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Urban Legend』﹐就是指一些詭異的鄉野奇談﹑不過改成都市版本的而已。

例如﹑傳說中如果你喝醉了﹐可能會被黑市內臟交易者﹐偷偷地割掉腎臟拿去賣﹐然後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一個裝滿冰塊的浴缸裡面﹔也有人說﹐有些喜歡飼養奇怪寵物的主人﹐後來因為能力不足﹑或甚至於自己遇害了﹐於是讓大蟒蛇啦﹑食人鱷魚啦﹑毒蜘蛛之類的生物﹐給溜到了我們這座城市裡面某個陰暗的角落裡面…當然啦﹑也有還不賴的傳說﹐像是以前戰爭時代遺留下來的寶藏﹐半世紀以來﹑還靜靜地埋在本市的某個地方的說法。

「我確信本市﹐一定藏有以前阿本仔留下來的『秘寶』﹗」﹐年近半百的張老﹐是個半退休狀態的富豪﹐也是個業餘的冒險家﹐就是你在書報雜誌裡面讀到﹐那種有錢有閒沒事幹﹑愛找刺激的那種人物。他前陣子才完成聖母峰的登頂壯舉﹐最近才回到本市﹔他點了只來自法國波爾多的Chateau Petrus﹑接著說﹕「我們家有些老一輩的佣人也說﹐甚至於有他們的長輩﹐參與挖掘坑道的工程呢﹖」

「哦﹖怎麼說﹖張老﹐你怎麼這麼確定﹖」﹐我與幾個客人﹐也頗感興趣地問。

「我早就研究出了藏寶位置…隔了這麼久才動手﹐只是怕政府單位跟黑白兩道覬覦﹐如今我已經把週圍的土地標下來﹐明的是作土地開發﹐暗地呢﹑就是要把這些秘寶給起出來﹗」﹔我突然想到﹐張老最近的確在本市有個豪宅的案子在推﹐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呀﹖不過畢竟我與他的經濟實力懸殊﹐他玩的東西我也碰不起﹐所以就沒積極參與話題了。

這事情過了幾周後﹐張老突然精神奕奕﹑容光煥發地出現在我們的店裡﹔他高興地宣佈﹑今晚他買單請在座的所有客人﹐然後過來笑著跟我說﹕「沈老弟﹐我找到『秘寶』了﹗」

「哦﹖那是什麼呢﹖一堆金條嗎﹖」﹐我也感染到張老得意的情緒﹐興奮地問他。

「不是﹔原來日據時代的秘寶﹐是清朝遺留下來的『龍脈圖』﹗」﹐張老興奮地說﹕「我挖掘到的藏寶地點﹐發現了清朝時代留下來的『龍脈圖』﹕傳說清廷的風水局﹐就是靠那座龍脈﹐還有鎮壓在龍脈下面﹑數量富可敵國的珍奇異寶﹐才能維持三百多年的國祚﹗」

「哦﹖這好像小說裡面有看過呢﹖不過清朝的龍脈﹐總不可能在本市裡面吧﹖」﹐我頗感興趣地說。

「是的﹐所以我現在立刻就要啟程出發﹐到內地去尋寶了﹗呵呵。」﹐張老想像著遜清時代遺留下來的龐大珍奇異寶﹐開心地都合不攏嘴了。



後來都沒聽到張老的下落﹐不過隔了一年多﹐他又回到本市﹐進了酒吧﹐他主動地告訴我﹑他找到清朝的『龍脈』了﹗

「哦﹖真的有金縷衣﹑夜明珠﹑金剛鑽寶塔﹐這些稀奇的寶貝嗎﹖」﹐我微笑地問著他﹐畢竟這些東西﹐離我的生活層次太遙遠了。

「呵呵﹐比那些更好﹗﹗…我在清朝龍脈地宮裡面﹐找到了更價值連城的寶藏﹕大明朝三寶太監鄭和下西洋﹐當年所搜刮到的異國寶藏﹐放置這些秘寶的藏寶圖﹐就放在清朝龍脈的地宮裡面﹗…」﹐張老雖然神情疲憊﹐但還是頗為興奮地跟我說。

…看來唬爛整人開玩笑﹐不只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專利而已﹑古已有之。



發表時間﹕ 2005-07-01 21:5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