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舉划船/Deadlift Row/Dead Row》:爆發力系。

應用範圍:長短兵器的「崩」(後坐式)、徒手武術的小掛手:如陳太炮捶的搬攔肘、楊氏太極搬攔捶的「搬」、八極的「橫砸(虎口落在敵人身上)/側砸(拳背落在敵人身上)」,以及各種「重心後坐、拉扯對方干擾其平衡」的招式。

針對部位:這是重訓「硬舉」 + 「划船」的結合練習,但又不高拉,動力鏈與練習部位,即兩者的綜合,亦幾乎等同於後坐的崩槍式。

使用器材:啞鈴槓鈴石鎖壺鈴,或加重的旅行袋皆可,但不宜只練單側,需控制雙手重量相同。

一般而言,我們在划船所使用的重量會比硬舉輕,故以划船的5~10RM 較為安全而較不傷後背。

附註:

「小掛手」的動作是前臂外旋如「白鷂」,以攻為防、用自己的橈骨側敲磕對方橋手的硬招式。如果自己的前臂不耐敲擊,力量大反而是自己受罪。

你可以選擇Old School的方法,前臂長期敲擊木人樁;也可以以重訓動作鍛煉握力與上肢拉力,將前臂肌肉練壯練粗。

「小掛手」在復健醫學裡面,比較正式的學名是「Scapular Retraction with Shoulder External Rotation」,會用到背部的菱形肌,斜方肌與背闊肌,只用肩膀或手臂的肌肉太局部,勁道不夠強。

若能像Dead Row那樣,又借到臀腿之力,威力自然更大。只是其中的動力鏈不好練,畫虎不成,就只是個看起來手臂向外擺而擰鎖的動作罷了。

掛手在傳統武術上,雙人的反覆練習法。

我以小八極部分套路動作,解釋「掛」的用法。如果我方的功架與勁力比對方強大,那麼我可以直接將對方拉倒,或是干擾破壞其重心;但如果我方的功架與力量不如對方,那麼就可以利用對方強大的功架,反過來幫助自己迅速移動前進,而且「如爛泥般攀附在對方的功架表面上」,作為防禦。

這兒我示範的,是弱者的應用法,我利用對方的功架幫助我前進,並且加快移動速度與縮短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