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86.JPG

 

  

身為義大利控,也身為天主教徒,能夠參訪梵蒂岡,我的心情是很激動的,也有許多心情與想法;這篇文章我大概寫了快半年多,最後決定以「Sprezzatura」(中文翻譯為雲淡風輕)的精神,來描述我的感動。

義大利的美學、音樂、哲學、美食、西洋劍法,甚至馬基維利的帝王治術與神學,基調都在於「雲淡風輕」四個字。....尋常人看來輕鬆自在而慵懶,但其實是經過了成千上萬次的練習,而表現出的悠閒隨性

IMG_1377.JPG  

梵蒂岡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的市區內,地鐵與公車皆可到達。照片所拍攝的時間是某個禮拜三,當時也沒有各種節日或天主教的宗教活動,但是梵蒂岡這一站,就是這麼擁擠。

所以您規劃旅遊時要有心理準備:若是週末或是天主教的例行節日,路面上搭車與路面下的地鐵都會非常不方便。

IMG_1381.JPG  

梵蒂岡的側面有售票口,這是買票去參觀梵蒂岡附設藝術博物館的。

IMG_1384.JPG

IMG_1385.JPG IMG_1388.JPG IMG_1389.JPG IMG_1392.JPG IMG_1393.JPG

IMG_1394.JPG IMG_1395.JPG IMG_1397.JPG IMG_1398.JPG IMG_1407.JPG  

不過參觀梵蒂岡廣場,以及聖彼得大教堂的內部,本身是免費的;也或者您想參加禮拜日的彌撒,亦可免費進入。

只不過進入梵蒂岡要稍微排隊一下,接受安全檢查就是了。

IMG_1383.JPG  

梵蒂岡有一支神秘的親衛隊,叫做「Pontifical Swiss Guard/瑞士親衛隊」,有近500多年的歷史。一般的觀光旅遊介紹,多半喜歡拍攝他們穿著花俏的古裝、拿著幾百年前的長柄槍鉞斧等儀仗的照片。

事實上他們的服裝與德性是這個樣子的:如果我的眼力沒錯的話,我偷瞄到他們的大衣裡面有把輕機槍。....當時我想到了個奇怪的問題:「如果我是教皇,我應該相信輕機槍與掃描儀、還是愛?....擺了這麼多彷彿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機關,像話嗎?」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如蛇、馴良如鴿。」....《馬太福音10:16》。....當個好人,不代表就要當個笨蛋,不然去拜訪第一個野蠻人的村子的時候,你就因為白目而被幹掉了,你怎麼傳道,怎麼對上帝有交代?

IMG_1405.JPG  

梵蒂岡的禮拜教堂稱之為「聖彼得大教堂」,耶穌基督十二門徒的彼得,乃是第一代教宗。因為《馬太福音16:18~19》裡面,耶穌基督這麼地對彼得說過:

「我還要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這個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所以世俗間描繪彼得的模樣,他的手上多半有兩把鑰匙;或是各種描繪天國入口的影視動畫,多半有個老頭子看守,那個人就是聖彼得。....因為耶穌給予他一個特權,能決定某個人是否能進天堂?或是下地獄。

IMG_1397.JPG

我欣賞聖彼得,因為他、以及他所建立的羅馬天主教教會,正足以代表我們有罪所有的人們。

彼得大人在耶穌尚且活著的時候,嘴巴說很愛耶穌,但在耶穌受難前需要他幫忙熬夜祈禱時,他睡著了;耶穌明確預言跟他說:「雞鳴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而他果然因為臨時的人性慌張反應,而不承認自己認識曾經說過深深敬愛著的耶穌。....然後就是天亮,他終於想到耶穌的預言,所以他痛哭流涕。

然後彼得便承擔著傳教的大任,一直到被羅馬皇帝暴君尼祿處死。....或許他想起了耶穌殉道前的往事而懺悔,所以他要求說:自己不配與主耶穌一樣的死法,而希望頭上腳下被釘死。

第一代教宗聖彼得所代表的,就是人性由卑微的生理本能與敷衍,終於受到感召而昇華。乃至於彼得的羅馬教會近兩千年的歷史,也是一路由懵懂的生物本能,對人類造成了許多的傷害,一路地懺悔與昇華,終於能到如今的地步。

IMG_1399.JPG  

許多影響我們社會與文明的人們,都承認他們的發明,是來自於羅馬天主教的啟發:

史達林的「街坊委員會檢討」,是來自於禮拜日的彌撒儀式。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流程」,是來自於對神父的告解懺悔。....甚至於現代公司的股東委員會制度章程,乃至於內閣選舉制,皆來自於梵蒂岡紅衣主教間的教皇選舉制。

羅馬天主教教廷,是我們所知的人類歷史與文明中,最長壽的而有嚴密體系的團體,所以梵蒂岡擁有最大量而深厚的「人類組織演進的大數據」;不論是挑剔缺點,或是尋找進步的軌跡,你都能在梵蒂岡的歷史中找到線索。

不管你想親近神,或只是想研究人們的行為與心理歷程,羅馬天主教會是您入門的好所在。

IMG_1396.JPG

聖彼得大教堂是文藝復興時代,當時的藝術天才們的總和:例如這一座「聖母悼子像/La Pieta」,就是米開朗基羅在25歲那一年的作品。即使距離雕像的櫥窗有個5、6公尺,我仍然能見到耶穌大理石雕像上的血管與肌理紋路,不得不讚歎、米開朗基羅真的是絕世的藝術天才。

宗教有其神秘的信仰部分:我曾經聽說,在這座雕像前許願,只要願望不違反任何聖經所交代的教條,而且你能往死裡面禱告,那麼「所求必得。....接著半年以內,我所許願的內容果然得到了實現。

所以接下來瑣碎的小考驗就是:在未來的數年內,我們一家三口,要如何一起遠行去梵蒂岡還願?....我是希望兒子大人那個時候,有辦法親自走路,不然羅馬市區內,推娃娃車搭地鐵實在很麻煩。

如果您信得過我的話:只要您的願望不違反任何聖經所交代的教條,而且您能往死裡面禱告,只要在這座雕像前許願,所求必得

 

耶穌說:是因為你們的信心不足。我確實告訴你們:如果你們的信心有一粒芥菜種子那樣,就算是對一座山說:『從這裡移去那裡!』,它也將移開,沒有不可能的事。」....《馬太福音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