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476.JPG

  

IMG_6503.JPG  

IMG_6339.JPG IMG_6356.JPG IMG_6395.JPG IMG_6491.JPG IMG_6500.JPG  

五漁村Cinque Terre,英文維基介紹點這邊來看)是近年來義大利的旅遊新景點,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劃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1999年被義大利政府闢為國家公園。

以網路資訊與實地抵達的觀察,比較起前一篇的聖托里尼,五漁村歐陸本身的遊客居多、亞洲旅客較少,算是較少為故鄉國內知曉的地點。

CinqueTerre-map  

五漁村大致的地理位置如上。我們是在La Spezia找民宿下榻,因為五漁村內雖有酒店或民宿,但價格略高且不易訂房,一般來說旅客們可能會選擇五漁村南邊的La Spezia,或是北邊的Genova(熱內瓦,哥倫布大人的家鄉)住宿,南北兩站搭火車,也不過是一小時車程而已。

上一回搭遊輪之旅時,也曾經在La Spezia下船,因為它的右上方(東北方)分別是40分鐘與一個半小時多的火車車程,就是比薩斜塔翡冷翠。所以La Spezia可以作為根據地,網狀擴散去以上城市與景點,提供給想自行規劃旅遊行程的大人們做參考。

IMG_6390.JPG  

五漁村的規模有大有小,一如這件T-Shirt所顯示的五條魚。它們之間可以由山路開車、走海線開船,當然最便捷的方法,還是搭火車。

IMG_6382.JPG  

IMG_6342.JPG IMG_6379.JPG IMG_6415.JPG IMG_6484.JPG IMG_6513.JPG  

五漁村的火車大約15~30分鐘一班,有每站都停的慢車,也有第一村直接到第五村的快車,發車時間很準確,很便於計劃逗留的時間與行程。

IMG_6378.JPG  

五漁村的觀光規劃很不錯,這是一日無限接駁次數搭乘的車票,印象中大概是一人10歐多,車票後還有Free WiFi的密碼,在五個車站月台上都能使用,速度算很流暢快速。

IMG_6411.JPG

IMG_6383.JPG IMG_6387.JPG IMG_6389.JPG IMG_6396.JPG IMG_6400.JPG

IMG_6405.JPG IMG_6407.JPG IMG_6408.JPG IMG_6412.JPG  

五漁村並非都是濱海而建,像第三村就是座小山城,是五村之中唯一不能玩水的,也是山景最漂亮的。

IMG_6500.JPG  

IMG_6490.JPG IMG_6491.JPG IMG_6492.JPG IMG_6494.JPG

IMG_6495.JPG IMG_6501.JPG IMG_6506.JPG IMG_6507.JPG

第一村佔地最大,算相當熱門的景點,因為這邊的商店與餐廳最多,一下斜坡便是地中海可以游泳。

第一村好像也是唯一有潛水課程的地方,可惜當天並沒有準備泳裝泳具,甚是扼腕。

IMG_6326.JPG

IMG_6327.JPG IMG_6328.JPG IMG_6329.JPG IMG_6330.JPG IMG_6332.JPG

IMG_6333.JPG IMG_6334.JPG IMG_6337.JPG IMG_6338.JPG IMG_6339.JPG  

第五村的腹地最大最開闊,也是唯一有觀光客沙灘的地方,比較大型的商業酒店,也多聚集於此。

IMG_6369.JPG  

IMG_6344.JPG IMG_6346.JPG IMG_6350.JPG IMG_6352.JPG IMG_6354.JPG

IMG_6355.JPG IMG_6356.JPG IMG_6357.JPG IMG_6369.JPG IMG_6371.JPG  

這是第四村,由於它的景觀特殊,山岩、建築與海岸的疊錯奇美,它與第二村是不相伯仲的熱門。

IMG_6376.JPG  

2011年10月時,義大利的洪災土石流將五漁村傾倒毀損了不少,尤其是第四村,不過目前已重建完畢。

我想最了解義大利人心情的,大概就是台灣了,我們也是多山洪多地震的地方。

IMG_6366.JPG

IMG_6360.JPG IMG_6366.JPG IMG_6368.JPG  

喜歡海洋活動的大人們都知道,海水濕鹹,加上陽光曝曬,全身都會很難受,所以像樣點的觀光海灘,或免費或收費,一定要有淡水的淋浴設備。

我欣賞義大利之處在於,他們看起來好像很懶惰而閒散,其實許多貼心的設備,都會在不經意中發現,全都準備得好好的,例如這個免費的公共淋浴設備,一開始我還以為只是雕像而已。

這令我想到這篇描述義大利料理的文章,就是這個感覺:「Sprezzatura」、雲淡風輕,瀟灑不羈。....這是我很欣賞的藝術與生活境界。

IMG_6471.JPG 

IMG_6422.JPG IMG_6424.JPG IMG_6430.JPG IMG_6431.JPG IMG_6434.JPG

IMG_6436.JPG IMG_6450.JPG IMG_6455.JPG IMG_6462.JPG IMG_6465.JPG

IMG_6467.JPG IMG_6468.JPG IMG_6479.JPG IMG_6482.JPG  

第二村兼有其他四村的特點,我們當日用餐也是在這兒(飲食的部分,另外分一篇再介紹)。

如果您行程真的很緊湊,只能選一村拜訪的話,我建議到第二村。

20141126031155948  

上面那張夜景圖是我在網路隨機抓到的,這也是五漁村觀光宣傳常用的,第二村的夜景。以我個人是一個俗氣而喜歡拍照打卡炫耀,沒什麽文化深度的旅者的角度,我是這麼覺得的:

義大利五漁村,絕對有實力跟希臘的聖托里尼分庭抗禮,甚至更勝一籌。比景色與消費水準,兩者是不相上下,但以義大利菜比希臘菜好吃太多,而且聖托里尼是離島、還得坐飛機坐船交通不便,五漁村就已經贏八成了。

IMG_6340.JPG IMG_6341.JPG IMG_6470.JPG  

最後小弟介紹給與我一樣喜歡戶外體能活動,關於五漁村的一個資訊(雖然我這一回錯過了):

五漁村有規劃山線與海線兩條健行步道,連接第一村到第五村,看旅遊資訊顯示,海線比較平坦好走,總長約8公里多一些,山線因為有岔路行徑,所以路程可長可短,最短路程大約是16公里以內;由遠處眺望,可見到山棱鞍部有刻意種植林蔭,雖然尚無緣造訪,但可以想見步道應該整理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