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56.JPG 

 

Once again﹐選用本旋律的原因﹐純粹好下飯用。另外﹑這首歌的主唱人全慧彬小姐﹐是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Flushing)土生土長的ABK﹐最近幾年整型後﹐以新一代冶艷動感歌手之姿出道﹐回韓國發展大獲好評。…身為法拉盛鄉民的我﹐與有榮焉。
 
我來紐約之前﹐在70﹑80年代﹐日本因經濟新興蓬勃﹐所以大規模拓展國際的金融﹑地產版圖﹐於是派遣數以萬計的人員﹐來大紐約地區『殖民』。日本人投資的物產﹐是以曼哈頓上城洛克菲勒中心為主﹐將這個紐約最主要的地標買下﹐持有50%以上的股份。日本開發商﹐幾乎以造鎮的方式安排子民﹐不只蓋社區﹐也蓋超市﹑餐廳﹑診所﹑商店﹐紐澤西州的Fort Lee﹐以及皇后區的法拉盛﹐就是當時的產物。
 
後來美國修改地產稅法﹐加上股市在87年崩盤﹐於是日本人落荒而逃﹐Fort Lee﹑法拉盛﹐在80年代末期﹐便為韓國與台灣移民逐步接收。前面提及的洛克菲勒中心﹐日本公司的持股﹐約在00﹑01年間認賠殺出﹐因此錯過了前一波的地產榮景。曼哈頓的地產﹐在這一波﹐幾乎是俄國富豪與阿拉伯人接手。
 
鑒古可以知今﹕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這回次級房貸事件﹐會傷害國際經濟發展。老美利用股市﹑地產來坑殺外國機構投資者﹐已非第一次。

 
U So Bo So的餐廳商標﹕一隻可愛模樣的牛廚師﹐拿著平底鍋翻著牛排肉。 我一直覺得很困惑的一件事情﹕每每回台灣﹐看日本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有時候呢﹐那些養牛﹑羊﹑豬﹑雞﹑鴨的所謂達人﹐介紹他們如何將自己飼養的牲畜呵護倍至﹖甚至視如己出﹐反正說有多寶貝﹐就有多寶貝。然後鏡頭對這那些動物﹐打柔焦與蘋果光﹐還放著溫馨小品的背景音樂。

…然後螢幕一切換﹐『滋﹗…』﹐就是那些『寶貝寵物』變成肉片﹑肉塊﹐在鍋子裡被烹調膾炙﹐香氣四溢的畫面。

我不是素食主義者﹐也算喜歡吃肉﹐更不是極端派的環保或衛道人士…但是這種運鏡方式﹐你們看了﹑不會覺得這很人格分裂嗎﹖﹗

DSC01155.JPG DSC02127.JPG DSC02776.JPG DSC02789.JPG

照慣例﹐韓國餐廳前餐小菜又是滿滿一桌﹐據說一般家庭﹐家裡吃飯也是這模樣。…給所有閱讀本文的女性朋友們﹐根據沈家老母的說法與建議﹕如果他們家沒有洗碗機﹐千萬不要嫁給韓國男人﹐韓國男人決不會幫妳作家事﹐光是洗碗﹑就可以洗死妳﹗

這次吃的餐廳﹐正好在我家附近﹐所以我當然頗常來﹐位於154 Street與北方大道(Northen Boulevard)交叉口﹐叫做U So Bo So。我問了餐館服務生﹐它的意思是都是牛

吃過正統韓國人醃的泡菜﹐會改變你對泡菜﹑辣食的觀感﹕他們的辣味﹐只會在口中﹐而不會在胃裡產生燒灼感﹐甚至沒有任何溫熱感﹔更不用說﹐完全沒有某些台灣的麻辣火鍋店﹐吃完了不但會銼塞﹐而且連屁股都是辣的那種不適感。

作為一個中醫大夫﹐我對他們處理辣味﹑醃漬食物的工續﹐感到非常好奇﹕因為中藥裡面﹐許多補養類﹑溫熱類﹑行血類﹑外感類﹐以及皮膚外科類藥材﹐都有傷及胃氣之慮﹐因此服用的病人﹐會懷疑自己上虛火﹐症狀如口乾舌燥﹑潮熱盜汗﹑牙疼頭痛﹑胃酸胃漲﹐二便不利﹔但事實上﹑是病人本身體質虛不受補﹐乃至於藥力無法移行走化﹑循環週游全身﹐而困於局部部位所致。…因此幾年前﹐我便跟個韓國師傅討教如何醃泡菜﹖因此我製作的中藥﹐便不會有所謂上火的副作用。

有時候﹑許多看起來沒有關聯的東西﹐觸類旁通之後﹐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人們要隨時學習﹑不斷進化。

DSC02777.JPG DSC02956.JPG

稍微介紹一下他們的小菜﹕這是綠豆作成的涼粉﹐然後淋上醬油﹑麻油﹑醋﹑花椒等調味料﹐滋味像是四川菜的川北涼粉﹐非常的開胃。

DSC02778.JPG 

這是馬鈴薯沙拉﹐不過裡面加了蘋果﹑水梨﹐小小的變化﹐滋味便有大大的不同。

DSC02790.JPG 

這是以泡菜方式醃漬的Watercress(台灣好像叫水應菜﹑水芥菜)。這是三個人類最常食用的十字花科植物(其他兩個是高麗菜﹑綠花椰菜)﹐它們可以預防人類大約1/3的癌症發生﹐所以有機會見到的話﹐儘量多扒兩口進肚子裡面去。

DSC02788.JPG 

DSC02796.JPG DSC02797.JPG

這是附贈的湯品之一﹕辣味豬肉丁味繒湯﹐算是豆腐煲系列的湯品。與其說是味繒﹐味道倒比較像我們的豆瓣醬﹐冬季裡來這麼一碗暖乎乎的熱湯﹐真是一大享受﹐尤其豬肉也鮮嫩得很。

當天吃完後﹐另外外帶一份給我鄰居吃﹐她也覺得很好喝。

DSC01159.JPG 

這是目前韓國社區很流行的標語牌﹕Yes﹐獨島﹐東海﹐大韓民國No﹐竹島﹐日本海﹐日本…大概就是釣魚台是我們的的韓國版本。

當時衝突一觸即發﹐韓國艦隊已經開上日本海(對不起﹐根據韓國的地理課本叫做東海)﹐簡直就要跟阿本仔對幹起來。比起人家那麼帶種﹐想想台灣當局的反應﹐難怪我們的馬總統﹐會被虧是馬區長。

於是我當機立斷﹐拍完本照片後﹐拍拍服務生的肩膀﹐故作激動地說﹕「I support you guys﹗Fuck those Japanese﹗」…因此本頓晚餐﹐我與同行的朋友﹐獲得免費韓國燒酒撒畢斯一瓶。

這種凹小菜﹑凹撒畢斯的舉動﹐正代表我們道地台灣人﹑刻苦求生的精神。

DSC01158.JPG DSC00107.JPG DSC02785.JPG

DSC02787.JPG 

這是U So Bo So招牌的Kal Bi Tang﹐清色的是原味﹐紅色的是辣味﹕Kal Bi牛肋排的意思﹐所以Tang=湯…發音與中文如此類似﹐難怪他們老覺得一堆老中的東西是他們的。~XD

我這幾年常跟韓國朋友泡在一起﹐不少韓醫(據他們說﹐世界上第一根針灸用針﹐是在朝鮮半島發現的﹐不過看圖片比較像牙籤)﹐所以吃了不少大紐約地區的Kal Bi Tang。U So Bo So的Kal Bi Tang﹐算可以跟之前介紹的山水甲山拼一二名。

我對味精很敏感﹐我所吃過的韓國餐廳﹐幾乎都不放味精。這裡的Kal Bi Tang﹐可以說將牛肉的精華﹐完全融入湯液之中﹐而且久燉之後的牛肋排﹐肉質依然鮮嫩﹐非常令人驚艷。酷寒的冬夜﹐很適合一個人靜靜地﹐對著雪景﹑喝著暖暖的牛肉湯。…所以我第一次喝的時候﹐立刻眼睛一亮﹐對老闆誠摯地說﹕

「Oh My God﹗﹗…This is not just a soup﹐This is Medicine﹗The Elixar(仙丹)﹗」

於是當天﹐老闆感覺仿彿遇到知己﹐又撒畢斯了我一盤鍋貼。

DSC02793.JPG 

DSC02791.JPG DSC02792.JPG

這是大家所熟悉的韓國菜餚之一﹕海鮮煎餅。U So Bo So可以點照片裡面的小Size的﹐所以我與老母可以慢慢享用。這裡面的餡料很實在﹐瞧裡面的蝦仁跟花枝滿滿都是啊﹖

DSC02959.JPG 

DSC02960.JPG DSC02954.JPG

這是都是牛餐廳裡面﹐另外一個不是牛肉的菜色﹕辣味羊肉煲。在冷呼呼的冬季﹐來上這麼一盅濃郁厚重的湯頭﹐而且羊肉帶肥又厚片的美味﹐真的是人家享受。

最後一張小圖﹐則是沾裡面的羊肉所用的沾料。這是用麻油﹑花椒﹑以及粗鹽與大蒜﹑辣椒調製的﹐如果您敢吃辣的話﹐這保證是不同於中式川菜的味蕾享受。

DSC02795.JPG 

DSC02798.JPG DSC02799.JPG

這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鮮魚湯(Daegu Jiri)。在之前的山水甲山2的記錄中﹐老母曾經說﹐山水甲山2的這道菜﹐可以說是她品嘗過最好的。不過如今來到這家都是牛的餐廳﹐居然也品嘗到滋味與之前不相上下的鮮魚湯﹐因此大力推薦。

DSC01157.JPG 

在這家號稱都是牛的餐廳﹐也是有豬肉的。…這道菜叫Kimchi Cheyu﹐意思是泡菜豬肉

這道菜是略酸而帶辣﹐基本上﹑像是中餐的回鍋肉+酸菜白肉的綜合體。片薄的豬肉﹐加上少許年糕片﹐以及老泡菜(口味比較酸的久製泡菜)﹐一起拌炒而成﹔上菜前再擱上嫩豆腐﹐以吸收湯汁精華。這是個下飯﹑佐酒的好菜。

 

DSC02784.JPG  DSC02779.JPG 

原本想給老母點個烤秋刀魚﹐結果點成烤鯖魚﹐但是滋味也異常地美味﹐完全沒有腥味﹑焦味。瞧瞧這厚厚的無刺魚肉﹐連我這個不怎麼吃魚的人﹐都分了一大塊來吃。

DSC02781.JPG  DSC02780.JPG 

這是另外意外開發﹐點給老母吃的炸豬排飯。豬排大家都吃過﹐就看這酥脆的外皮﹐以及軟嫩的肉質﹐大概可以想像它的美味吧﹖


在U So Bo So用餐後﹐我有個心得﹕ 嘴巴甜一點﹐還是有好處的﹐例如撒畢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