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006.jpg 

 

 

《 本 文 乃 半 真 實 半 虛 構 ﹐ 如 有 雷 同 ﹐ 純 屬 巧 合 。 圖 片 全 摘 自 Google 》

那麼﹑我將要被分配到哪一座雪道﹐進行我阿修羅式的滑雪課程呢﹖是『暈旋』﹑『毒蛇坑』﹑『魔鬼的弓弦』…還是我命定無法擺脫的『造夢師』呢﹖

初學班的大家﹐坐上接駁的巴士﹐每個人都是重裝備的雪衣﹑雪褲﹑雪靴﹑雪板﹐身上足足多上將近二十多公斤﹐擠在左搖右晃﹑如同老式的登陸艇裡面﹐一群人的待遇﹐簡直跟聯邦重刑犯差不多。

到了目的地﹐看到標誌﹐我差點沒昏過去﹕Alpine Children Skiing Learning Center兒童滑雪訓練場

祝你媽的聖誕快樂咧…太沒有把我堂堂『大龍鳳副館長』放在眼裡了吧﹖

「今天歡迎大家來到我們這個超肉腳‧滑雪初體驗班(Very Beginner’s Skiing Class)…大家有什麼其他的運動經驗嗎﹖」﹐一個叫做Bob的老教頭不屑地問著大家。

「我學過瑜伽。」﹑「Good﹐那麼妳的筋骨應該很軟﹐這樣摔起來不會受傷。」

「我是游泳教練。」﹑「那感情好﹐你更不怕摔了。」

「我常常打網球。」﹑「嗯﹑平常摔慣了硬地﹐偶爾試試看雪地吧﹖哼。」

「我是堂堂正正﹑頂天立地之大龍鳳武館副館長﹗」﹐我面露得色﹐毫不掩飾我對大龍鳳的驕傲。

「哦﹖練功夫的嗎﹖」﹐Bob說﹕「老天保祐你的護身摔法沒有生疏…呸﹗」

…這個老匹夫Bob﹐居然這麼瞧不起練功夫的人﹖﹖



後來滑了幾分鐘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Bob會如此輕視傳統中國武術的武者了。…當初那個說「滑雪很簡單呀﹖馬步蹲得好﹐就不會有問題的啦﹗的傢伙﹐真的該得到我連續一百年的『聖誕祝福』﹗﹗

…事實上是﹕你的馬步練得越好﹐你會摔得更慘﹗

 

ski007.jpg 

 





一﹑練功夫的人﹐多半有點外八字﹔但是滑雪要減速﹑煞車時﹐必須內八字﹐甚至要扭到將前方的雪撬板交叉的程度﹐而且外八字﹑是用來加速的﹗(請參考上圖)

二﹑練功夫的人﹐早就下意識裡習慣﹐在重心不穩定時﹐要坐低馬步﹑形成蜷縮的姿態備戰﹔但是滑雪時﹐加速的方式﹐卻是重心坐低﹑雙膝彎曲﹗…也就是說﹐你越用本能蹲低想站穩﹐反而會溜得更快﹗

三﹑練武功的人﹐習慣騰跳﹑加速的時候﹐要先縮後伸﹐勢如彈簧一般﹔
但是滑雪減速﹑煞車的時候﹐反而要姿勢站高﹑雙腿打直﹑身體前傾。

四﹑一般人要往左邊走﹐就邁開左步﹐往右邊走﹐就邁開右步﹔但是滑雪時﹐要往左邊溜﹐反而得用右腳控制﹐往左邊溜﹐反而要用右腳控制﹗

…所以以上種種可以得知﹐傳統武術練得越好的人﹐對於滑雪這種運動﹐會越沒有辦法自主控制﹗

以前﹑我老覺得自己的武功練得三腳貓﹐今天才知道﹐原來我還練得蠻不錯的。…尤其是護身摔法。

「…拰老師咧﹑他…媽聖誕快樂的咧﹗」…這大概是今天的第二十七次摔倒﹕在兩個小時內﹑在『兒童滑雪訓練場』內的『超肉腳‧滑雪初體驗班』。



ski008.jpg 


 





【Day 3】

幸好我平日有準備跌打藥洗﹐來滑雪之前﹑福至心靈﹐帶來了全套針灸用具﹐所以今晚我用氣功﹐為自己推宮過穴﹐並配合針灸飛經走氣﹐以及藥洗推拿﹐身上並沒有留下淤血﹐以及任何具體的筋骨傷害。

「死Bob﹑聖誕快樂咧﹗…我明天一定要讓你見識﹐『大龍鳳副館長』真正的實力﹗」﹐我心中暗道。

今天又看到那個腦滿腸肥的Bob﹐笑嘻嘻地看著減半的班級人數﹐然後說﹕「希望大家昨天睡得很好…昨天大家摔了這麼多﹐一定睡得很沉吧﹖哈哈。」

許多人摸了摸脖子﹐還有後腰背﹐顯然我不是唯一受傷的人。面對這險峻的山勢﹐我忽然感慨﹐這大自然的孤高冷傲﹐這無法撼動的堅硬與冷酷﹐才是武者所要追求的目標。

「昨晚有些小雨﹐所以今天山坡結了點冰﹐摔起來會很不舒服哦﹖而且更難滑哦﹖呵呵…」﹐Bob又開始冷嘲熱諷了起來﹕「今天我們的訓練﹐要改換陣地﹐到難度一般的藍色『Yodeler』﹗」


所謂的Yodeler(請參考上面影片)﹐就是歐洲阿爾卑斯山脈地區﹐當地居民混合著真音﹑假音﹐唱山歌的方式﹐你們也可以說﹐目前流行的R & B﹑節奏藍調的唱腔﹐是模仿他們而來的。

還沒有上山之前﹐大家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是什麼樣的雪道﹐會被命名為Yodeler呢﹖

謎底終於揭曉﹕…也不過就是座山唄﹖

…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腳下雪撬一滑﹐我立刻倒栽蔥地向後溜去﹔此時我的護身摔法﹐完全施展不上來﹐只好如此地祝福大家﹕

「哇…哩…咧…聖誕…快樂…﹗……Yo﹗Ho…﹗Lee……Yo﹗」

很神奇地事情發生了…不只我一個人﹐全部的學員﹐在紛紛摔落坡道後﹐居然全部自己本能地﹐大聲地唱起阿爾卑斯山歌來了﹗

…原來Yodeler這個名字﹐是這樣來的。


【Day 4】

通常能激發我努力不懈的事物﹐不是我極端喜歡的﹐就是讓我極端憤怒而憎恨的。…滑雪﹑顯然不是第一種。

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將發自靈魂中﹑最後一句『聖誕快樂』罵完之後﹐我也結束了今日早晨的練習﹐再也不得動彈。

這個時候﹐一位同行的大龍鳳學員﹐看著摔到山腳下的我﹐奇怪地說﹕「沈師傅﹐從昨天起雪況就不好﹐又結冰又滑溜的﹐你怎麼還來滑﹖」

「啊﹖沒人告訴我這個。」﹐我吃力地回答。

「啊﹑那麼你錯過了好康的…我們昨天就拿退回去的纜車票﹐折價換成『豪華桑拿按摩Spa券』。」﹐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可惜今天就不能換了。」

拰…拰…聖誕…快樂﹗…」﹐我聞言後﹐宛如大山崩然﹐不但沒有爬起來的體力﹐連再祝別人聖誕快樂的力氣﹐也沒有了。

「哦﹖也祝沈師傅生日快樂與聖誕快樂啦﹗」

他開心地回答後﹐留下燈枯油盡的我﹑走了。

「媽﹐我想回家。」﹐我暗地裡掉下眼淚…點播下面的歌曲﹐給我自己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