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38.JPG  

  

飲食這種個人感官的體驗見仁見智,其實很難比較高低,加上小弟讀書不多,所以用以描述的詞彙又糟糕許多;總之有拍攝到的照片,就像垃圾堆一樣丟在這裡,我只挑方便寫文章的照片來貼。

照片裡面這個活動是在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就是類似我們九族文化村之類的單位,如果你有加買遊覽套票附贈的話,其中的晚宴上拍攝的。

IMG_8002.JPG  

這玩意兒夏威夷語叫做「Luau」(英語發音LU-au,類似中文「陸奧」),意思是「正式的夏威夷晚宴」,會包括大地窯(Imu)的烤豬Kalua Pig,生醃魚的Poke,用芋頭作的酸奶Poi等等,然後現場還會有草裙舞(Hula)表演,以及火舞秀或男性的戰舞等等,近代由於烏克麗麗的流行,所以也會有樂曲表演。

不過想參加「陸奧晚宴」未必只能去上面那間九族文化村,不少有些規模的酒店也有陸奧晚宴,或甚至這張照片我是去維基基海灘市區裡面,某家平價包肥餐廳拍到的,他們也有附設相關的免費表演。他們的菜色滋味很不錯,表演也OK,主要是價格也親民。垃圾堆裡面的照片,我記得有放他們的招牌,上面有地址電話與價格表,就得麻煩大家自己去爬看看了。

那個垃圾堆般的相薄照片中,小弟也順便拍了商店的招牌,以及菜單與價目表,您若有心作功課,翻閱便能找到地址,並且方便估計預算。...簡而言之,如果是路邊攤、小吃店,或是快餐車的價格,一份帶走的午餐大概是12鎂上下(稅後),但分量足夠我們夫妻共食一份且能吃很飽,因此當地庶民飲食的消費,大略與紐約市差不多

知道這家包肥,也是在機場與酒店的接駁巴士上,跟運匠大人543而得到的Local資訊。沈大夫號稱「廣大勞工界的好朋友」,因此很容易打成一片;這邊我也要鼓吹一個觀念:旅遊固然要先作功課與規劃,但那是指住宿與交通的大原則上,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路是長在嘴巴上的,多跟當地人哈啦,往往會有意外而不錯的資訊收穫。

IMG_7971.JPG  

IMG_7968.JPG IMG_7969.JPG IMG_7972.JPG IMG_7975.JPG IMG_7976.JPG  

夏威夷作為美國的一州,又曾經是日本人深耕百餘年,想要吃下來的土地,夏威夷當地自然有許多日式或老美的食物,這家包肥也不例外,而且居然還蠻道地的。不過我的重點是:既然都千辛萬苦花錢花時間出門了,除非真的餓肚子沒選擇,不然就還是別吃你已經熟悉、或身邊隨處可見的食物或餐廳,這樣就失去到異邦旅遊的意義了

出發去夏威夷之前,小弟由於秉性酒囊飯袋,所以先用中英文關鍵字爬了一下網路,找看看有什麽夏威夷當地的特色食物,在我們身邊不容易發現,或是雖可見到、但烹調方式不太一樣,導致口味特殊的,大致有以下十四種:

順序以隨意的行文而為,並非代表好不好吃的程度,取得便利與否,或是價位高低。不過大致上我都是在平價的餐廳、路邊攤、或是便利商店裡面吃到的。

IMG_7981.JPG  

IMG_7977.JPG IMG_7978.JPG IMG_8141.JPG IMG_8144.JPG  

一、Poke,醃漬的生魚片/塊

Poke不是英文的「戳」、「捅」,夏威夷語發音為POH-keh。與其說這道菜像是日式,不如說它是用亞洲的醬料做成的Ceviche。它是用麻油、鹽巴(或醬油)、大蒜、洋蔥、香菜、蔥、辣椒醬或哇殺比醃漬,魚種多半是Ahi(黃鰭鮪),當然如同照片們所顯示的,還有至少6、7種以上的變化。

韓式烤肉有只用麻油+鹽巴沾來吃的簡單純粹吃法,各位大人大致可以從這邊想像。至於Ahi Poke的口感,好的廚子會將魚肉的筋膜挑斷,所以入口後就好像「會融化在你口裡的魚肉冰淇淋」,不但沒有肥膩感,反而會令人想一塊接一塊。這大概是我最會懷念夏威夷的一道菜。

IMG_8142.JPG  

二、Lomi Lomi Salmon

雖然與Poke同為醃漬的魚類,只是換成了鮭魚,不過這個醃漬的醬汁是偏於西式Ceviche的方法,或說是墨西哥式酸辣辛香一點的騷莎醬,會有番茄、檸檬汁、辣椒、鹽巴、香菜...等等,唯一特殊之處是,它們不是放西式的橄欖油或一般植物油,而是放了亞洲式料理的麻油,因此氣味整個就很東方。

事後看網路上關於這道菜的食譜,有的人還放了略微打碎的夏威夷特產的堅果Macadamia Nuts。

IMG_8075.JPG  

IMG_8015.JPG IMG_8016.JPG IMG_8074.JPG IMG_8190.JPG  

三、Spam Musubi,午餐肉火腿飯糰

這玩意兒是用罐頭的午餐肉火腿,配上日式甜甜鹹鹹的醬汁,然後用海苔包起來的飯糰。通常是吃熱的,好像也有人吃冷的;前面提及隨處都有的日本連鎖便利商店Lawson,以及更便利的幾乎每兩條街就有一家的當地便利商店ABC,裡面都會有賣。

這個飯糰微妙之處是,味道與日式鰻魚飯惟妙惟肖。一般罐頭的午餐肉鹹不拉幾的,再加上蒲燒鰻的醬汁,這還得了?應該是鹹死賣鹽的吧?但這個午餐肉顯然不是直接從罐頭取出而已,應該是加工而水煮過的,所以整體吃起來沒那麼鹹,反而味道是偏甜的,類似台南小吃所傾向的味道。

IMG_8322.JPG  

四、Loco Moco,漢堡肉荷包蛋醬汁蓋飯

這也是個味道甜鹹的菜,看起來似乎是偏於日系的作風。醬汁本身其實味道淡薄,大概像感恩節火雞上面淋的Gravy而已,不過漢堡肉的絞肉本身事先已有醃漬,所以味道都在肉片裡面。

夏威夷州的人口,大約有40%是亞裔,大概就是東亞細亞的日韓中港台為主,所以米飯是這邊頗為常見的。

IMG_8150.JPG  

IMG_8140.JPG IMG_8147.JPG IMG_8149.JPG  

五、Kalua Pig/Kalua Pork,土窯烤豬肉

這是夏威夷傳統的大菜,路邊的便餐店或快餐車也會有,只是水準會差很多,陸奧晚宴上作的會比較道地好吃。使用之前提及的「Imu」土窯埪的悶燒烹飪法,Kalua這個夏威夷語,意思也就是將食材埋到土壤之下,上面再添新加柴烤出來的慢功夫菜。這頭豬會用一種叫做朱蕉的葉子(Ti Leaf)包裹於最外層,因此豬肉會有淡淡的甘味,調味上您可能另外要再加鹽巴等調味料。

這道菜的豬的油脂香氣盡化而不油膩,瘦肉的部分也很香嫩可口;這道菜豬皮的部分,兼有「港式烤乳豬」的脆,但也有「台式滷豬腳」的韌,有少許部分甚至有江浙菜「冰糖肘子」的嫩,可說是非常微妙。小弟建議這道菜有辦法也找來吃看看,然此行的經驗,太小的店面作的可能不傳統,沒辦法兼顧三種豬皮的微妙口感,最好還是找個正式有些規模的陸奧晚宴,比較能吃到正宗的版本。

IMG_8252.JPG  

IMG_8250.JPG IMG_8251.JPG  

六、Lau Lau,芋頭葉包豬肉土窯肉粽

Lau Lau的夏威夷語發音類似「撈老」,也是傳統的夏威夷菜,使用埋進土裡的土窯法。與前者的差別在於,Lau Lau是包外層朱蕉葉+內側芋頭葉,因此豬皮就不會有韌或脆的口感,因為沒有直接受熱,所以純粹就是軟嫩感。

我們的肉粽內容物畢竟還是米飯為主,這裡面完全就是肉食主義天堂,完全沒有澱粉類;除了主流的豬肉之外,也有兼放一些魚肉、雞肉、或牛肉的。豬肉的口感,有點像台北市的「九如肉粽」那種就放塊豬肉進去的江浙粽的做法,重劍無鋒、大巧不工,五花肉肥嫩香甜,純粹靠食材與火候取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包裹的葉子也可以一起吃掉,整體吃起來,味道居然還有點像客家菜的梅菜扣肉,只是沒有中餐那麼鹹而已。

IMG_8144.JPG  

七、Poi,酸酵芋頭漿

這個小弟必須說,這是屬於「見仁見智」一類的夏威夷的傳統當地食物,味道像是有芋頭味道、但有些餿掉的米漿,也有那麼一點點像北京小吃的豆汁。我必須承認我沒有領略到其中的美味,但由於很特殊,所以還是記錄之。

順便提一個導遊提到的冷知識:夏威夷當地沒有乳牛,所以各種乳製品如牛奶、起司衍生的料理,也不會存在於夏威夷傳統的菜色裡面。事實上由於離島物價昂貴的緣故,乳製品在夏威夷的確還蠻稀有的,至少在Lawson或是ABC這兩大當地便利商店,我好像鮮少看到賣牛奶或是起司

如果您旅遊會帶需要吃奶的小小朋友大人,最好未雨綢繆考慮這一點,因為奶粉更少見到。

IMG_8338.JPG  

不過這邊順便帶出一個介紹:芋頭倒的確是夏威夷當地隨處可見的野生植物,所以就有下一個當地名產了:

如果您是自小在都市長大,不認識野生植物,只知道它們被端上盤子的模樣的話,大夫給您個貼心答案,照片下方那個貌似荷花闊葉的植物,是芋頭的葉子。記得Google再多找些資料,免得日後困在野外,食物在前面卻被餓死。

IMG_8316.JPG IMG_8145.JPG  

八、麥當勞的芋頭派,或各地麵包店的芋頭麵包

是說我有加入個臉書的秘密美食社團「Irish Yoga Club」#,裡面有位對於麥當勞銷售產品很博學,專業於市場行銷的大人曾經解釋說,芋頭派並非夏威夷獨有,至少台灣就曾經賣過。

(#註:想加入的大人可以跟小弟商量,不過他們有「上道與否」的審核制度,因為他們討厭沒有貢獻能力、沒有功能性的酸民,所以不能保證保舉是否會通過審核就是了)

夏威夷是火山噴發而成的島嶼群,土壤也異常肥沃,這邊的芋頭與相關的製品,味道倒還蠻不錯的就是了,至少這個芋頭派,我覺得比蘋果派好吃。

話說會吃到這玩意兒也是誤打誤撞,前面小弟都說「盡量別吃你已經熟悉,或身邊隨處可見的餐廳」,這還真的是因為租借的機車忽然故障,所以停在路邊稍微休息打電話求救,到旁邊的麥當勞吹個冷氣、借個廁所、買個飲料,順便見到而意外開發的土產。

IMG_8320.JPG  

IMG_8321.JPG IMG_8427.JPG IMG_8428.JPG IMG_8429.JPG IMG_8431.JPG  

九、蒜蓉蝦醬蓋飯

這道菜完全是在當地所發現的,事先在網路爬文章的功課中,不論是中文或英文搜尋都沒有提及,而且好吃到我們還連續跑吃去了兩次。大圖照片那個是維基基海灘隨意找到的,味道還OK,不過小圖裡面拍到招牌那一家,廚藝就蠻不錯的,值得推薦。坐在裡面的亞洲客人,比西方人還多上許多,這也是我們旅居國外的人,一個審核一家未知餐廳的標準之一;如果該餐廳傾向東方料理,那麼裡面坐了一堆老外,通常表示不妙,反之亦然

這個醬汁秉承夏威夷料理一貫的口味,也就是清淡而不怎麼鹹、也不會很辣,甚至還有那麼一點甜味的路線(口味重的話,自行加點鹽或辣椒醬不就好了?),但它有非常濃郁的蝦子味,很類似馬來西亞菜色有這麼一道「正宗蝦麵」,檳城蝦麵的湯頭是蝦頭蝦殼與蝦膏熬製而來,這道夏威夷特產的烹飪方式,就不知道了。

不過這肯定也是外來移民,後來所貢獻的菜色就是了:如果您仔細比對夏威夷傳統與新式的Fusion菜色,以及略微知道大洋洲的文化與傳統工藝與器具,會發現他們「不會使用鐵器也不懂鑄造技術」,所以夏威夷傳統沒有鍋子,烹飪的方式自然也沒有「湯、熬煮、快炒這些東西。

IMG_8253.JPG  

十、Saimin,細麵

照片裡面我在快餐車那邊買到的便當,左上方那一半,有貌似冬粉與雞肉的玩意兒,就是由中文翻譯而來的當地土產Saimin,據說連有些夏威夷當地的麥當勞都有賣這道菜,不過我沒有嘗試去開發就是了。

這個新式土產據說是20世紀初,許多遠渡來夏威夷討生活的工人們,由老中出麵條/冬粉,菲律賓人出蔥,葡萄牙人出香腸,韓國人出還沒有拿去醃漬加辣的大白菜,以及當地夏威夷人出雞肉或蛋,作出來的大雜燴。聽說韓戰時期也發明了一個美韓大雜燴菜色,叫做「部隊鍋」,部隊鍋我是吃過,以小弟的主觀感受,還比這個叫做Saimin的玩意兒強多了,所以小弟建議,這道土產不必刻意追求,不小心順便吃到打卡拍照留念就算了,沒吃到也沒啥大不了的

IMG_8354.JPG  

IMG_8357.JPG IMG_8363.JPG IMG_8364.JPG  

十一、Huli-Huli chidken,旋轉烤雞

「Huli」在夏威夷語的發音是「忽雷」,意思就是旋轉。嚴格來說旋轉烤雞也沒啥了不起的,但夏威夷的製作方式很詭異,就是會依據火候,顛倒交替各個接近火源的部分,所以烹飪手藝會比較厚工,刷在上面的醬汁也有些特別,至少我嘴巴吃不出來,只能說是甜鹹交雜,而皮肉脆嫩相兼,有別於我們曾經吃到過的東西雞肉燒烤式料理。

IMG_8369.JPG  

十二、Macadamia Nuts,夏威夷堅果/夏威夷豆

不知道是什麽高深未知的植物學原理,這個玩意兒只要出了夏威夷的土壤,縱使種得出來也養得活,但幾乎長不出類似美味的果實,因此變成夏威夷州的獨門生意

在夏威夷各處的ABC便利商店,都可以買到許多衍生的商品,例如巧克力夏威夷堅果,或是哇殺比口味的。我個人以及沈家老母都蠻愛吃這個的,所以有細心觀察:在美國本土(至少是紐約地區),以及各個主要亞洲機場的免稅商店,夏威夷堅果與周邊衍生的類似產品,有逐漸消失的趨勢。就算在夏威夷以外的地區有買到,多半有受潮或保存過久品質不佳的問題。

IMG_8010.JPG  

十三、Kona Coffee,夏威夷可那咖啡豆

這也是種植於夏威夷大島豐饒土壤的特殊土產,在夏威夷各處的便利商店也買得到,但在別處大概就得在網路上買得到的玩意兒。

不過由於小弟從未攻咖啡這門艱深而專業的領域,也沒有機會喝到正宗的可那咖啡,就算喝到我大概也講不出來有啥不同,所以只能文字記錄之而無法描述了。

IMG_8394.JPG  

IMG_8398.JPG IMG_8388.JPG IMG_8389.JPG IMG_8390.JPG IMG_8395.JPG

十四、Dole's Plantation/都樂鳳梨園

都樂(Dole)是百年前由詹姆士都樂大人,在夏威夷的歐胡島所成立的公司,當時的原名就是「夏威夷鳳梨公司」,其主要種植園地就是歐胡島的北面區域。對於沒吃過好鳳梨的老美來說,夏威夷都樂HQ的鳳梨,應該是他們這輩子吃過最甘甜的;但對於我們出生於水果王國台灣的人來說,...嗯、還不錯啦。

後來在20世紀末改名成為都樂,目前主要的業務有鳳梨、香蕉、芒果或櫻桃...等生鮮水果與相關的水果罐頭(常見於軍隊,公立學校,醫院的伙食,或是調酒),或是衍生製品之類的玩意兒。這家公司目前仍然是獨資私營,並沒有上市股票;最近如果大家有關注財經新聞的話,對於都樂的印象,應該是來自於這一篇報導

如果您也熱衷於大公司企業的陰謀論,當作睡前的童話故事的話,都樂大概可以說是「水果版本的蒙山都」,倒不是他們有從事基因改造什麽的,而是他們曾經為了保證自身水果出產的穩定,而資助中南美洲的獨裁政權資金,因此贏得了「Banana Republic」的惡名(不是說GAP副牌的服飾品牌)。...如果您是讀到某些政黨,或商業集團有可能的隱藏性邪惡,而好像普羅大眾還不知道,獵巫一番會覺得特別爽、特別開心的話,不妨由以上的關鍵字爬些資料來讀看看。

IMG_7957.JPG  

看到這兒不知道您有沒有想到,都樂做了這麼多鳳梨產品,為何沒有「鳳梨酥」?這是我唯一吃到類似的,而且還是飛機餐裡面吃到的,外殼是Biscuit,裡面則是口感類似於鳳梨酥的餡料,這個甜點似乎還沒有在夏威夷市面上普遍販賣。

我個人對此是有點悲觀:以都樂的行銷能力與經濟規模,加上「夏威夷」的異國風情image,聽起來比「台灣,福爾摩莎」還酷,萬一都樂想要專門攻鳳梨酥這個市場,台灣可能會失去優勢;更糟糕的是,他們會用對付中南美洲那套方法,讓台灣的鳳梨俗俗賣給他們,然後包裝上貼的是「夏威夷,都樂」的標籤,再賣去全世界。

IMG_7956.JPG  

對了,如果您們覺得東西好吃想稱讚店家的話,「好吃」的夏威夷語是「Ono」,不要吝於給予讚美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