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66.JPG  

    

如果提到希臘,您的第一印象會是什麽呢?

我的印象就是貼的這首曲子「愛琴海的真珠」,以及Santorini。....如果您有機會到我家的話,我家閣樓就是油漆成天藍色與白色。

santorini-map-island  

聖托里尼雖是個離島,面積倒是不小,大概有台北市1/3大。一般旅客是搭飛機來,會在右邊的機場降落;此行我們是搭遊輪,所以是從左邊的Thira港上岸,Thira也是聖托里尼的古名。

最上面貼的聖托里尼知名景點,是位於島嶼上方的Oia,我們夫妻租了台越野車,受限於山路崎嶇與路況不熟,大概從Thira到Oia,要花將近30分鐘的車程。....當然您也可以等當地的公車,或是花錢搭計程車。

下方的Akrotiri也是個觀光重鎮,那邊有個類似義大利龐貝古城的古蹟,但是....

IMG_6020.JPG  

....可能因為小弟太臃腫肥胖,所以輪胎爆胎了,等待租車店的人來救,一來一往時間有限,所以只好放棄南方的參訪了。

IMG_6001.JPG

IMG_5935.JPG IMG_5937.JPG IMG_5938.JPG IMG_5939.JPG IMG_5940.JPG  

小弟大概自己所認識的生理男性裡面,最不喜歡開車,而且對於機械類器具最冷感的生理男性。....所以開車這種大事,只好煩勞夫人大人了。

IMG_6037.JPG

Thira港其實無法停泊遊輪等級的大船,所以我們是搭乘遊輪的救生艇接駁上碼頭的,然後再從那個之字形的甬道上去。

背景那個「之字形」的甬道,實在很眼熟,這在希臘首都的雅典帕德嫩神廟都沒見到;然後Google了一下,果然:

download (1)  

聖鬥士星矢的「黃金十二宮」,才有這種之字形坡道,首都雅典反而是沒有的。

IMG_6038.JPG  

晚上看起來更像,因為原作裡面,那些青銅聖鬥士是晚上去挑館的。

IMG_6029.JPG

IMG_6028.JPG IMG_6030.JPG IMG_6032.JPG IMG_6033.JPG  

從Thira港上下的方法,最便捷的方式是搭纜車,大概兩分鐘以內就抵達,收費單程一人10歐。

不過如果當天有許多遊輪同時抵達聖托里尼的話,根據遊輪的旅遊指南說,可以排隊等上一小時以上之久。我們下山的時候,就是搭乘纜車下來的。

IMG_5897.JPG  

IMG_5888.JPG IMG_5896.JPG IMG_5897.JPG IMG_5914.JPG IMG_5918.JPG  

除了纜車、自己步行上甬道之外,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以希臘人的古風,騎驢子上山,一人單程也是10歐。需時大約5~6分鐘,也不怎麼需要等待。

小弟近年來培養出的興趣之一是騎馬,如果您信得過我的話:騎驢子需要的技術門檻很低,您要是有騎一般腳踏車的平衡感,大概就可以駕馭了;連我這種百公斤重的死肥宅都可以騎,您絕對不會有問題。....不過這個交通方式,可能不適合耆老與兒童就是了。

IMG_5930.JPG

IMG_5920.JPG IMG_5921.JPG IMG_5922.JPG IMG_6022.JPG IMG_6023.JPG  

從港口上去就是聖托里尼的市中心,然後您可以見到「駝花驢」,正是聖托里尼的幸運物。

IMG_5927.JPG  

.....然後您可以在駝花驢旁邊的旅遊服務小亭,取到各國語言的當地旅遊指南,包括中文的。

小弟實在不想太煞風景:不過聖托里尼因為媒體與偶像劇的炒作,這邊的亞洲人大概目測就有20%;來自中港台三地、日本與韓國的都有。

IMG_5992.JPG  

中日韓各國在聖托里尼有深耕到什麽程度呢?這個位於Oia我拍到的照片就告訴你了:他們連吃腳皮魚店都開到這邊來了

小弟盡量提供中肯的訊息:您來過聖托里尼,我不會揭穿你避開了很多妨礙異國風情的畫面,才拍攝出美麗的照片。如果您想來聖托里尼,這兒的確是有不錯的風景,如果拍攝技巧不錯,可以拍出很棒的畫面

但如果您是想參訪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聖托里尼恐怕不會是您的首選。

IMG_5969.JPG

 

IMG_5964.JPG IMG_5969.JPG IMG_5971.JPG IMG_5979.JPG IMG_5980.JPG  

所以我給聖托里尼當下取了個外號:「希臘九份」。....就是那種很有異國風情,巷弄很狹窄的地方,然後你還得很辛苦地等待與喬角度,才能拍攝到光影OK(白色實在很反光),而且沒有太多死觀光客出現在相片裡面的照片。

IMG_5949.JPG  

而且Oia也被許多知名品牌所佔據,大概就是紐約第五大道,或是台北貴婦百貨會見到的牌子。

IMG_5967.JPG

IMG_5944.JPG IMG_5950.JPG IMG_5951.JPG IMG_5952.JPG IMG_5953.JPG

IMG_5963.JPG IMG_5964.JPG IMG_5975.JPG IMG_5983.JPG IMG_5984.JPG

即使前面好像說了很多聖托里尼的壞話,但小弟還是建議值得來:

不知道為什麼,這貌似雜亂無章的民居,似乎有一種美感。隨著你視線的角度,以及時間推移而陽光的角度變化,聖托里尼在何時欣賞,都會有個不同的變幻光影呈現。

有智慧的人,會擁有「蠻荒」與「文明」兩種思維邏輯情緒模式,而且能靈活地切換:不會在文明的象限中失禮突兀,也不會在蠻荒的象限中,由於天真而曝露於危險中。

所以希臘有一脈相承的蘇格拉底哲學三師徒,以及醫聖希波克拉提斯,也有亞歷山大大帝與溫泉關的斯巴達三百壯士。

IMG_5959.JPG IMG_5960.JPG  

就好像我的希臘學生說的:「希臘的景色、國旗,與烏佐酒(Ouzo),就反應了我們這個民族的性格。」....烏佐酒原本是清澈如水的烈酒,但加了冰塊,就會變成藍灰色。我的學生大人箇中的深意,可能就得等您親自來希臘,喝一杯烏佐酒才能體會。

關於希臘的飲食記錄,以及其他的遊記,容後在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