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28.JPG 

 

誠如各位在新聞所見﹐美東地區被暴風雪侵襲﹐從週日中午﹐一直下到周一下午﹐大概有60~70公分的積雪。從車庫裡面向外面照﹐大概就這麼壯觀。

DSC00727.JPG 

我身高186﹐積雪最深處﹐大概到我膝蓋以上。

DSC00685.JPG 

DSC00687.JPG DSC00688.JPG DSC00690.JPG DSC00692.JPG DSC00693.JPG 

DSC00715.JPG DSC00716.JPG DSC00718.JPG DSC00719.JPG DSC00698.JPG

DSC00699.JPG DSC00700.JPG DSC00701.JPG DSC00704.JPG DSC00706.JPG

DSC00707.JPG DSC00708.JPG DSC00709.JPG DSC00721.JPG DSC00723.JPG

前門﹑後院的照片﹐從週日中午﹐一路拍到週一上午的情況。

DSC00746.JPG 

DSC00720.JPG DSC00729.JPG DSC00747.JPG

然後早上要出門鏟雪的時候﹐大門已經變成這個樣子了。門根本就打不開﹐所以只好從後門出來。

其實這還不是我遇到最慘的狀況。記得大概是2000年2月那次﹐我是從窗戶爬出來的﹐因為前後門都被封住。

DSC00686.JPG 

DSC00689.JPG DSC00694.JPG DSC00717.JPG DSC00702.JPG DSC00705.JPG

然後這個是矗立於後院﹐伴我練功﹐我稱之為萬惡的天平座女子﹐學員O取了小名叫做Midori的玩意兒﹐從週日中午﹐一直到晚上的照片。

DSC00722.JPG 

比較一下Midori的長度﹐還有旁邊那個座椅﹐就知道雪大概有多深了。

DSC00741.JPG 

DSC00729.JPG DSC00736.JPG DSC00747.JPG

從某種欣賞的角度來看﹐雪面的弧度﹐看起來還蠻像月球表面的。

DSC00760.JPG 

我大概是我認識的人裡面﹐唯一一個鏟雪前﹐會先拉筋﹑蹲馬步﹐足足暖身快一個小時﹐才出去鏟雪的人吧﹖綁腰帶方便練氣功可以聚氣丹田﹐鏟雪的時候﹐又可以支撐後腰部。…至於這條帶子﹐是某門派的同業送我的﹐因為大龍鳳不太綁腰帶﹐所以只好用這條醜不啦幾的東西代替一下。~XD

鏟雪是極為激烈的活動﹐大概跟伐木差不多﹐而且通常一操作就會是好幾個小時﹐有些個老外﹐就會因為沒有暖身﹐心跳一加快﹑又加上外面氣候極寒﹐因此挫起來掛點的。

DSC00710.JPG DSC00711.JPG

然後要感謝病人大人D﹐在我生日前夕送我蛋糕吃﹐我存到鏟雪前吃﹐當作快速的碳水化合物能量補充﹐蛋糕的味道也蠻不錯的。

DSC00742.JPG 

DSC00738.JPG DSC00745.JPG DSC00739.JPG

然後一邊滑雪﹐一邊跟街坊鄰居們聊天。大家聊天的心得是﹕Global Warming My Ass﹗﹗…全球暖化是個屁﹗﹗

我記得我小時候﹐當時的科學家說﹐地球會進入冰河期﹐大家也陷入某種恐慌﹔然後過了十幾年﹐又變成溫室效應﹑全球暖化了。我猜十年內﹐科學家們又會預測說﹐地球會因為快速冷凍而滅亡之類的屁話。

DSC00732.JPG 

然後重點來啦﹕作為一個中醫大夫/傳統武術師傅﹐我覺得有必要﹐傳授大家正確的鏟雪方法。如果照著操作﹐可以減輕關節(後腰背﹑肩膀﹑手肘﹑手腕)的受力﹐預防疼痛與受傷。

首先呢﹐就是要雙腳大開﹐蹲低姿勢的馬步﹐用雙腿蹲下﹑站立﹐來運輸鏟子上的雪﹐不要彎腰來鏟雪

各位腰閃到了還有沈大夫可以看﹐我自己要是受傷了﹐可就沒人能照顧我了。

低矮的馬步﹐配合下壓的雙臂(手肘施力太多﹐容易得網球肘)﹐這個定式﹑槍法裡面稱為四夷賓服

DSC00731.JPG 

鏟雪的原則﹕像這種厚度超過50公分的雪堆﹐重量其實很可觀﹐所以千萬別從底下直接整個鏟起﹐應該要分個4~6層﹐慢慢地清除。雖然時間慢一些﹐但運動傷害可以降低到最少。

DSC00733.JPG 

握鏟的前手﹐以槍法的名詞﹐叫做白鷂﹐大部份的時候﹐只是個支點﹑滑動的溝渠﹐位置不固定而可以溜動﹐所以不需要抓太緊。而且拇指量與鏟柄同方向﹐這樣比較省力。

DSC00734.JPG 

下鏟的方式﹐是以整個身體重心來帶動﹕將重心從後腳送向前腳﹑如弓步﹐後手借重心前移的勢力推動鏟柄底部﹐前手放鬆﹑如一個溝渠當鏟柄可以滑動。

這個姿勢﹐槍法稱為滴水槍﹐只專門刺對方膝蓋﹑小腿的招式。

然後重心後坐﹐便能將鏟子抽回來﹐也運送一部份的雪到鏟子上。最後﹑再將重心挪到前腳﹐利用離心力﹐順勢將鏟子上揚﹐把雪給拋出去。

使用這個方式﹐比較省力﹐也不會給予各個關節多餘的負擔。甚至這個蹲低矮馬步的動作﹐有氧舞蹈稱為Squating﹐還可以順便瘦大腿呢

DSC00750.JPG 

若是窄小的空間﹐無法張大馬步或是蹲低的話﹐那麼要儘量將鏟柄在雙手之間的位置﹐貼在肚臍的高度。

然後鏟的雪量也稍微輕一些﹐以重心在左右腳掌﹐交替晃動的方式﹐來下鏟﹑起鏟﹑拋雪﹐這個步伐與運槍的方式﹐槍法稱為鴨子步

DSC00763.JPG 

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才處理完車道 + 人行道的部份。我其實下午前就完成了。

DSC00761.JPG 

只是市政府的鏟雪卡車﹐又將馬路上面的雪﹐給推到路邊來。

DSC00762.JPG 

所以我車庫道路﹐聯結到馬路的地方﹐變成一個巨型路障。

而且這些不是柔軟的初雪﹐而是開始融化﹐變成堅硬冰塊的東西﹐一般的雪鏟﹐根本插不進去﹐那麼該怎麼辦呢﹖

DSC00766.JPG 

這個時候﹐就要使用雪鏟的側面﹐運用槍法/棍法的基本功﹕鐵牛耕地﹐以10~20公分的距離﹐先將結冰的堅硬雪堆﹐剁成銼冰﹐然後再使用前面介紹的方法﹐省力而保護關節地把雪拋出去。

原始的鐵牛耕地﹐是槍柄﹑棍柄﹐垂直地直上直下﹐這裡稍微有些角度﹐以45度角﹐以求破壞冰塊的結構﹐又不會讓鏟子受傷。

DSC00767.JPG 

預備式的時候﹐後手還是托住鏟柄末端﹐而前手則微握住前端﹐越靠近鏟面處越好﹐這樣揮出去的力矩才會比較大。

DSC00768.JPG 

然後前手溜把﹐收縮到接近後手﹐大約會停止在柄身一半處。不要企圖緊握來加大力量﹐這樣只會讓你的手腕吃到更多的力量﹐不是受傷﹐就是手腕受不了衝擊力﹐而揮舞不了幾分鐘

這個原理﹐也應用於拿斧頭伐木﹐以及長兵器對打的場合上。

這個時候﹐只需要用大拇指腹的大肉﹑一部份的虎口﹐來控制方向即可﹔若是使用其他四指﹑或是手掌﹐手腕一定會吃到大多數的反作用力。

DSC00757.JPG 

DSC00756.JPG DSC00758.JPG DSC00759.JPG

反正為了慰勞自己呢﹐我作了這個義大利麵﹐給自己補充熱量與蛋白質。

請記得沈大夫懶人養生法第一條﹕沒有好女人照顧的單身漢﹐很容易偏食﹐所以見到綠色的東西﹐要多吃幾口到肚子裡面去。(這也應用於所有的男女老幼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