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264927_10155075927699935_6799151145255284285_n.jpg  

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如前一篇所述,大約不到半年,就將你賜給我們夫妻。你是上帝託管給我們照顧的第一個孩子,希望神賜給我們夫妻足夠的心靈與物質資糧,讓我們有能力將你照顧得當。

因為我原生家族裡面有族譜(或之類的東西),所以給孩子取名字不是很困難。大概快30年前,我還是15歲的時候,就知道我的下一輩的名字裡面要有個「」,又花了5年左右的時間,距今快30年前,我自以為讀了一些書,懂得一些事情,便想好了你的名字,而你的母親順著我,也沒有反對:

不論排名先後,男的就叫大倫、英文叫Dylan,女的就叫小倫、英文叫Sharon。如果以後又有第二個同一性別的孩子,走一步算一步,到時候再說。

我是最近幾年才成為天主教徒的。....在大學時代,我曾是高雄醫學院河洛學社的開社元老,也就是玩卜筮、命相、風水....那一類玩意兒的社團,當時的我,曾對於自己擁有那些知識頗為自豪。因為後來讀到聖經裡面交代,上帝不喜歡算命之類的活動,所以後來我只有在跟人家閒聊應酬時,才會偶爾提及這一類的事情,但我自己已經不碰、也不信那些知識了。

有機會的話,以後爸爸再告訴你為什麽?

 

爸爸的老底子是心理學,所以我的體會是:

「為自己的子女(或是公司行號)取名時,企圖給予任何文字上的深遠意義,純粹是『自己給自己吹口哨壯膽』。因為父母會比子女更頻繁地唱唄那個名字,更深究而思索那個名字的含義,所以孩子的名字比較會影響父母教養子女的態度,對於子女面對其他的陌生人的生涯上,並不會有顯著的幫助。」

你的名字,是我機關算盡而選擇的:音律聽來清晰容易記憶、中文文字上毫無意義可期待、但懂中文的人,讀起來感覺又很歡樂。

所以,大倫大人,你好

你未來的命運會不會比較優越超卓?我不知道,但我機關算盡而謀略的是,希望你未來的生活,會一直很開心而歡樂,不論你未來的社會經濟地位的高低與榮枯。

 


 

我曾經猜想過,自己會做個狼性、剛性、軍事化教育的父親,但在經歷過、陪著你的母親生出你的那三、四個小時,我親眼見到,也感受到你母親的肉體折磨。....因為我深愛我的妻子、你的母親,所以我不能折磨她近乎捨棄性命、而得來的你。

因此我決定,未來不會強求逼你學習我的母語,也就是我現在寫文章所使用的語文「漢語中文」:所以這一則,以及未來寫給你,或是你未來弟妹的,可能都是徒勞無功。我不會主動教你或是你的弟妹們中文,除非你們表現出興趣。

所謂的「雙語優勢」,本來就是個商人的偽命題:多國語言能力的優勢,是建立於人脈網路,並非來自於多國語言能力的本身。....在無人聆聽的樹林中,有棵樹倒下了,它會有「聲音」嗎?

所以,當父親的我其實很矛盾:我寫這個系列,希望你以後有機會看得懂,是因為我想將自己有限的見聞與智慧,與你分享,讓你可以少遇到一些失誤學習而吃虧,免得生命中白白繞了許多徒然的圈子;但我也不確定,與你分享的這些,少繞過了些錯誤,是否真的會讓你的人生加加減減之下,比較開心?

我死去的父親,也就是你無緣面會的爺爺,也曾經在我小時候,與我分享了許多他人生的經驗;我的確免除了不少人生的考驗與麻煩,但形成的價值觀,也使得我變得極為負面而防禦性。

我是1970年出生的,我過去接近半百的歲月,一直都不是很開心,常常充滿恐懼而害怕、患得患失而充滿著敵意。一直到遇見你的母親、我的妻子,我的人生才變得比較像曾經在書本讀過,或是影視媒體裡面所描述那樣的正面、陽光、開心,而且不必那麼高頻率地憂慮些什麽。

我希望你會多親近、多模仿你的母親/我的妻子:她是個性格開朗陽光的好女孩,希望你多像你的母親多一些,而少像我一些。

 

 

你的母親說:在經歷生產的那幾個小時極端痛苦時,她的腦海中一直回想著,爸爸媽媽曾經一起在每個夏季去海邊的種種開心回憶,這讓她的身體與心理,沒有那麼難受。

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我相信這個深刻的神經傳導脈衝,在我剪斷你與母親的臍帶連結之前,你應該也感受到了上面的那些。

大倫大人,以後爸爸跟媽媽若不能及時陪伴你,或是很久很久之後,我們都不在了;當你不知所措、痛苦或慌張的話,就去海邊走走,你會感受到出生之時,來自於母親得到安撫的溫暖脈衝。爸爸也是因為喜歡你的母親,曾經企圖討好而拼命學習游泳,後來也由衷地喜歡上海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