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在傳統武術界的討論中,見到一些正反方的集結,準備要互相對抗。

因緣是來自一個故鄉的名門正派,算是我的門派的友系,敵對的一方、則是我站在惜才立場上,所欣賞的絕世天才。....我不想淌渾水,所以只以一個父親的心情,跟我的孩子說些艱深的哲學

 


 

弒父情結/伊底帕斯情結」這個概念,是東方倫理的「洪水猛獸」,然而卻是西方思想與藝術創作的常態:「小木偶奇遇記」、「AI人工智慧」、「科學怪人」,或是尼采的「上帝已死」,以及本文前面貼的古希臘神話電影與故事....都在討論「被創造者挑戰創造者」這個議題,這也是我們生活周遭,常常可以見到的現象:

你自認為曾經辛苦付出心血而養育、栽培的人,不論與你有沒有血緣關係,開始挑戰你,一直在找你的麻煩,並且企圖取代你居於「上風的地位」。

這可以是個很準確的心理測驗:如果你認同「孝道」、「倫理」、「體制」,這表示你的心態已是老人,所以「需要人為的體制系統,來保護你進化能力的不足與衰敗」

而如果你認同:「革新」、「創意」、「反威權」,這表示你的狀況是資源匱乏的,你「企圖奪取一些資源,以謀求穩定與發展,一直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你一定會見到以下的這些人:有的人對於金錢一毛不拔、有的人鮮少介紹他的人脈與朋友、有的人吝惜於讚美、有的人不想說出那簡單得要命的專業技巧、有的人不會說我愛你、有的人不敢責備別人、有的人不會透露自己的行踪與想法。....

有這些行為模式的人,都是「老人」。因為他們已經失去鮮活豐沛的創造力,所以小心翼翼地保守著資源的濫觴。....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要你「慢慢想,慢慢猜

然後你身邊一定也會有這些人們:對於現今的時局不滿、喜歡告訴你前人從未告訴你的秘密、陰謀論的愛好者、認為坐大而有名的團體是邪惡的、跟你說年資老的人多半是廢物、用訴諸情緒面,意氣風發又聽起來很豪爽的字眼說服你。....

有這些行為模式的人,多半是「小屁孩」。因為他們尚未掌握到豐沛的資源,所以希望挺自己的人越多越好。....他們的共同點就是要你「不要思考,聽我的就對了

 


 

我們身邊有形與無形的資源是有限的。....這大概是等同於真理的事實。

如何分配有形與無形的資源,例如「尊敬/名望」與「金錢/權力」,一直都是人類社會與個人修為上的難題。....作父親的我奉勸你,別浪費時間在研究「如何絕對地公平正義?」,這個問題是無解。當然、你若不相信,大可自己嘗試個20多年看看,這大概就是我曾經浪費過的時間。

因為「公平正義」在於人們心中的感受,是一個浮動而不穩定的概念。所以我們的救世主耶穌基督,跟我們簡約地解釋且建議說了:「Don't Judge」。

我告訴你一些,我曾經聽聞與經歷過的事件吧?

我的故鄉在1970s~1980s中期,曾經因為肝炎的傳染危害國民而憂慮著,所以政府單位想出了一個對策,就是「鼓勵一次性的塑膠與保利龍容器的使用」。....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年代,以及你未來讀得懂這篇文章的時候,都會對於這個政策嗤之以鼻。

但你未曾體驗過的是:我當時真的見到身邊的街坊鄰居,曾經因為重複使用的食具容器消毒不徹底,因此罹患急性肝炎而死。

20世紀初,農藥與殺蟲劑曾經被認為是「增加人類糧食來源的救世主」,而發明者也有意地忽略不計這些化學物質的「反作用力」。不過這些當時的科技力,的確大規模地降低了人類由於飢荒而死的數量。

我不會說那些發明化學藥劑的科學家,都是幫著資本家賺錢的壞蛋,因為我也是個喜歡鑽研新知的人,我也知道、過於鑽研某個新鮮知識與理念的人,一定有忽略副作用的心理盲點

每一個看起來陳腐而過時的教條、法律、科技、與約定俗成的禮教,都曾經是該教條創立當時的革新理念

 


 

面對「身邊有形與無形的資源是有限的」這回事,東方倫理學的龍頭孔老夫子,研發出了一個簡易的原則:「年資論」。他認為每個人,多少都曾經為自己與「溢出效應」的他人們,付出過一些智慧與體力上的貢獻,因此他主張「孝悌長幼有序論」。

以孔老夫子當時匯集資料庫的能力,他覺得年資論是利大於弊的,所以我們應該優先禮讓各種有形與無形的資源,給那些年資比較長的人們。....你如果看「孝悌」這個名詞不順眼,就以「社會保險」的角度來看,或許心態會平和一些。

幾乎是同時期,一樣是物質資源苦哈哈的古希臘,則發展出「資源累積進化論」,也就是本文標題的「弒父情結」。

你如果有基本的自然科學常識,自然會認同「降低能量傳遞中途的耗損,就可以提升經濟效益/CP值」這個概念。站在「提升族群整體質量」的立場,「弒父情結」比較有效率,而「孝悌長幼有序論」,則是拖累整體族群的。

「孝道」有情有義,但可能會拖累整體的競爭力;「弒父情結」可以提升整個家族與你後代的競爭力,但也會殺到你自己。....所以,你要選擇那一條路?所以我說,價值觀與概念是浮動的。

人們總是在擁有生理與智慧活力的時候,向改革面的左派靠攏;然後隨著生理與智力的活力衰退流失,慢慢向保守的右派傾斜

 

我的孩子,不要因為曾經挑戰我而忤逆爾後覺得內疚,這些事情,我也曾經跟我的長輩們做過。

我的孩子,不要因私心害怕自己的衰敗而變得頑固保守,因為這些事情,我可能也會對你這麼做。

希望你未來在面對的這些心路歷程,因為天父的慈悲與全面圓融的智慧,而能夠得到接近於天國的那種顧及兩全的智慧。....我會在自己生命的歷程中盡力學習,希望你也是如此。

常住於心靈的寧靜與平和,才是你最應該追求的。,因為資源的豐沛,只是「幸福的間接證據」;總會有個後輩,會來挑戰你。

得饒人處且饒人」,孩子,希望你可以細細參詳這句話的意味,不論你是處於資源上風的老人,或是出於資源下風的挑戰者,這個智慧都是受用的。

阿門。....我真心地覺得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