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08.JPG

  

正文開始之前先回答一位即將去歐胡島旅遊的大人的問題,也就是關於Go Oahu Card(簡稱歐胡卡),這個夏威夷官方的無限制旅遊套票。可以買1、3、5、7日暢遊,但必須在跟對方預約好的、然後在連續的日子內使用。比如說您是週一呆到週五,你只打算買三天,若約定週二開始啟用,那麼就是週二三四連著用,不能選二四五、二三五這樣跳著玩。

我們夫妻買的是三日歐胡卡,一個人是160鎂(Groupon上也有賣,可以再打八折),理論上歐胡島上面三十多個著名的景點,您都可以在成行之前買好歐胡卡之後,先跟夏威夷的對口單位聯絡確認對方有沒有空位餘額,然後給對方你的歐胡卡代碼;到了夏威夷之後呢,約定日的前一天再打電話去確認你可以準時現身,這樣就OK了。...您有辦法的話,在你的歐胡卡時效之內,能玩幾個就算你的本事;比如說上面那個照片,是我們夫妻回味學生時代聯誼,所以騎機車企圖環島。

But there's always a catch,凡事不會那麼理想的;小弟實際玩過之後,發現有兩個毛病與問題

IMG_7959.JPG  

其一,夏威夷的交通堵塞很嚴重,沒辦法時間掐很緊湊,所以你不可能塞很多行程。某個導遊大人說,歐胡島的交通堵塞,是僅次於紐約、洛杉磯與芝加哥的;我當下想回答他說:「您不必客氣了,我自己就從紐約來的,歐胡島在塞車上的排名,可以在紐約市之上。」。而且如果是租汽車的話,停車又是另外一個頭痛的問題。

再加上這兒畢竟是熱帶島嶼地區,如上面照片的火奴魯魯市區,卯起來來一個午後雷陣雨,大概就能淹水到這種程度;你別說騎機車或開車了,連接駁的大巴士可能也得停下來,因此交通時間很難預估。不過這個水勢看起來雖然很恐怖,雨一停下來,大概十幾分鐘就退光了,跟之前去邁阿密的經驗差不多。

IMG_7960.JPG  

「我的天兒啊?我的男朋友居然不會衝浪!」,牆上的衝浪教學廣告。

難怪夏威夷居民的全民運動是衝浪、游泳與泛舟,我猜這些水上技能,也未必海上才用得上。

IMG_8438.JPG  

其二是隱藏費用:您雖然花了160鎂買了三日歐胡卡,但隱藏費用加一加,多半會Double。比如說前面說的租機車環島,沒有包括保險,你敢不買嗎?(我們的機車還真的小拋錨了一下)延遲交車也要罰款,除非你有買保險才能cover。

又好像來歐胡島北面的Kualoa Ranch+Secret Island,也就是侏羅紀公園、越戰類電影與泰山類電影的拍攝處,歐胡卡只包一個遊戲項目,但不包接駁車的費用;而且你只玩一個項目,下午不是又要閒閒混三四個小時看人家玩?你勢必還是會自己掏腰包再買別的項目的。

有些項目本身包含接駁車的費用,但也有一部分不包含在內,您要仔細閱讀裡面的說明內容。

IMG_8186.JPG IMG_8319.JPG  

在這邊最不要錢的活動,大概就是維基基海灘的游泳+曬太陽,衝浪的話除非你自己有帶板子,不然租衝浪板也要錢。...好啦,在維基基海灘租衝浪板,歐胡卡有包。

歐胡島的活動很多,以下就只記錄我們夫妻有親自去的(沒去過但順便看到的就隨機帶過),本則只提及體能活動類的,參觀遊覽類的就留在下一篇。

0828-1  

先貼個歐胡島北上南下的標準地圖,大致有個相對位置的概念。歐胡島的面積大約是台北市將近六倍,最高的山頂是海拔1220公尺左右,然後山棱線都貼近在右下到左上方海邊的部分。

一般習慣在市區出沒的大人們,讀到上面的描述大概是無感,不過對於有豐富戶外活動經驗的大人們而言,以上的描述表示:島嶼東北方道路狹窄而大風、乾燥,魚獲豐富;島嶼西南面洋流溫暖,潮流平緩,宜船舶行駛;中部平原多濕溫暖,宜種植、多蚊蚋蟲蠅

解釋起來可能要以下十萬字,所以就省略了。

IMG_8053.JPG

IMG_8046.JPG IMG_8047.JPG IMG_8049.JPG IMG_8054.JPG IMG_8056.JPG  

恐龍灣(Hanauma Bay)浮潛英文維基介紹請點此處):

由於我不求甚解的性格,所以也懶得研究為何這個地名中譯是恐龍灣?這個地方離我們下榻酒店的維基基海灘市區,不塞車大約是20、30分鐘的車程;由於此處是國家公園級保育區域,因此進入的總人數有限制,事先的確認是必須的。

小弟的浮潛經驗不算很多,大概就去過邁阿密的Key West,澎湖的馬公,以及墨西哥的坎昆;比較起前面幾個地方,恐龍灣的水底物種應該是最豐富的,您如果有浮潛的經驗的話,光看沿岸有這麼多礁石(Reef),就可以判斷這邊近海生態會比較複雜多樣。如果您覺得泳技OK,可以突破礁石區以外比較深的地方(大約6~10公尺深),運氣不錯還可以遇到海龜。

當然啦,礁石多也表示如果您的泳技不佳,或是泳技不佳又沒有穿潛水衣的防護,難保皮膚不會被割得遍體鱗傷。我們夫妻反正都結婚了彼此沒搞頭,不必那麼注重外貌,所以玩得還蠻開心的。

IMG_8051.JPG IMG_8052.JPG  

從停車場與入口去恐龍灣,要走個下坡約3分鐘、上坡約5分鐘的陡坡,給點小錢有接駁車代步。這大概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斜坡吃斜坡」最好的註解。

由於保育的緣故,恐龍灣上下都沒有賣吃的,所以如果您真的愛浮潛愛到會泡上數小時,最好自備簡易的飲食。

IMG_8510.JPG  

順便提一個泛夏威夷島嶼的冷知識:聽說是有個夏威夷貴族大人,數百年前在對抗白人的戰爭中戰死之前,曾經下了一個詛咒:「任何取走夏威夷土地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因此江湖傳說偷拿走夏威夷的石頭、貝殼,甚至泥沙的人,都會遭來詛咒,大致就是重病、出交通意外、或是破產之類的。...所以夏威夷觀光局,還得特別處理世界各地郵寄夏威夷泥沙土石貝殼回來的郵件。

這張照片是離開火奴魯魯機場的時候,在安檢後準備離開的地方拍攝到的,照片左邊甚至還提醒你,最好把靴子底下也刷一下,別帶走任何土壤泥沙。看起來像是希望旅客們別帶外來物種進入夏威夷這個封閉生態系,免得造成當地的傷害。...但腦袋清楚一點的大人都會發現,如果是這個目的,那麼應該是進入夏威夷時就該提醒,而不是離開的時候

如果您還是不信邪,那麼就隨意吧?我個人是覺得除了尊重保育生態之外,這些玩意兒只是增加行李的重量,撿回去幹嘛?拍個照、然後打個卡昭告天下「老孫到此一遊就夠了」。

IMG_8440.JPG  

IMG_8438.JPG IMG_8441.JPG IMG_8443.JPG IMG_8505.JPG IMG_8509.JPG  

Kualoa Ranch(古蘭尼牧場)英文官網請參考這邊,這個中文的翻譯名稱更是莫名其妙到我完全懶得找。古蘭尼牧場搭車距離維基基海灘,大約是一個小時多一點的距離,如果沒有塞車的話。

原始的夏威夷是沒有馬匹的,而是在數百年前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與西班牙人帶來的產物(還有一個是後來變成烏克麗麗的吉他)。這個牧場的行程有騎馬、ATV越野摩托車、健行登山、坐巴士導遊講解該牧場有啥電影在這邊拍攝的武林掌故...等等的套裝行程,歐胡卡只收一個選擇,另外多選要加買。

IMG_8484.JPG 

今年(2015年)的經典爽片「侏羅紀世界」,就是在這個地方拍攝取景的。

其實您要是仔細觀察古蘭尼牧場,以及以下的秘密島相關的照片,會發現與許多越戰類+恐龍酷斯拉類+泰山類的電影場景很雷同,因為這一類的電影,的確也很常在這一帶取景。

IMG_8488.JPG  

雖然小弟很喜歡騎馬,但平常在紐約附近就已經有很多騎馬的地方了,再來這邊騎馬,就犯了「別吃你已經熟悉,或是身邊隨處可見的食物或餐廳」的毛病。因此挑戰一下第一次玩的ATV越野摩托車。

IMG_8487.JPG  

剛開始的幾分鐘,即使只是在平地,我也覺得好像有翻覆的危險,所以很戰戰兢兢。不過前面曾經有駕駛ATV經驗的夫人大人說:「ATV是四輪傳動,底盤又低又重,不會翻車的啦!老公你不要害怕,老娘是專業護理人員,出狀況了也可以幫你急救。」

雖然不是很有說服力,不過我就硬著頭皮上了。我玩ATV的心得是,這玩意兒等於是上半身騎馬運動,很吃身軀核心肌群的穩定,而且手把的龍頭很不好抓,引擎與地面的反作用力回饋給手上很大,感覺肩臂比泛舟還困難吃力。不過,你就當這好像是拿雙刀跟人家互砍對打(我知道這個比喻很怪,不過作為10歲就習武的我,這是最好的描述了),就不會覺得很難操作了

不過ATV的確蠻好玩的,難怪會有人很熱衷於這個運動上山下海。

IMG_8451.JPG  

IMG_8499.JPG IMG_8445.JPG IMG_8446.JPG IMG_8458.JPG IMG_8469.JPG  

Secret Island(秘密島):英文的官網請點這邊

這是附屬於古蘭尼牧場的海上活動區域,是略微離開歐胡本島的小小島嶼,距離牧場要搭車+搭船10分鐘不到。秘密島上的活動,基本上就是游泳+浮潛(不過沒啥好看的)+泛舟+曬太陽。

不過這邊的浪頭不是很大,並不適合衝浪。我自己是不懂衝浪,只是轉述當地救生人員大人們的說法。

IMG_8476.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海洋泛舟,與之前在陸地的湖面或河流泛舟蠻不一樣的,感覺比較有挑戰性。陸上水域的水流畢竟比較單純,但海洋洋流的渦旋與隨機流動線條,如果您透過屁股下坐條小舟、手上持握的槳面,而聽勁(傳統武術名詞)還不會退化的話,這感覺比白水(White Water)泛舟刺激多變很多。

這麼說可能有些狂妄:海洋中泛舟槳面帶給我手上聽化勁的挑戰,不論是鈍澀沉重,或是滑利疾速,比我曾經遇到陸地上的大槍高手還要厲害。難怪有許多已故的傳統國術大師,常常會拿洋流潮浪來比喻發化勁的感覺。

IMG_8293.JPG  

IMG_8291.JPG IMG_8297.JPG IMG_8303.JPG IMG_8309.JPG IMG_8313.JPG  

租機車環島:說這個是體育課或許有點牽強,不過東北面的山勢高聳,面落山風而騎乘50CC的小綿羊還蠻危險的;如果您無聊到有點小圖來看的話,這些機車都是故鄉的SYM車廠製作的,台灣之光、台灣之光。

歐胡島的道路有些是不允許機車行駛的,所以您的罩子要放亮一點,因此所有租車的地方都規定要在下午五點前還車;我不會覺得這個規定龜毛,人生地不熟的,晚間騎機車的確是很危險。

IMG_8311.JPG  

然後途中見到有人在玩降落傘,這個行程歐胡卡裡面好像有。

IMG_8301.JPG  

騎車出去的時候,見到某個沙灘上有位大人寫了「嫁給我吧?愛希麗」,貌似很浪漫的求婚橋段。

IMG_8329.JPG  

然後隔天搭車環島一遊的旅遊巴士,經過一樣的海灘時,就變成三個身材火辣的正妹在曬太陽了。

希望前一天跟愛希麗大人求婚的男性大人,沒有見到隔天的這一幕,否則他可能會因為「世界原來還可以更美好」而後悔,而且可以美好三倍。

IMG_8184.JPG  

IMG_8180.JPG IMG_8181.JPG IMG_8182.JPG IMG_8183.JPG IMG_8185.JPG  

維基基海灘(Waikiki Beach)的游泳與衝浪:先講個掃興的,維基基海灘雖然名聞國際,但這邊的沙子是從澳洲與加州運來的,這邊原本是岩岸。

另外也有個與常識不同的地方,維基基海灘雖然在洋流相對平穩的南岸,但浪頭卻異常地非常大,大到您從照片可以見到,為了保護泳技不佳但又想泡水的遊客安全,還刻意另外再建築了道防波堤圈在外面消波。維基基海灘雖然是觀光客眾多的地方,但根據當地人士的說法,維基基海灘仍舊是世界知名的衝浪勝地,即使是高手也會來朝聖的地方

否則即使是一般沒有颶風來襲的時候,浪頭都可以高到兩三公尺。所以如果您的泳技是需要救生圈的程度,還是乖乖去恐龍灣、 秘密島,或是酒店裡面的游泳池泡泡水比較安全。小弟泳技普通,但也算擁有能在游泳池連續不休息游上2500公尺的實力,我在圈起來的區域裡面游泳,超過30分鐘也會覺得暈車想吐,有時大浪打進防波堤,我也會因此翻轉顛倒。

surfboard_rack  

這張照片是我在網路抓的,不過在夏威夷歐胡島當地,真的能見到這種的「單車衝浪板架」微妙的設備,也有摩托車版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