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41.JPG 

 

Kenny G的Saxphone慫歸慫﹐但是這首哈瓦那﹐讓我百聽不膩。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盛產高級雪茄﹑以及陽光的地方。
 
我不是個熱愛海洋的人﹐對一切水上活動都沒有興趣﹐海洋之於我腦海中的印象﹐就是骯髒的砂子﹑重工業污染﹑細菌與寄生蟲﹐軟綿綿而濕冷的海中生物。…但如果有例外的話﹐如果我會想去海灘邊走走﹐甚至泡到水裡的話﹐I'll give the chance to Havana﹐只因為這段旋律。
DSC01030.JPG DSC01032.JPG DSC01033.JPG DSC01034.JPG DSC01035.JPG
這次介紹的地方﹐包括兩個位於紐約長島的地景﹕Cold Spring Harbor(冷泉港﹐蔣宋美齡晚年定居於紐約的地方)﹐以及Vanderbelt Mashion(凡德比避暑山莊)﹐它們距離紐約市區﹐大概五十公里處。
DSC01054.JPG DSC01055.JPG DSC01056.JPG
 
吾友小九﹐研究所學位是畢業於Port Jefferson附近﹐紐約州立大學系列(SUNY)的石溪分校(Stony Brook)﹐該校以電腦資訊﹑藥學見長﹐是Computer Associate公司認養培育電腦人材的大學﹐難怪小九可以順利在竹科園區﹐短時間變成高科技貴族﹑成為高階主管。
 
以前他還在紐約讀書的時候﹐有時候他來找我﹐有時候我開車去找他。
DSC01036.JPG DSC01037.JPG DSC01038.JPG DSC01039.JPG DSC01042.JPG
DSC01043.JPG DSC01044.JPG DSC01045.JPG DSC01046.JPG DSC01047.JPG
上面的組圖﹐是凡德比准將(凡德比家族第三代的族長)﹐在紐約長島的避暑山莊﹐大約是二十世紀初﹐材料陸續由歐陸人家的古蹟﹐尤其是從西班牙給幹過來的。這裡也常被租用來拍攝電影﹐作為露天劇場表演﹐以及拍攝婚紗照片(照片裡面的帳篷﹐就是當地劇團﹐當晚要表演的地方)。稍微介紹一下﹐這位凡德比准將的豐功偉業與事跡
 
凡德比家族﹐大概在十九世紀中葉就發跡了。來過紐約的人﹐見到Park Avenue上﹐Grand Central火車站外面的那個彫像﹐就是凡德比三代目﹑凡德比准將的塑像。在二代目的時候﹐他們家族全球的總財產數額﹐曾一度超過美國國庫總額。在三代目﹑也就是本山莊主人凡德比准將呢﹐擁有全美國90%的火車網絡﹐當年洛克菲勒要成立標準石油公司﹐還是凡老三借錢給他的。
 
現在火車這個行當﹐已經沒什麼了不起﹐所以不是從事金融﹑地產﹑投資業的朋友們﹐大概一時還不清楚﹐他們家族真正的實力在哪裡﹖火車要有軌道﹑火車站﹑接駁月臺﹑庫房﹑煤礦儲存糟﹑維修工廠等等﹐而車站這種東西﹐通常都位於一座城市的鬧區﹐這些被巴住﹑鎖住的地產﹐百年前也許便宜得很﹐現在呢﹖…腦筋動得快的朋友﹐應該知道他們家族的實力﹐即使到現在﹐有多麼驚人了吧﹖
DSC01049.JPG DSC01051.JPG DSC01052.JPG
山莊的大小呢﹐裡面原本有個九洞﹑也就是半套的標準高爾夫球球場﹐現在攤平作為博物館。凡德比準將﹐為了讓愛妻可以從房間直接看見大西洋﹐所以把內灣上的全部居民﹐買光他們的房子﹑然後鏟平。聽山莊內部的導遊說呢﹐凡老三的老婆﹐Party後喝醉酒﹐就會站在二樓的露台﹐把珍珠項鏈給拆了﹐拿珍珠砸賓客來消氣。…嗯﹑I'd love to join this kind of parties.
 
美國在十九﹑二十世紀的交接處﹐經濟實力起飛﹐就好像現在的中國大陸一樣﹐在傳統的歐洲人心目中﹐只是銅臭味重﹑未開化的田喬仔而已﹐所以美國有錢人﹐多半有想攀龍附鳳﹐扯個貴族關係的心態。凡老三有個姐妹﹐就被凡老三安排﹐嫁給一個法國還是法國的公爵什麼的(不過她也希望如此就是了)。正好該貴族也是家道中落﹐但依舊愛打腫臉充胖子﹐因此跟凡老三開口﹐每年給他們一百萬美金為條件﹐不過十幾年後﹐依舊以離婚收場。…一百年前的一百萬美金﹐現在大概將近上億了吧﹖
 
我開車從法拉盛﹐到凡老三家的公路﹐基礎規劃﹑就是他出錢開始蓋的。他當初之所以蓋柏油公路﹐是因為從德國買了幾台汽車﹐沒有道路可以飆車(當時還是馬車為主﹐所以看照片裡面﹐山莊的石磚路面﹐基本上﹑還是給木頭輪子走的)﹐於是自己修築一條柏油公路﹐以供自家玩車之用。
 
凡老三山莊裡面﹐已經有電燈﹑電線﹑電風扇的設備﹐這已是當時的高科技﹔裡面還有一台電冰箱﹐據說是凡老三的一個名叫愛迪生的發明家朋友﹐感謝凡老三贊助他的發明事業而送給他的﹐那台冰箱﹐是全世界第二台。
 
當年去凡老三避暑山莊作客的王宮貴族﹑美國總統﹐也有好幾位﹐不過我一時忘記了。…關於凡德比准將﹑凡老三的事跡﹐大致就是這樣子吧﹖很可惜山莊內部不准拍照﹐所以只能這麼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