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098.JPG

  

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英文官方網站在此),算是個值得花上整個中午到晚上遊覽的地方,如果您對於異國文化與歷史很有興趣的話,這兒可以學到不少書本上沒有的知識。但如果您沒有興趣,而且怕曬太陽又怕熱的話,大夫貼心建議您的旅遊規劃,這邊就可以直接免了,這邊沒有很多遮陽的地方,而且完全沒有冷氣設備。其實夏威夷大部分的地區都是如此,所以您還是宅在家別出門好了,地球是很危險的。

建議來到此處的大人們,順便買個Luao的傳統晚餐,然後也買個後面介紹的秀,好吃又好看。

IMG_8087.JPG  

IMG_8086.JPG IMG_8167.JPG IMG_8169.JPG IMG_8174.JPG IMG_8175.JPG

陸奧晚宴本身有個免費的秀,這邊貼的是另外一個現場加買的表演,時間大概是80分鐘多,發音叫做「Ha」,夏威夷語是呼吸、生命、氣息的意思。

這個秀是呈現一個島嶼文化中的單一家族,可能面臨的人文與生命的循環:大致就是假設有對父母,為了躲避火山爆發而駕船遠航,到了有點遠又不算很遠的地方,生下了個男孩,與當地尚可溝通的人們誤會、互動,然後男孩長大把了當地的公主當女朋友,又經歷了跟蠻族作戰+父母雙亡,最後結婚又生小孩的歷程。

但我所認識的人們,至少有1/3的人數,未必想選擇這種路線:他們未必會擇偶,擇偶的對象也未必是異性,或是有了異性配偶也未必會有孩子,也可能排除以上的狀況,面對天災人禍,寧願選擇打太極拳混過去,而未必會去硬拼。

知道的人情世故越多,好像越難領略與融入劇情片裡面去,因為我總是有一群認識的朋友,不符合裡面的邏輯而例外。我年紀越大,發覺越難融入各種小說或電影情節裡面,所以只能看那些無厘頭的純粹搞笑、動作,或是B級恐怖片。

Pacific_Culture_Areas  

所謂的波利尼西亞,也就是中譯的大洋洲,位置是大西洋中的六個主要島嶼文化;因為後來根據文化人類學家的考證,夏威夷(美國領土)、大溪地(目前是法屬地,電影裡面法國進行核子試爆搞出酷斯拉的地方)、薩摩亞(部分獨立,部分是美屬地,動作片明星巨石強生的家鄉)、斐濟(獨立)、東加王國(獨立)、奧特羅瓦歐(Aotearoa,現在是紐西蘭的北島領土,又稱為毛利/Maori),因為他們的飲食,語言與文化非常近似。

小弟有上前跟導遊與該中心的人攀談,詢問台灣的原住民是否也可以算是波利尼西亞文化?根據他們可能也只是照稿SOP背下來的東西,回答是:「福爾摩莎原住民懂得鑄造鐵器,這是與波利尼西亞很大的不同。以我們目前所知的內容,似乎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地緣與文化比較接近,因為波利尼西亞文化並無祭祖造墓的概念,這好像是東亞洲人的文化之一。」

Well,導遊也不是什麽大學究,就姑妄聽之囉?

旅遊的功能之一,就是見識與體驗別人的文化,然後默記於心。我們覺得大過於天、沒有了它就會天下大亂的普世道德倫理規範,可能到了某個地方,他們聽了會回答說:「蛤?你們會不會太無聊了點?」

IMG_8088.JPG

IMG_8088.JPG IMG_8089.JPG IMG_8090.JPG IMG_8091.JPG IMG_8095.JPG  

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的佔地不小,真的徒步逛起來,大概可以走上一個小時以上。其中林蔭遮陽與賣冷飲的小販鄰次,倒是不怕會中暑熱死,但此處講究環保與生態工法,所以幾乎沒有冷氣。

如果你有美國手機公司的SIM卡,倒是全區暢通正常,但沒有免費WiFi。

IMG_8097.JPG  

IMG_8098.JPG IMG_8099.JPG IMG_8100.JPG IMG_8103.JPG IMG_8104.JPG  

園區中有個人造運河,上面有個主秀,就是在船隻上示範六大波利尼西亞文化的舞蹈與穿著,還蠻值得一看的。比如說:

(上面是隨便在網路抓的影片)我們印象中夏威夷的草裙舞(Hula),是像上面扭屁股如電動馬達,其實這是法國屬地大溪地的傳統舞蹈

夏威夷的傳統舞蹈,根本就沒有這玩意兒。

夏威夷的傳統Hula,也就是草裙舞,是上面貼的這樣,屬於緩慢而優雅,下半身蹲低,上半身手臂開展的舞姿,戲劇性有點像是日本的能劇,但連貫流暢性又有點像打太極拳。

另外一個大家可能見到的,是源自本影片中,由紐西蘭的毛利人而來的戰舞,許多白人模仿起來跳還覺得很威,一點都不介意自己的祖先其實殺了人家的祖先。

其特色是吐舌頭呲牙裂嘴,看起來很凶狠地搥胸頓足,不過根據當地的導遊說,這個舞蹈的原始功能,畢竟還是跳給自己族裡面的王族們欣賞的,甚至這是慶祝豐收的,跟戰爭一點關係都沒有。學過一點武術或軍事常識的大人們也知道,哪裡可能有會笨蛋會在打仗前先跳舞給敵人看的?當然是偷偷摸摸地當水鬼去砍掉人家腦袋才對。

IMG_8124.JPG  

有照片為證,這是在波利尼西亞的紐西蘭毛利人園區拍照的。不僅介紹說這個舞蹈是慶賀豐收,他們示範傳統的戰舞,也是男女一起表演的。

您如果稍微學過一些武術,也會知道武術不可能會有曝露自己中線正面給敵人的姿勢,各大文化的戰舞都是側身居多,將這個舞蹈解釋為戰舞,真的是誤會很大。

IMG_8136.JPG  

IMG_8129.JPG IMG_8132.JPG

地主夏威夷的園區介紹,除了夏威夷的Hula舞蹈外,也有夏威夷赫赫有名的兵器樂器:烏克麗麗,也是本文背景音樂的樂器。Ukelele(發音為烏可勒咧)是由大航海時代,西班牙殖民者先將吉他帶來夏威夷與波利尼西亞地區,然後經由夏威夷人改良樂器且變造曲風,成為一種悠閒而愜意的樂器。

Uke是夏威夷語跳蚤的意思,而Lele意思是速度疾快如飛翔,這是形容彈奏樂器的人,指法的巧妙與快捷,好像在抓跳蚤一樣。

IMG_8161.JPG

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的贊助者,也提供了套票中一個免費旅遊巴士的行程,就是去贊助者的基地參觀。

然後不明就理地坐上巴士後,見到那個基地,原來贊助者是鼎鼎大名的猶他州、「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套句俗氣的江湖說法,這個場子是摩門教的人在罩的

IMG_8164.JPG

 

IMG_8160.JPG IMG_8163.JPG IMG_8165.JPG  

老實說,當下我曾有排斥「Heresy」的想法萌生,而不想踏進這個校園。

但隨即我也摸摸自己良心:「波利尼西亞文化,也是上帝所造的美好,而我現在也享受到這麼多的美好,又可曾為此貢獻過半點心力?」

所以我覺得很慚愧,或許我該去學學烏克麗麗,學學夏威夷人的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