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14.JPG

 

DSC01215.JPG DSC01233.JPG

本則介紹的是韓國餐廳山水甲山2﹐根據幾位韓國友人的說法﹐這家餐廳﹐是他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餐館﹐可見其份量。山水甲山在皇后區有兩間﹐一號店在法拉盛Union Street上﹐二號店在BaySide區的Northen Boulevard上。裡面的面積頗大﹐約可容納近百人。看海報呢﹐居然還有戶外庭園﹐可以辦婚禮﹐我沒有走到餐廳內部﹐所以不清楚。餐廳旁邊還有外賣小菜部門﹐不過我沒進去拍。
 
有些網友私下跟我表示﹐看我的日常外食﹐根本不像個減肥的人在吃的東西。我的回答是﹕第一﹑我每天慢跑﹑練拳﹐至少可以額外燃燒一千兩百千卡的熱量﹐第二﹑飲食的量與質﹐我有個大約的平衡﹐如果質比較好(每單位熱量較高的)﹐那麼量就該減少﹐如果是每單位熱量較低的﹐那麼多吃一些﹐塞飽肚子則無妨。
 
DSC01216.JPG DSC01217.JPG
 
山水甲山所使用的牛肉﹐標榜是USDA Prime等級﹐黑毛恩格斯(Black Angus)上等牛肉﹐也就是跟Smith & Wollensky(日後會介紹)一類高檔牛排館同級的肉品。
 
USDA(美國農業部)對於牛肉品質劃分有四等﹐最高級的USDA Prime﹐全美國流通量只有2%﹐幾乎只供給高級牛排館。其次是USDA Choice﹐是一般牛排館如Tad's﹑IHOP﹑TGI Friday﹑Chilli's之類的餐廳﹐以及超市販賣。再其次是USDA Select﹐多半是作罐頭或燉湯﹐或是當漢堡肉﹑牛肉香腸。最糟糕的是USDA Standard﹐它與以下等級的牛肉﹐多半是絞碎後當寵物罐頭﹑飼料用。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覺得不對勁﹕日本美食節目﹐常常會有什麼食材的飼養達人﹐前一分鐘說﹐把自己養的雞鴨豬牛﹐寶貝得跟自己小孩一樣﹔然後下一分鐘…『滋﹗』﹐這些寶貝們就變成鐵鍋裡面的肉塊﹐這不是很人格分裂﹑精神錯亂嗎﹖…我對於將要吃進肚子裡面的食物﹐畫的這麼可愛﹐覺得這種行為有點人格分裂。
 
001.bmp 002.bmp 003.bmp
 
Where Is The BEEF﹖﹗…Here You Go﹗﹗…這是傳統韓國餐廳的一道菜餚﹕Yukhwe Bibim Bap﹑生牛肉拌飯。由全美國流通量只有2%的上等黑毛恩格斯生牛肉﹐攪拌韓國傳統辣味味璔醬﹐裡面還有生蛋黃﹐水梨﹑小黃瓜﹑蘋果﹑青蔥切絲。涮涮鍋可以吃出牛肉的鮮甜﹐還是三分熟牛排﹖…少來﹐最高級的牛肉﹐絕對經得起生吃的考驗﹗
 
或許有朋友覺得這很血腥。這裡不引用食神的臺詞﹐而轉述大龍鳳武館回裔資深教練﹐吃遍各種牛肉美食的薩爾先生的話﹕「Oh My Alah﹗…THIS IS BEEF ICECREAM﹗﹗
 
我稍微估算過這道菜的熱量﹕不算白米飯﹐只算牛肉﹑蔬菜水果﹐以及醬料﹐整道菜約是1000千卡。…但是別忘記﹐這是二至三人份。所以即使以兩人份計算﹐配個白飯與泡菜﹐頂多800千卡多一點…你隨便嗑一份不怎麼美味的雞腿飯便當﹐大概熱量比它還多。
 
004.bmp 005.bmp DSC03008.JPG DSC03009.JPG DSC03011.JPG  
 
第一張照片﹐是當日小菜中我覺得不錯的。這個乾煎豆腐沒有添油下去﹐而且豆腐是手工製作﹐黃豆味十足。第二張照片﹐是我老娘點的商業午餐﹕味璔烤鮭魚套餐。我略微粗估﹐即使加上附帶的味璔湯﹐熱量頂多也是800千卡出頭。
 
照片三﹑四﹑五﹐分別是涼拌牛百頁麻油煎蛋卷與小黃瓜﹐以及辣味茄汁菜頭與鮭魚﹐都是頗為下飯﹑佐酒的好小菜。
 
DSC03012.JPG
DSC01225.JPG DSC01226.JPG DSC01230.JPG DSC01231.JPG
 
這是與生牛肉拌飯同系列的Hwe Dop Bap﹕生魚片蔬菜拌飯﹔裡面有生魚片﹐生魚卵﹑生鮮蔬菜等。跟生牛肉拌飯的做法﹑醬料相同﹐只是生牛肉改成生魚片﹐生魚片的熱量又比牛肉低﹐所以不算白飯﹐整份大約只有750千卡﹐即使整份嗑掉而不除以二﹐對減肥的人來說﹐照樣心安理得。
 
順便介紹一個無聊的冷知識﹕傳統韓國膳食習慣﹐絕大部份的餐廳﹐夏天才供應人參雞湯﹐因為天氣熱需要吃人參開胃。而Hwe Dop Bap則是秋冬季供應﹐古時候沒有冰箱﹐夏天準備這道菜﹐擺太久容易壞。…這與我們夏天吃冷滋滋的﹐冬天吃熱呼呼的概念﹐完全相反。不過現在大家都亂了套﹐所以任何時候﹐都可以隨意享受各種美食。
 
DSC01221.JPG DSC01232.JPG
 
這是海鮮煎餅﹐與凹來的撒畢斯蒸蛋。…油煎的海鮮煎餅﹐根據我查韓國飲食熱量網站﹐一整張大約1200千卡﹐所以不是很適合減肥的人食用。
 
DSC03014.JPG 
DSC01223.JPG DSC01224.JPG
 
沈家老母是澎湖人﹐所以嗜吃海鮮(因此她身材可以維持某個水準)﹐這道Daegu Jiri﹕鮮魚湯﹐是她最常點的菜。純粹由魚骨﹑魚肉熬製的鮮魚湯﹐湯頭鮮甜無比。我們比較了六﹑七家韓國餐廳﹐就屬山水甲山2的Daegu Jiri﹐可以排行第一。…這道沒有油水的湯品﹐熱量更低﹐頂多650~700千卡。
 
另外Daegu Jiri還有個同系列的菜餚﹐叫做Daegu Maewoon Tang﹕辣味鮮魚湯。就是一模一樣的湯﹐但是吃起來很辣而已。因為裡面加了辣味璔﹐所以熱量大概會多上100大卡。
DSC03015.JPG DSC03016.JPG
這是大家比較熟知的韓國料理﹕海鮮豆腐煲。鄰居身材纖瘦﹐也是因為節制飲食而來﹐所以她點了熱量相對比較低的這道菜。
 
DSC01219.JPG DSC01220.JPG DSC01222.JPG  
 
介紹個無聊的冷知識﹕韓國人吃泡菜﹐並非像我們一樣單獨地吃﹐通常他們會拿泡菜來夾烤肉﹑夾白飯﹑夾水果來品嘗。我從善如流﹐拿泡菜夾香瓜與哈蜜瓜來吃﹐果然酸辣帶甜﹑滋味獨特。再介紹一個我個人減肥時﹐飲食上多出來的習慣﹔我幾乎每天都會吃到兩樣東西﹐就是白蘿蔔與海帶(海藻﹑昆布也可以)。我就中醫藥理來解釋﹕
 
白蘿蔔的種子叫做萊菔子﹐是破氣﹑消食用藥(所以傳統台灣家庭﹐夏天會燉白蘿蔔排骨湯﹐用來開胃)。因為減肥節制飲食的緣故﹐加上腸胃道一時間還沒有縮小﹐所以難免會有便秘現象﹐多吃點蘿蔔﹐可以加速食物儘快通過消化道的時間﹐而且預防便秘。
 
不過由於人參畏萊菔子﹐連帶地人參也畏白蘿蔔﹔兩個一起吃倒不至於有毒性﹐所謂的﹐是指人參的補氣藥效﹐會被破氣藥的萊菔子完全抵銷﹑成為無用。因此傳統中﹐大家說吃中藥不可以吃蘿蔔﹐是免得你吃再好再貴的補氣藥﹐也會因為被蘿蔔破氣破光而浪費錢。
 
另外﹑白蘿蔔吃多了﹐容易放屁與長白頭髮(我最近一年來﹐白頭髮就長蠻多的)。不過一旦停止吃白蘿蔔﹐大約三﹑四個月﹐就可以恢復原狀。
 
海藻﹑海帶﹑昆布﹐以及牡蠣(中藥的牡蠣是指殼﹑而不是肉)﹐這幾種海產類藥物﹐共同的藥性就是軟堅散結﹕把堅硬的弄軟﹐把『結歸丸』(台語﹕一小球堅硬的固體物)的變小化掉﹐所以這是我個人發明﹐可以輔助將脂肪消融的膳食技巧。
 
不過這只能作為輔助﹕光依靠吃這兩樣東西﹐而不節制熱量攝取與運動﹐是沒有用的。
 
DSC02423.JPG DSC02425.JPG
 
這是另外一道常點的菜﹕Kal Bi Tang﹑牛肋骨肉排湯。記得第一次喝到這道湯的時候﹐我讚嘆地說﹕「Oh My God﹗This Is Not Food﹗…This Is The Elixar﹗」
牛肉藥性補中益氣﹐功同補中益氣湯。在古方裡面﹐有個傳說來自天竺僧人的秘方(我是很懷疑啦﹖印度阿三不是不吃牛肉嗎﹖)﹐叫做倒倉法﹕以三十斤牛肉﹐還有五十公升的水﹐熬煮到剩下三公升的極濃牛肉湯﹐稱之為霞天膏﹐可以徹底排毒﹐是中藥方劑學裡面﹐最終極的排毒法
別見到排毒兩個字就興奮起來﹐建議您最好點進去仔細讀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