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301921_10155250093914935_6967924865180265778_n  

每位父母大人,從育兒得到的體悟與感觸不同,就我來說的話,樂趣在於「猜謎」與「解碼」的推理過程。

我會從事中醫,也是由於對揭開病人患病的原因,以及研擬如何對付的治則有興趣,這本身就是個推理、猜謎、解碼的過程;當天生的人格特質、後天的興趣、與可以謀生的工作,居然可以是一體的,這是頗為幸福也幸運的事情。

 


 

每個嬰兒都是一台還沒有植入軟體的「小電腦」,而且他的硬體設備還持續擴充著。因此你從子女的嬰兒時期身上,可以見到自己的「Prototype

這個原型,包括你先天的體質,以及科學目前尚無法解釋的東西:「靈魂」。

所以從生理父母已有的成長歷程,你可以預測孩子大概會有什麽毛病:例如我小時候常常跑ENT,因此我可以預見大倫大人體質/病程,可能會往呼吸疾病的方向跑,從而事先預防,或至少降低傷害。

由孩子天然的反應,也可以領悟到自己還是Prototype的靈魂,大概是什麽樣子?因此可以「解碼」出,自己目前已有的價值觀與人格特質,哪些是後天從別人那邊學習而來的?知道哪些是自己的原型?....辨別出哪些是後天學習而來、哪些是吸收「別人的生魂」而來?對於人生,是很重要的:

這樣我們方能為了自己的原始與純粹而活,而不是為了方便被別人管理而設計的制約教條,以別人的靈魂而活,甚至還懵懂無知地覺得、那是自己的本體。

 


 

我曾經聽過一位猶太朋友的說法,以下的對話,我有稍微潤飾一下:

「我們民族曾經亡國千年,常被不同的異族欺凌,因此養成了不安全感的憂患意識,習慣囤積有形無形的資源挨過寒冬。而其中最可貴的資源,就是人材;所以跟你們華人一樣,我們也非常重視後代的教育。」

父母就好像是農夫,子女則像是一把不知名的種子;父母的責任,就是在用盡手上的有限資源之前,用心找出最適合栽種這個不知名的植物,並且茁壯豐收的方法。所以學習各種才藝、語言、體育、自然與人文科學,參與各種社交場所、外出旅行、各種比賽....這些作為,並非人云亦云地跟風去做,而是摸索試誤、找出孩子到底是那塊料的過程。」

「這樣不會太現實嗎?那麼數千年來的猶太孩子們,似乎都是背著復國大業的責任而活著呢?」,我這位朋友,是可以開玩笑的熟悉等級:雖然他比我年長,但他是我的武術學生,而此時、他是我人生的老師。

「不,一個人能挖掘出自己的天賦與興趣,那是人生最美妙的事情之一;不論他是否飛黃騰達,他已知道什麽人、事、物,能讓他真正地開心,因為做父母的,已盡力幫他找出最適合他的土壤、陽光、水的比例。....或至少,那是最接近那個孩子天生秉性靈魂的。」

「人生總是有起伏、挫折與失敗,即使父母不在了,當他們受到挫折而灰心失落時,因著他們蓋出了自己的避風港,有辦法自我療癒,這也是作為守護天使的父母,能給予子女最好的資產。」

 

大倫大人,我的父母不是猶太人,雖然他們並沒有為我這麼做,但已竭盡全力地為我提供沃土了,一如全世界上,絕大部分的父母大人們。....但是與你相遇的這一個多月,我想、我見到了自己靈魂的Prototype。

It's time for us,you are not al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