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66.JPG 

落枕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您之前累積的病機足夠了﹐於是自然而然就這麼蹦出來﹐也可能是一時的姿勢不佳﹑受力過度﹐於是突發性地發生。不管是那一種﹐這則文章介紹的方法﹐可以兼治急﹑慢性的後頸部+肩膀肌肉酸痛+偏頭痛﹐而且可以治標﹐也能夠治本。…只要你找得到正確的穴位﹐並且捨得用力壓揉這個穴位。

本則照片的模特兒﹐由沈大夫的右腳親自擔任。想想這真的是莫非定律﹐我常常開玩笑說要美女的右腿﹐沒想到自己先端上自己的右腳。~XD

這個穴位﹐並不是正規經絡上的穴位﹐屬於奇穴﹐甚至一般坊間的針灸書籍也沒有提及。因為它的位置﹐接近足厥陰肝經的第一個穴位大敦﹐所以我命名為偏大敦

使用之前請讀這裡﹕這個穴位孕婦不宜使用﹐因為作重刺激時可能會動胎氣。

DSC03053.JPG DSC03056.JPG DSC03057.JPG DSC03060.JPG DSC03065.JPG

《取穴的方法》

腳大拇指內側﹐靠近腳食趾的那一邊﹐紅白肉際﹑大拇指第一腳趾關節的根部﹐靠近腳掌那一邊。

328px-Gray269.png 

腳姆指第一關節﹐就是有腳趾甲的那一節﹐跟下一根骨頭之間﹐其聯結處基處。

老中醫描述骨骼﹑筋肉﹑穴位﹐常常以自然景觀來形容。大姆指側面第一關節﹐最凸出的地方﹐我們就會稱為山頂處﹔而偏大敦的位置﹐就會說是山腳處

《治療方式》

首先千萬要記住﹕偏大敦對側治療穴位﹐所以左邊的後頸﹑肩膀疼痛﹐要用右邊的穴位﹔右邊的後頸﹑肩膀痛﹐要用左邊的穴位。兩邊都痛﹐當然就兩腳都得用上。

如果您有中醫﹑針灸師執照﹐就照沈大夫這樣﹐拿針刺下去即可﹐記得要延著大腳趾下面扎下去。

如果您是自己自療﹐只要用自己的手大拇指尖﹐用力地邊鑽邊揉﹐務必要感覺腳大姆指的關節﹐好像要被折斷一樣的疼痛感﹐而且你會覺得痛不欲生。治療的時間﹐大概就是讓患部(後頸﹑肩膀)﹐會自然發熱﹐並且開始出汗﹐從這個時候開始算起﹐大概再揉兩分鐘即可。一般急性的落枕﹐大約三﹑五分鐘就可以搞定了。

偏大敦這個穴位本身﹐可以治標﹑也可以治本(就是長期地後頸﹑肩膀酸痛﹐還有偏頭痛)。而且它也可以作為診斷的穴位﹕如果後頸﹑肩膀不會酸痛的人﹐按這個穴位是完全不會疼痛的﹐所以您可以自己揉這個穴位﹐來檢查自己該處局部的氣血﹐是否有不通暢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