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4.JPG

  

本次出遊玩得很隨性,也很盡興,遊記記述的順序,未必是依照原始時間序列,而是以故事性、敘事性的完整來編排。這回拍的照片很多,大概有一千三百多張,文章當然不可能全部都用上,全部跟垃圾堆一樣地放在這裡

這篇聊的是義大利知名的地景之一: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歷史典故請點中文維基參考。

我所知道關於比薩斜塔的江湖傳說,大概只有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大人(他本身就是比薩地區的人,任教於比薩大學),曾經在比薩斜塔上面,拿兩顆重量不一樣、但形狀體積一樣的球體作測驗,結果兩顆球同時著地,因此發現了「自由落體定律」;在這之前,大家都相信亞里斯多德大人所說的,重的球會比較先著地。

有時我們也覺得,這簡直就是不可思議地愚蠢:為何這兩千年之間,都沒有人真的找個高一點的地方做實驗,不就可以證明了嗎?可見崇古 + 因循苟且的習慣,東西皆然。

IMG_1493.JPG  

IMG_1492.JPG IMG_1494.JPG IMG_1495.JPG IMG_1497.JPG  

在觀光景點的配置上,通常比薩是跟佛羅倫斯搭配成一組的,如果是搭乘中間不停小站的火車,兩地的距離約是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因為我們這回遊覽南歐是搭乘遊輪,然後抵達各港口後,再以當地的交通工具前往主要景點;關於這個,小弟日後再特別寫一篇介紹,因為有些複雜,也有些特別。

話說從港口到比薩市的火車,居然坐到了這種電影上才見到的包廂式列車,覺得蠻特別的。基本上這兒的火車並沒有對號入座,這一個包廂裡面可以坐六個乘客。

我第一次知道歐陸有這種包廂式列車,是從上面那部YA青春爆笑電影「Eurotrip」裡面看到的,同時也學會一句義大利語「Mi Scuzi」

IMG_1510.JPG 

言歸正傳:久聞江湖傳說,有這麼個「比薩斜塔太極拳社」,許多原本不會打太極拳的人,到了比薩斜塔前面,不由自主地就會開始演練太極拳的動作。身為武術愛好者,所以特別穿著制服來參拜一下。

IMG_1512.JPG

這兒就有位亞裔青年大人,不由自主地打出了楊氏太極的「玉女穿梭」,也有點像「手揮琵琶」

IMG_1516.JPG

這位白人歐吉桑大人打的「玉女穿梭」比較標準一些,而且有那麼點「隔山打牛」凌空勁的意味,感覺很威。

IMG_1520.JPG  

這位亞裔女士大人打的大概是「提手上勢」,不過手托得高了點。

IMG_1521.JPG IMG_1522.JPG IMG_1525.JPG IMG_1526.JPG IMG_1527.JPG  

最精彩的是夫人大人幫我連拍時,有位說韓語的青年大人,居然在我背後演練鷹爪門的「禿鷹坐塔」,大概是想在相片裡面,模擬背起比薩斜塔的樣子。

我相信這種「太極拳社」,在世界各地的知名高樓建築都可以見到,例如台北101大樓、紐約自由女神、巴黎鐵塔、東京晴空塔...之類的前方空地處,都可以見到許多觀光客大人們,就地練起太極拳。

IMG_1513.JPG  

前面不是提及發現自由落體定律的伽利略大人,曾經在比薩斜塔上面丟球嗎?現在還是有開放可以攀登上去,不過為了怕砸到下面的太極拳愛好者們,現在當然是不準丟東西下去了。

不過聽說比薩斜塔前幾年在定期保養維修,外面都是支架,也不讓人攀登;像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前一兩年也是封島維修了一年多。外出觀光時,尤其是很期待見到某些歷史古蹟之前,最好也爬一下網路資料,免得到了現場才吃閉門羹。

IMG_1518.JPG  

比薩斜塔其實只是照片這個「比薩大教堂」的鐘樓而已,不過因為斜塔太有名,因此喧賓奪主。

IMG_1500.JPG  

比薩這個城市不算很大,或至少市中心不算很大,以火車站與比薩斜塔為圓圈的兩個端點,公車繞一圈大概20來分鐘就完了。

我發現上了公車後,司機大人幾乎沒在查票,這種現象在巴塞隆納、羅馬與馬賽都是如此;難怪之前網路有流傳篇文章,說是有留學生數年來都鑽漏洞沒付車費,但最後應徵工作時,過去幾年的黑底細,居然都被挖出來。

我是蠻好奇最後人家是怎麼挖出那個留學生的?因為看起來幾乎不可能辦到。

IMG_1501.JPG  

別看比薩好像只是個二三線的小鄉鎮城市,這邊路邊的電動車充電站,居然還蠻不少的;大概以公車20分鐘的車程,可以見到2、3個充電站,每一站有4組照片中的充電器。

很多人對義大利的印象,好像是財務有問題的「歐豬五國」之一,只有披薩跟義大利麵,倒是忘記了義大利也是超級跑車的工業大國,法拉利、馬瑟拉提、藍寶堅尼、杜卡迪....都是義大利出品的。

如果他們會致力於鋪設電動車充電站,自然表示他們的電動車,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數量了。如果說21世紀後半段的貿易大戰,是在「碳排放量」上,到時候輸給別人,真的只能怪自己懶惰沒有遠見。

12631513_10153869731399935_2323670567201351338_n  

對了,比薩斜塔對面公車站牌的建築物,有這麼個收信的雕刻裝置,如果停車無聊的話,可以這樣子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