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32.JPG  

  

老 K 是個喝了酒後滿嘴黃腔的老粗,會庸俗地炫耀他那不知道從哪裡弄到的Dupont打火機,然後沒事在那裡弄得鏘鏘作響,唯恐天下不知;但其實,他是個面惡心善的人。

將近四十歲的他,有著像電影「流氓大亨」裡面周潤發的經歷,也有幾分周潤發的瀟洒;他跑過船、作過保鑣、送過外賣、當過炒鍋,也幹過衣廠經理……。對於單純的留學生的我而言,他是生活在另一個紐約市的人。

我認識老 K 是一年多前的某個週末,在大西洋城的一個老中俗稱「印度皇宮」的賭場(Taj Mahal Casino,是美國地產大亨Donald Trump開的),他當時正在作所有Chinatown的餐館夥計﹐最喜歡的一種週末休閒活動--賭百家樂;我當時則是在等晚上十點半的張學友演唱會,為了消磨時間,所以去換了 20 塊錢的Quarter,也順便小小地開洋葷--這可我生平第一次到賭場賭錢的。

當我選中一台吃角子老虎,正準備丟銅板時,聽到身後有個老中說道:

「喂,老弟,別坐那一台,那一部機器剛被破檯。」

我轉過身,見到老 K 。其實當時有些小小緊張,因為此時的我是落單的,同學和朋友們都去餐廳吃飯了,而老 K 實在看起來有些像那些幫派份子。

我還是在那一部吃角子老虎機器前坐了下來。並不是我想要和當時的老 K 作對、或是不信邪,純粹只是當時的尷尬氣氛,讓我不知道該作什麼好。

也許老 K 看出我這個菜鳥留學生的跼蹴不安吧!所以只笑笑地丟下一句:「我只是順便經過,看到你現在坐的這一台機器剛被破檯~~能夠有贏的機會,為什麼要選擇輸呢?」然後就離開了。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什麼是「破檯」,不過他的意思應該是說:玩這一台機器不會贏的意思吧?!雖然我只是想殺時間,倒不是為了輸贏;不過正如他說的:「能夠有贏的機會,為什麼要選擇輸呢?」,所以我從善如流,挪了個位子。十幾分鐘下來,直到我離開位子,竟然也小贏了十塊錢左右。

後來在隔天的回程巴士裡,我又見到了老 K ;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何況他還指點我贏錢,所以我便和他攀談了起來;反倒是我們那群朋友,尤其是平日口沫橫飛、自認為是吃得開的「老紐約」學長,也和我剛剛一樣,有些害怕貌似黑幫份子的老 K 。

和老 K 聊了一陣子,知道他當時在 Brooklyn 的某間中國餐廳作外賣;那是間專以送外賣為主的中餐館,口味也是配合老外喜好的那種酸酸甜甜的口味--他們做的酸辣湯竟然是甜的!有一套吧?!

我還曾經好奇,親自跑到 Brooklyn 去找老 K (我邀朋友一起去,他們不敢來)。老 K 見到我很驚訝,也很高興;他對我說:「老弟,你不知道這裡很危險嗎?」

我搖搖頭。

「這兩個月來,有一票老黑專在這一區的中國餐館砸店、搶劫,你沒有看新聞嗎?」我又搖搖頭。前一個禮拜是學校期中考,我哪有時間看新聞?

「那你不是很危險?為什麼不換個地方作?」我問。老 K 沒有說話,只是苦笑。我想,我問了一個很不上道的問題。

我們當晚去一間在Queens的Topless酒吧,喝了些啤酒。他一面把玩著那個Dupont的打火機,一面告訴我那個打火機的典故……。我並不是很有興趣聽,你知道的,有些中年男人總愛提當年勇,多是有關於那些在哪裡打架啦、揍了多少老外啦、在外面交遊廣闊啦、或是和某某名人有交情之類的往事。

突然他嘆了口氣,淡淡地蹦了句話:「老弟,在紐約這麼一個繁華擁擠的城市,每個人其實都很寂寞,只是不想讓人家看出來。」說完,輕啜了一口啤酒,眼神空洞地投向前面一個脫得精光的豔舞女郎身上。

之後,我大概一兩個月會和老 K 見一次面,出去喝喝酒、吃吃火鍋、或看看Topless之類的(他一直要帶我去按摩、或再去賭場賭兩把,我沒敢去)。我一直想多介紹朋友們和開朗健談的老 K 認識,但是他們還是介意老 K 的混混模樣吧?!甚至後來在台灣留學生圈子裡,還謠傳我加入了黑幫,我雖然很氣,但也只能苦笑。

今年的農曆大年初一早上,老 K 突然打電話給我,要找我去Chinatown看舞龍舞獅。

「什麼?!老 K ,你沒開玩笑吧?!看舞龍舞獅?!少無聊了!」我有些又好氣又好笑;因為我昨晚熬夜趕報告,凌晨三點多才睡,而老 K 竟然早上六點挖我起來去Chinatown看舞龍舞獅?

老弟,我已經老了,老到想去看舞龍舞獅、去人潮中湊湊熱鬧了。我以前小的時候,在新界沙田老家,也是不屑看這些耍把戲的,今年不知怎麼的,很想去看看。」老 K 的聲音聽來有些沮喪。

我那天還是去了Chinatown一趟,頂著刺骨冷風,後來還飄了一陣的小雪,跟老 K 站在Mott Street看舞龍舞獅;戴著鴨舌帽、縮著身子、搓著雙手驅寒的老 K ,看起來頓時老了許多……。在那以後,我便少和老 K 見到面了,只聽到他老闆說,他最近很常跑大西洋城。

期末考之前,我便積極地找工作、寄履歷表,所以在畢業之後兩三個禮拜內,便收到了某家知名跨國工程公司的面試通知,也順利地通過了。可是他們要求我的,是去他們倫敦的分公司任職。

出發當天,老 K 開著他那台破Chevy,載我去甘迺迪機場。他顯得有些落寞,看起來又瘦了些、蒼老了些,一直把玩著那只Dupont,鏘鏘作聲。

「老弟,這個給你。」老 K 把他手上那只Dupont丟給我。

「幹什麼呀?!自己人客氣什麼?」我笑著說。

「我想戒菸了,對身體也比較好,最近身體真的不行了,也順便省點錢吧!」他握著我的手說:「先替我保管吧!以後再還我。」

「嗯。」我收下了Dupont;突然想到他講過的一句話,然後問他:「老 K ,你以前在賭場跟我說:『能夠有贏的機會,為什麼要選擇輸呢?,記得嗎?」

老 K 一語不發,流下淚來。



 
發表時間: 08/31/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