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各大宗教的創始者,或主要影響者,有的是商旅巨賈,如亞伯拉罕或默罕默德;有的是知名將領,如關羽或大衛王;有的是王族皇室,如釋迦摩尼、猶太教的摩西與軒轅教的公孫軒轅。沒有一個如耶穌基督一樣,只是一介木匠之子,他從未在人類約定俗成的社會、政治或經濟地位上,曾經凌駕或征服過什麽人

基督最後的誘惑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但觀看的當時我尚未信主耶穌,如今再看、又別有一番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貼的這段影片,典故來自路加福音第四章,也是天主教大齋戒期(Lent)的由來與典故。

電影裡面另外加油添醋多了很多導演的想法,我個人覺得,不會出脫新約聖經想教導的意思太多。

 


  

原本聖經所描述耶穌曾經遇到的誘惑,是因為耶穌畢竟是人類的肉身,所以還是會有人類因臭皮囊而產生的煩惱,卻又因為擁有超越現世人們思維理念的智慧與神性,因此格外有魔鬼的試煉與考驗。

一來因生理限制的飢餓,魔鬼說你可以把石頭變成麵包啊?二是用權勢與高高在上的虛榮感,以及權謀性的「臨時跨界結盟」遊說,希望耶穌加入魔鬼的一方。其三最後,則是魔鬼用激將法跟耶穌嗆賭,你才沒有那麼厲害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從高崖跳下也會有天使接住就好像網路會有酸民釣魚,譏笑你不敢做這個、那個一樣

聖經裡面也說:「魔鬼暫時離開了耶穌」,因此後世的小說家,才又衍生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寫了「基督最後的誘惑」這部小說,乃至於有了這部電影。

小說與電影中的三個誘惑則是:

 

一、電影中是一尾眼鏡蛇,但劇中耶穌眼中可能是個絕世美女的傢伙,告訴耶穌、你其實很寂寞,就好像第一個人類亞當一樣,你的物質生理需求,以及心靈的空洞感,需要被滿足,其他人沒有那麼重要,多愛自己才是正確的

二、再來是一個貌似王者而儼然如好兄弟(姐妹)一樣的雄獅出現,用哥兒們的語氣跟你說,你不要假了啦,你其實想征服世界,把那些人渣都踩到腳下,他們根本就不懂怎麼生活,你應該要主動管教他們,讓他們好好聽從你的建言

三、最後是一團火焰出現,一個無形無象而虛無縹緲的意象,企圖說服耶穌與它一起成為高高在上的「仲裁者」,論斷人類的生死與罪惡,行使作為神之子所握有的權柄

 

我個人不成熟而僭越的感想,導演馬丁史科西斯,並未出脫聖經原始所描述的太多。耶穌所受的四十晝夜試探,基本上就是「肉體生理的本能需求」「恃才傲物的虛榮感」、以及「因賭氣而放任情緒凌駕於一切的傲慢」

 

所以耶穌受難前,與人們另外訂立新的約定(所以聖經有舊約、新約之分):一是敬愛天上的父你的主,二是愛你的鄰人如己

第一條約定是告訴我們:你根本沒有什麽了不起,隨便來個世事如棋,你馬上就會垮掉完蛋,所以不要太囂張

第二條約定是個人的成就、幸運,以及心境上的舒適,建立在周遭的人們給你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所以多放別人因糊塗而導致的幾馬,或許人家也會偶爾放你的糊塗混亂一馬;周圍的人們都happy而順利,那麼你也會因此覺得比較開心些;消滅自己負面情緒最主動而有效的自療法,就是找個比你更慘的人來幫助一下,這個我個人長期使用過,真的蠻有效果的

找人舔傷口取暖、找個人來幹誚,或是增強愛自己之類的自我感覺良好,通常沒什麽用。訕笑酸別人只是個臨時止痛藥,治不了病灶,而且你也會變成「客串試探別人的魔鬼」

所以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教導的主禱文裡面,就有那麼一句:「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就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你打哈哈鈍化自己企圖批判別人的心態,放過別人的越多越寬廣,上帝放你一馬的程度也會越多

 

最後貼個小弟還蠻喜歡、關於耶穌故事所編寫的歌舞劇電影插曲「我不知如何愛他?」,還蠻好聽的(事實上是整部歌舞劇好像就這首歌能聽)。音樂總監與作曲人是安德魯韋伯,就是寫百老匯秀「歌劇魅影」的那個傢伙。

演唱的女主角就是聖經裡面鼎鼎大名的「抹大拉的瑪麗亞」(Mary Magdalene),您或許沒細讀過聖經,但一定聽說「有一群傢伙要拿石頭砸死個妓女,然後耶穌說你們如果覺得自己沒有罪,就上來丟石頭吧?」的典故,那個就是抹大拉的瑪麗亞。在坊間傳說中她可能後來成為耶穌的妻子,乃至於近期知名的小說+電影「達文西密碼」裡面,也有介紹這個坊間傳說。

 

這就是小弟今年2015年,從大齋戒期所體會到的心得:身心上飲食男女的困頓匱乏、恃才傲物的虛榮、以及心態上不屑與人群位階同等的傲慢,乃是魔鬼對於人們的三個反覆而無終止的考驗

這是我又一次走過死蔭的幽谷而得到的心得。希望我的體會,不會偏離耶穌基督想教導我們的太多,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