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3.JPG

雖然尚未結束這趟返台的旅遊﹐本次介紹的餐廳﹐應該會是這次返鄉最棒的餐廳﹕山治日本鄉土料理。在這裡用餐﹐很有某日本頻道的節目﹕日本百大居酒屋的感覺。

DSC01339.JPGDSC01340.JPGDSC01342.JPGDSC01401.JPG DSC01367.JPG

他們的網站似乎尚未完成﹐所以我先幫他們打廣告(實在是很讚)﹕山治的地址是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5號﹐預約電話是(02)2716-3755﹐週日公休。到民生東路三段後﹐看到澳門航空招牌的小巷子﹐開進去就是130巷。

這裡是沒有Menu的餐廳﹐收費就是一個人一千元﹑兩千元﹐或是三千元(酒水另記)﹐由料理長杜明憲先生﹑Mori桑(照片中我與他合照)﹐以當天有的食材來決定﹐一共會有八道菜。與一般貴得要死的日本料理比較﹐不但好吃﹐而且保證可以吃飽(我跟朋友們甚至還打包回家)。

這裡的食材是由料理長固定親自去日本挑選﹐然後運來台灣的。Mori桑曾經遠赴日本東京﹑北海道學習廚藝(會講日文的朋友﹐可以過去烙日文)﹐因此習得正宗傳統的日本鄉土料理。若是您對食材很挑剔﹐甚至可以跟Mori桑先在電話預約食材﹐量身訂做屬於你自己的美味一餐。

DSC01490.JPG

這家餐廳﹐先是某位大人介紹我來的,然後我想到上回老友小九請我去吃鼎王﹐所謂來而不往非禮也﹐因此招待小九與九妹。…說到這裡﹐我想到之前有幾位朋友﹐曾經說我的飲食﹑出游日記﹐好像有點招搖。於是小九問我說﹕

「這些人是不是女人﹖」﹐「嗯。」

「她們是不是都有點年紀了﹖」﹐「嗯。」

「這是因為她們已經沒有人帶她們去吃你去的地方。…我倒是一直以你介紹的地方﹐作為參考。婦人之言﹐慎不可聽。」

小九也是古龍迷﹐果然一劍封喉﹐立刻解答我的疑惑﹐老朋友果然不一樣。

DSC01344.JPGDSC01345.JPGDSC01346.JPGDSC01348.JPGDSC01357.JPG

DSC01370.JPGDSC01371.JPGDSC01372.JPGDSC01373.JPGDSC01374.JPG

山治裡面﹐有許多古董玩意兒﹐甚至還有燒柴的古灶﹐以及明治﹑大正時期的瓷盤。

DSC01351.JPGDSC01469.JPGDSC01481.JPG

這是在這裡所點的酒品﹕北海道桃子釀造清酒﹐第二瓶則氣味濃郁﹐適合搭配比較油脂豐厚的食物﹐第三張黑色那瓶﹐則比較清淡。

DSC01350.JPGDSC01354.JPGDSC01468.JPG

合兩次遊記一起記錄﹕這是還不算正式的八道菜的開胃涼菜若干。第二張照片裡面的是乾烤魚翅﹐頗下酒的。然後小九指定﹐要在布落格裡面﹐講個之前提過的老笑話﹕

話說沈家老母是澎湖人﹐小時候遇過日據時代﹐生活很困苦。她常常說﹐那時候大家都很窮﹐沒有白米飯可以吃﹐只有蕃薯簽﹑花生(澎湖土產)﹐還有叔叔伯伯打魚回來的海鮮可以吃。

「那你們那時候都吃什麼﹖」﹑「像龍蝦啦﹑海膽啦﹐鮪魚﹑螃蟹﹑鮑魚﹑河豚(海生的)﹐或是鯊魚的魚鰭(魚翅)烤來吃。」﹐老母感嘆地說。

「是偶爾才有得吃嗎﹖」﹑「那個時候人口比較少﹐不像現在大家捕撈過度﹐所以天天都有得吃。」

「然後妳覺得那時候很窮﹐吃得很不好﹖」﹑「對啊﹖我小時候都沒有白米飯可以吃﹐所以只能吃那些。」

難怪沈家老母皮膚不錯﹐因為她從小都在吃那些「窮人的食物」…XD

DSC01358.JPGDSC01359.JPGDSC01360.JPGDSC01470.JPGDSC01472.JPG

這是第一道菜的生魚片。上菜之前﹐我們座位前面會擺上一塊事先冰鎮好的白色大理石﹐用來擱生魚片﹐以確保低溫﹑魚脂不會融化﹐這個道理就好像使用砂鍋裝燉煮的東西﹐以確保悶透食材。一理通﹑萬理通﹐我沒事就喜歡想東想西的﹐因為某些冷知識﹐或許哪天能在另外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派上用場﹔所以我常說﹐老夫一生不知放空為何物

裡面有鮪魚﹑鮭魚﹑海麗魚﹑干貝。生魚片要好吃﹐就是新鮮﹐挑選的部位好(油脂較多的腹部)﹐沒有什麼秘訣﹐而Mori桑乃是個中專家。

稍微介紹的是﹐第三張照片的海麗魚﹐加一片薄薄的檸檬一起吃﹐有意想不到的美味。

DSC01361.JPGDSC01473.JPGDSC01474.JPG 

第二道菜是裝在籃子裡面的。第一次吃的是川燙後的涼菜﹐裡面有花枝﹑章魚﹑貝類等組合﹐綠色的醬汁﹐是帶有甜味的芥末醬

第二﹑三張照片的﹐則是第二次所吃的﹐川燙後稍微冷卻﹑白菜捲入海參與蔬菜﹐那醬汁我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日本酸桔醬﹐但是一沾來吃﹐居然發現﹑我從來沒吃過這個鹹而略甜的醬汁。如果勉強要描述的話﹐會比較像是壽喜燒的湯汁而略鹹。

DSC01365.JPGDSC01366.JPGDSC01476.JPGDSC01477.JPG

第三道菜是烤魚類。前面兩張是烤香魚+燉地瓜﹑胡蘿蔔等山蔬﹐裡面的醬汁則是類似壽喜燒的湯汁﹐但湯頭較為清淡﹐可以一飲而下﹐非常香醇。

第三張照片則是烤幼鮭魚腹﹐它的油脂非常豐富(就是外面賣的深海魚油)﹐僅佐以淡淡的海鹽調味一起烤﹐最好的食材﹐才能作最簡單的烹調﹐不需要用一堆醬汁來掩蓋。

第四張照片是用熟鮭魚肉包裹紫色的地瓜﹐以及簡單的山蔬﹐完全沒有加調味品﹐純粹只以鮭魚﹑紫地瓜天然的甘味﹐來充滿口腔。

DSC01376.JPG DSC01378.JPGDSC01478.JPGDSC01479.JPGDSC01482.JPG

第四道菜是鍋物。第一﹑二張照片﹐照Mori桑的說法﹐叫做漁夫料理﹕將黑路魚以味淋﹑醬油刷在外面﹑烤得香酥﹐同時將清酒略微煮到沸騰﹐然後立刻將烤魚放入清酒湯液之中﹐這湯汁略有清甜的酒味﹐香氣四溢。

第三四五張照片﹐則是偏於鄉土料理﹐一樣的方式烤好黑路魚﹐但鍋內則是燉煮的牛蒡﹑胡蘿蔔﹑南瓜﹑烤銀杏(第四張照片)﹐還有孱入胡蘿蔔泥製作的豆腐墊底(第五張照片)﹐以吸收所有的湯汁。

DSC01380.JPGDSC01381.JPGDSC01382.JPGDSC01384.JPGDSC01386.JPG

這是第一回所吃的第五道菜﹕右邊的是軟嫩的烤魚肝﹐口感非常綿密﹔左邊的是事先切小塊﹑加入清酒燉煮的烤嶸螺﹐然後再趁熱﹐將清酒湯一飲而盡。我畢竟是嘗百草的﹐雖然我不懂日本清酒﹐但分辨得出這道菜跟前面所用的清酒不一樣。

DSC01483.JPGDSC01484.JPG

這是第二回所吃的第五道菜清酒燉鮑魚。一整隻的鮑魚事先蒸熟﹑切塊﹐然後加入另外沸騰後的清酒高湯﹔沾來吃的醬汁﹐跟第三道菜吃白菜捲海參的一樣。

DSC01387.JPGDSC01388.JPGDSC01389.JPGDSC01486.JPGDSC01488.JPG

這是第六道菜﹐左邊三張是第一回吃的揚物﹕炸山蔬天婦羅﹐以及河豚壽司捲﹐第二張照片裡面﹐白色的是河豚肉﹐黃色的是地瓜﹐而不是傳統壽司捲加的米飯。要是沈家老母來吃﹐大概又要說這是窮人吃的﹐因為裡面沒有白米飯…XD

第四五張照片是第二回吃的﹐這是黑毛恩格斯牛肉(三人份)﹐僅以簡單的岩鹽調味﹐然後直接在燒熱的黑色陶板上燒炙﹐由你自己決定要幾分熟。由於份量太多﹐我們還各自打包一半回去當早餐。吃到好牛肉﹐我與小九不由得各自吟詩起來﹕

「這就好像是我的初戀一樣﹐正所謂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好詩﹑好詩…」﹑「這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

…這是因為我們很有默契﹐今天早上正好都在電視裡面看了史蒂芬‧周的「食神」…XD

DSC01394.JPGDSC01397.JPGDSC01491.JPGDSC01495.JPGDSC01498.JPG

這是第七﹑八道菜﹐兩次吃的大致一樣﹐分別是以柴魚﹑醬油烹炊的烤魚肉飯﹐以及加入各種菇蕈類的山野蔬菜湯。前面六道菜﹐已經完全吃飽﹐所以湯品只能淺嘗輒止﹐飯就打包回來早餐吧﹖

DSC01493.JPGDSC01494.JPG

這是最後的甜點﹕紅豆羊羹﹐然後要配合黑糖漿沾來吃﹐甜而不膩。

DSC01390.JPGDSC01391.JPGDSC01392.JPGDSC01393.JPGDSC01396.JPG 

不過第一次去吃的時候﹐因為正好沒有甜點﹐而美腿小姐又是這裡的熟客﹐於是Mori桑沙畢斯了這道忘記名字的肉品﹕它可以直接沾醬油﹑咖哩粉生吃﹐也可以放在陶板上﹐略微燒炙後再吃﹐有著從未嘗過的醇厚滋味。


「我們從高中認識﹐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了啊﹖」

「對啊﹖好恐怖啊﹖現在動不動就是以十幾二十年來紀年。」

「這才是人生享受啊﹖」

「是啊﹖感謝上帝的賜予﹐我有好東西吃﹐也有好朋友。」

「你未必還要跳進婚姻裡面﹐不過啊﹖找個伴來陪﹐還是需要的。」

「上帝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