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有朋友提問﹐坊間的喝水排毒法﹐所以就順便寫了這則文章﹐順便附帶一些我個人的看法。

關於喝水的健身法﹐我所知道中醫方面最早的記載﹐就是唐朝時號稱藥王的孫思邈﹐在他的著作千金翼方裡面﹐第十三卷﹑第六篇﹐就有個服水經。喜歡讀文言文的朋友﹐請點這裡來參考

基本上﹐服水經的內容﹐是依照孫思邈個人修道人的理念所作﹐而且這個服水的鍛煉養生法﹐是為了辟谷(完全斷食)作準備的。所以有許多的要求﹑咒語﹐甚至還有觀想﹑面對方向的細則。我剔除掉宗教方面的要求﹐以現代人可以辦得到的項目﹐以及可能的好處與功能﹐與操作時的禁忌﹐記述於下﹕


一﹑基本上服水法﹐最好是喝溫水﹐而且要邊喝邊慢慢走路﹐便於蠕動沖洗吸收﹐不可以坐著喝。大概是每杯水(約300CC)五分鐘的速度﹐那麼緩慢地一邊走路一邊喝。

二﹑如果使用者的體質偏於便秘﹐裡面可以稍微加點鹽巴(鹹能軟堅化結)。如果使用者的體質比較虛﹐可以加點麥芽糖(服水經裡面是建議吃棗子)。

三﹑開始的時候﹐或許沒辦法用五分鐘喝一杯水﹐可以從一﹑兩分鐘開始慢慢練。最終的目標﹐則是一天可以喝三杯(將近1﹐000CC)。

四﹑裝水的容器﹐儘量避免使用金屬製造的﹐這比較可能是古代工藝技術不好﹐所以雜質會比較多。現代人如果使用不鏽鋼杯﹐應該還是OK的。

五﹑使用服水法時﹐禁忌的食物﹕

古文的說法﹐是陳米﹑臭豉﹑生冷﹑醋滑﹑椒薑﹑各種水果﹐辣味的東西﹐以及油脂﹑帶血的食物﹐還有醃漬的食物﹐都不能吃。

以上的飲食禁忌﹐不是早餐不能這麼吃﹐而是你若早晨服水一個月﹐那麼這一個月之內﹐你三餐都不能這麼吃。

 

原因很簡單﹕這就好像你去現代整型外科美容﹐用雷射美白去斑﹐或是用果酸換膚後﹐新的肌膚嬌嫩得很﹐怎麼可能再跑出去曬太陽傷害皮膚﹖如果此時你還跑出去曬太陽﹐那麼副作用﹐會比你沒有接受那些手術﹐還要更嚴重糟糕。

同樣的﹐由於長期服水清淨腸道﹐你的腸子內壁﹐會比之前混濁的狀態﹐吸收的能力更強﹐腸壁也會比較嬌嫩。

如果此時﹐你又吃了腐敗醃漬類(臭豆腐﹑豆腐乳﹑泡菜﹑Pickle﹑優格﹑鹹魚﹑火腿﹑罐頭﹑過期食品…)的食物﹐或是還是跟以前一樣隨便就吃﹐那麼裡面的毒素﹐可以更為加倍快速地進入你的身體循環系統中。

也由於你腸子的細胞更新了﹐比較嬌嫩﹐此時你若吃了辛辣的食物﹐那麼受到的刺激﹐以及長出奇怪的東西的機會﹐反而會比沒清理之前﹐機率還大。


總而言之﹕如果說運動養生是提昇正氣的加法﹐那麼服水法是去除邪氣的減法

除非你有覺悟﹐使用服水法之後﹐你的飲食內容﹐必須要有蠻劇烈的改變﹐你有許多東西不能吃﹐否則以現代人隨便亂吃的常態﹐我個人是不建議服水法。腸子裡面有點雜質﹐反而還可以有保護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