的日本清酒﹐在盆浴時倒進浴缸裡面﹐然後坐進去就可以了。不過在使用前﹐您必須先確定您的皮膚體質﹐是否可以耐受酒精浸潤﹐因為有些朋友﹐皮膚接觸酒精類製品﹐會產生過敏現象﹐所以先將衛生紙沾些清酒﹐然後覆蓋在您手臂或腿的內側皮膚﹐看看會不會起特別的反應﹖再來判斷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此項養生法。

沈宅的浴缸是兩人座的按摩浴缸﹐所以用量約為500~600 CC﹐如果您府上的浴缸比較小﹐則減半之。雖然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幫我拿到便宜些的價錢﹐不過一瓶要將近美金七塊錢﹐長期使用﹑經濟上也有點吃不消﹐所以我是一周施行一次酒浴。酒精有揮發性﹐所以倒入熱水後﹐十分鐘後就無效了﹐應該先準備還浴缸熱水﹐入浴後再倒酒。

這套養生法傳自日本﹐發明者宣傳的功效是﹕

第一﹑可以作為慢性關節疼痛﹑『Pain Management』上的改善﹐必須一般泡澡﹑一邊按摩相關疼痛部位﹔對長期坐著上班﹐以至於有腰背肩頸酸痛的朋友來說﹐可以試試。

第二﹑藉由酒精的循環催化﹐輔助以推脂的按摩﹐可以達到減肥局部的效果。這是從另外的按摩治療方式發展而來﹕脂肪肝與脾臟腫大按摩法…我個人並沒有這兩種疾病﹐所以無從實驗﹔我自己瘦下來也是靠節制飲食﹑針灸刺激與藥物調整﹑以及天天慢跑﹐所以不敢臆測。

第三﹑皮膚美白﹕酒浴法號稱可以漂白肌膚﹐這個機轉原理﹐我不是很清楚﹐不過在使用三次後﹐我發現自己身體上舊傷的疤痕﹐的確有顏色淡化的現象。


注意事項如下…酒精固然不會經由皮膚大量吸收﹐但會從呼吸道而進入體內(這也是酒測機器的原理)﹐ 因此﹕

一﹑孕婦不宜使用酒精製品﹐以免胎兒畸形
二﹑皮膚有傷口﹑或對酒精過敏者不宜
三﹑方才作過日光浴﹐皮膚曬黑﹑尚處紫外線燒傷狀態﹐不宜使用
四﹑有肝臟疾病﹐以及必須避免酒精類用品的病人﹐在咨詢您的合格中西醫師後慎用
五﹑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中風病史者忌用
六﹑一邊泡澡﹑一邊飲酒固然愜意﹐不過要小心心臟負荷不了
七﹑酒精會使得皮表乾燥﹐所以酒浴之後﹐要再沖洗身體一遍﹐然後抹上保濕的保養產品或是乳液


另外﹑坊間亦有『藥浴法』﹐各種藥方與功能琳琅滿目﹐這裡先不介紹﹔不過它的基本使用方式﹐最好是先將要使用的藥材﹐另外烹煮之後﹐濾取湯液﹑再添加入澡盆內。因為盆浴使用的水溫﹐為攝氏四十度上下﹐自然不如一般煎藥時﹐使用沸騰的溫度﹐能夠有效地煎煮出藥材內的有效物質…這裡另外附註﹑作為參考。




發表時間﹕ 2005-11-09﹐ 2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