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67.JPG  

  

佛羅倫斯是義大利知名的古城,不過這個名字是來自於英文Florence翻譯而來;這座古城還有個鼎鼎大名的中文名稱,就是民國初年的名詩人「小摩大人」(知道這個梗的人大概不多了),所翻譯的名字「翡冷翠」,這是來自於其義大利文Firenze,後面行文皆稱之為翡冷翠。

翡冷翠在義大利還沒有統一之前,乃是「梅迪奇」家族的基地,他們還曾經獨立建立國家一陣子過;他們家族的姓氏「Medici」,也就是英文「醫學、醫藥」的字根,而梅迪奇家族後來富可敵國,自家家族創辦的銀行記賬法,成為現代會計學的前身。所以如果您是從事醫療或會計的話,應該要來翡冷翠拜一下祖師爺。

梅迪奇家族,也出了兩個法國皇后,四位教宗,在13~17世紀的歐洲,乃是權傾一世的名門望族。

IMG_1564.JPG  

IMG_1544.JPG IMG_1547.JPG IMG_1552.JPG IMG_1553.JPG

IMG_1568.JPG IMG_1572.JPG IMG_1573.JPG IMG_1574.JPG  

梅迪奇家族也是開創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主要勢力之一,舉凡達文西大人、米開朗基羅大人,乃至於科學成就上的伽利略大人等等,背後的贊助廠商都是梅迪奇家族。

小弟是說故事的人,且不求甚解,以上那些雕像跟教堂的名字與位置,就請各位大人自己搜尋了。不過本文有貼到的照片與景點,以悠閒地散步速度,40分鐘之內都可以見到。

言歸正傳:我來到翡冷翠最想朝聖的,乃是這部2001年的電影「沉默的羔羊第二集,漢尼拔博士」(中譯好像叫人魔),裡面前半段在翡冷翠拍攝的場景。因為我是恐怖/驚悚/獵奇電影的愛好者,所以喜歡這部電影,也是理所當然。

是說以前我曾經覺得,為何有人會因為電視劇「六人行」(Friends)、「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而期待來紐約朝聖?....好吧,算我錯了,我也為這部電影來翡冷翠興奮地朝聖。

以下10張照片的順序,是按照我記憶中「沈默的羔羊2,人魔漢尼拔」,影片流程位於翡冷翠部分的記憶而描述:

IMG_1600.JPG  

1/10,義大利警探帕茲大人(Pazzi),在這附近遇到匿名隱居於翡冷翠的漢尼拔博士,覺得他的行跡很可疑,甚至可能與當地幾樁人口失踪案件有關聯。

於是他回家找網路的國際刑警資料,才知道FBI懸賞他,甚至有個神秘的仇家「梅森大人」,還私下出兩百萬鎂現金要活捉。

IMG_1619.JPG

2/10,因為帕茲大人新娶了個漂亮又年輕的太太,大家都知道的,貌美又被父母寵壞有公主病的女人,跟價值千萬台幣以上的義大利超級跑車一樣,保養維修的索費極高(所以不論您的志趣是超跑或是美女,請務必量力而為,以免日後後悔破財又傷神煩惱)。所以帕茲大人一時財迷心竅,與出兩百萬鎂仇家大人的部下大人們接洽,接著警探在這個河邊喝咖啡、想心事策劃。

然後這個橋Ponte Vecchio乃是翡冷翠的古橋,唯一一個二戰期間沒被炸爛的。這個橋也是電影「香水」,男主角Jean-Baptiste Grenouille大人,第一次當學徒學作香水的地方。

IMG_1639.JPG  

3/10,不過出兩百萬鎂的梅森大人,派出來的部下大人說:「口說無憑,你要拿到漢尼拔博士的生物跡證才算數,例如指紋或DNA,這樣才能拿訂金。」

帕茲大人觀察到,漢尼拔博士常來這邊看雕像喝點小酒或咖啡,但都會把杯子上指紋與唇印口水都擦乾淨,所以帕茲大人甚是苦惱。

IMG_1608.JPG  

IMG_1609.JPG IMG_1610.JPG IMG_1614.JPG IMG_1615.JPG IMG_1616.JPG  

4/10,於是帕茲大人在Vecchio橋上,順手買了個便宜的寬面銀手鐲,交給一個欠他人情的扒手,交代說:「你就假裝要扒漢尼拔博士的錢包,然後讓他摸手鐲,我要他的指紋。」

對了,這個橋上現在全是賣昂貴珠寶與手錶等奢侈品的商店,有如清明上河圖裡面的橋,不過與電影無關所以不重要。

IMG_1623.JPG  

IMG_1569.JPG IMG_1621.JPG IMG_1622.JPG IMG_1624.JPG IMG_1626.JPG  

5/10,然後扒手大人,黃昏時分,就在照片這個地區,鬼鬼祟祟地跟蹤漢尼拔博士,自以為沒被發現。

IMG_1576.JPG  

6/10,殊不知漢尼拔博士早已發現,並且將扒手大人引到人多的這個市集。

漢尼拔博士雖然不知道對方目的,不過他大膽地在人群眾多的市集殺人,企圖一刀刺入對方的睪丸,但也因此摸到了那只銀手鐲。

IMG_1577.JPG  

IMG_1578.JPG IMG_1579.JPG IMG_1580.JPG IMG_1582.JPG IMG_1583.JPG  

7/10,帕茲大人抱著將死的扒手大人,扒手大人完成任務,交出有指紋的銀手鐲,然後死前說:「他想割下我的蛋,但他失誤了,只割斷我的大腿的大動脈。」

然後警探帕茲大人,在這個野豬造型的洗手雕像洗去雙手血漬。

對了,在翡冷翠也有個迷信,來這邊要拍拍野豬雕像的頭然後洗手,可以帶來財運

IMG_1632.JPG  

IMG_1630.JPG IMG_1631.JPG IMG_1633.JPG IMG_1634.JPG IMG_1635.JPG  

8/10,漢尼拔博士在翡冷翠的掩護身份,是個文化人類學教授。在義大利的最後場景是這裡,他那晚在這棟建築樓上講課。

主講的內容是:「抽腸刑求與切腹自殺,在東西文化的異同」

IMG_1566.JPG  

9/10,然後漢尼拔博士課程結束,將帕茲大人給迷昏,手腳嘴巴綁上膠帶,脖子纏繞電線;從照片這個陽台扔下帕茲大人之前,漢尼拔博士還用刀割開警探的腹部。

上面的影片片段有血腥獵奇畫面,不喜歡的大人們就跳過別打開來看。

所以由於重力,警探的脖子被勒緊的瞬間,腸子先滑出來、灑落一地,電影的片段有演出來。

IMG_1570.JPG  

10/10,然後有些亞裔模樣的觀光客,從這個角度的方向,見到帕茲大人被拋下、上吊+剖腸的駭人景象,嚇得哇哇鬼叫,前面貼的影片裡面有演到。

電影裡面的亞裔臨時演員大人們說的是日文,我個人覺得,這有點是跟切腹自殺文化盛行的日本,嗆聲誰比較殘忍比較狠的意味

IMG_2124.JPG  

這張照片是我事後在網路抓到的,並非我所拍攝。不過曾經造訪翡冷翠的人,似乎不少人都發現這個有趣的視角,所以拍攝照片並且上傳於網路。我個人覺得這個「Laughing Lion + Perseus Holding Medusa's Head」的視角,很有諷刺的意味: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傳說中、見到了她的眼睛,就會變成石像的蛇髮女妖,Perseus運用機智斬下她的腦袋,並且一兼二顧、順便拿去對付海中的終極妖怪Kraken

「我看到了梅杜莎變成石像,你斬下梅杜莎的腦袋而一戰成名,死後還不是被做成雕像,擺在我的旁邊?」,...或許我太多情而天馬行空,我感覺大笑的獅子,是這麼說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