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道家經典『莊子』與『列子』裡面﹐提到列禦寇真人有一項特別的『道術』﹐叫作『御風而行』。傳說中﹐列真人能夠像風箏一樣﹐在有風的時候﹐像是輕盈的柳絮或絨羽一般﹐輕悠悠地飄浮於大氣之間﹔這是史料中對於『輕功』最早期的記載﹐而且﹑這是最上乘的輕功。

一般的輕功﹐則是利用重量訓練與平常時候的肌力落差現象﹐所以必須長期地穿戴鐵衣銅鞋﹐在拿掉重負之後﹐自然便能展現輕盈靈活的體能。但是這不是輕功的究竟﹐因為根據練習過這種功法的老前輩表示﹐穿一年的鐵衣﹐只要一除去﹐半個月之內﹐功力就掉了﹔這就跟地球人上太空一段時間後﹐再回地球時﹐肌肉會弱化萎縮一樣…所以現代人﹐已經沒有人有意願練這種笨功夫了。

除了前文中會『排雲八步』的喬治﹐我意外地發現『大龍鳳』另外一名老外學員『溫士頓』﹐竟然也有輕功在身﹐而且﹑他會的正是傳說中的『御風而行』﹗

「厄﹐我不知道什麼『御風而行』﹐我這是家傳體質啦…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我心情一放鬆﹐自然而然地﹐我的身體就會輕飄飄了起來﹔當然﹑還要配合其它平常的一些『特別訓練』就是了。」﹐溫士頓這麼地跟我解釋﹔這個武藝學得馬馬虎虎﹑又看起來很庸碌的中年人﹐真的是『黑瓶子裝醬油』﹐看不出來會是身負這傳說秘技的高人。

正當好奇的我﹐要繼續追問『特別訓練』是什麼的時候﹐兒童班的Roy氣急敗壞地跑來跟我說﹕「不好了﹗查理代館長﹗…『龍龍』她﹑就是地下室的『小龍女』﹐偷爬通風管線溜出去了﹗」…這還了得﹖﹗小龍女可能會吃掉左右鄰居事小﹐要是房東知道我們在地下室偷養寵物﹐一定又會嘮叨老半天﹑然後趁機加我們房租的﹗

「小龍女跑的很快﹐我去追﹗」﹐溫士頓自告奮勇﹐一起身便衝出了大門﹔我們追出去一看﹐他的衣袖與衣服下擺在風中冽冽作響﹐溫士頓老早就半飄浮似地﹑敞揚於月色之下﹐簡直跟太空悠游漫步的太空人一樣﹐『御風而行』的絕技﹐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沒多久﹐溫士頓在半空中指了指隔壁八層高的辦公大樓說﹕「大家看﹐『龍龍』在那邊﹗」

此時龍龍﹑剛剛爬上某棟辦公大樓﹐溫士頓也翩翩然降落在屋頂上﹔糟糕﹗這時我才想到﹐溫士頓或許輕功絕世無兩﹐但是他的武功還只是菜鳥程度﹐要怎麼對付凶惡殘忍﹑食人無算的小龍女呢﹖

說時遲﹑那時快﹐小龍女已經撲向了溫士頓﹗可是在還沒有碰到溫士頓之前﹐小龍女竟然看來萎靡不振﹑然後便暈旋似地倒了下來﹗於是溫士頓便拎著龍龍﹐又從八層樓的屋頂飄了下來﹐把昏倒了的龍龍交給我們…莫非除了『御風而行』﹐溫士頓也會其它的秘功嗎﹖



然而當他接近我的時候﹐我便知道溫士頓『御風而行』﹑與擒下小龍女的秘密了…我忍著惡臭捏著鼻子﹐跟他說﹕「溫士頓﹐你剛剛沒說完﹑練習『御風而行』的秘密﹐是不是要吃很多的地瓜跟馬鈴薯﹖」

「被代館長您發現了…是的。」﹐溫士頓害羞地紅著臉回答我。

「你趕緊去會計Susan那邊﹐拿件新的功夫褲換上吧﹗…看來你今晚『功力』用太多了﹗」﹔我還是捏著鼻子﹐看著他褲子屁股上那攤咖啡色的污漬﹑這麼地跟他說。



發表時間﹕ 2005-10-14 09:0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