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59.JPG  

  

先交代一下我們交通的實際狀況,可能比較有助於了解之後的行程,希望對各位大人日後的旅遊規劃有所幫助。基本上我們夫妻算體力還OK,所以這次南歐的旅行,即使有搭車,每天依舊平均步行10英里,合16公里。

所以如果您覺得自己體力不太OK,或是旅伴中有耆老或幼兒,我們的旅行模式可能不適合您。因為南歐大部份觀光景點古蹟等,佔地都不小,而且多半是純徒步區,或是狹窄而車輛不易進入(意思是也很難停車,所以別考慮租車),走路還比坐車快。

而且歐洲風情就是石板路多,穿高跟鞋走路簡直就是受罪,所以非得穿便利的鞋子才行;如果考慮還得推娃娃車或輪椅,這難度會蠻高的。

IMG_1011.JPG  

我們大略的行程是,從紐約搭轉機的飛機,先飛巴黎(約七~七個半小時左右),停留一小時,再轉飛巴塞隆納(約一個半小時),當地住三晚,然後上遊輪。接下來八天七夜就在上面的路線逆時針繞行,然後再回到巴塞隆納港口下船,住個一晚,隔天直飛紐約(約十個小時左右)。

關於飛行的策略是這樣的:住在歐美地區的大人們都知道,飛機的寄機行李(Check-In),在轉機時弄丟的機率,很糟糕地大概高達10~15%,大約每七~十次就會中獎一次。所以您在歐美地區搭飛機,會發現絕大部分的乘客大人們,寧願把東西塞進小不拉幾的隨身行李,然後費勁地扛上飛機座位上面的行李架上,跟搭野雞車巴士一樣,也不願意寄機托運。(當然也是由於某些廉價航空,托運要收費的緣故)

但如果想省錢,搭乘轉機的航程又會節約個10~20%的機票,那怎麼辦呢?所以這就是我們的策略:去時行李少,搭轉機航線省一點費用,辛苦一點扛隨身行李,由於是出發,心理上也不會覺得疲勞;返回紐約自然會買很多伴手禮,心理與身體上也覺得疲倦了,就直飛+托運,比較不會弄丟行李。

IMG_0279.JPG 

IMG_0278.JPG IMG_0280.JPG  

在巴黎的機場轉機時,見到隨處有「Laduree」精品馬卡龍的攤位,想到這個牌子在紐約或是故鄉,貴森森得很,在巴黎機場卻跟故鄉高鐵車站裡面的鳳梨酥一樣俗俗賣。

所以我決定,以後改稱呼馬卡龍為「法國鳳梨酥」,阿Q精神地在心態上扳回一城。

IMG_0286.JPG  

如果說馬卡龍是「法國鳳梨酥」,那麼西班牙當地品牌的「Zara」,當然就是「西班牙五分埔」了。機場裡面的Zara算很大間,如果各位由巴塞隆納機場出境的話,臨行前可以再掃貨一次。

對了,巴黎與巴塞隆納的機場都有Free WiFi,速度比較慢就是了,畢竟歐洲並非以科技力見長,不像北美洲與亞洲地區,對他們寬容一點。

IMG_0285.JPG  

是說剛步入巴塞隆納機場時,內裝的佈置跟赤臘角機場簡直一模一樣,我還以為搭錯飛機到香港去了。

去歐洲而轉機的驗關,就是看文件問話與例行查行李之類的手續,是在巴黎先完成的,進入巴塞隆納就直接出門即可。這就好像以前華航還有停安哥拉治的時候,從台灣飛紐約,驗文件查行李是在安哥拉治海關,到了紐約就直接拿行李出門就好了。

IMG_0289.JPG  

快走出機場大門時,還見到有外賣小弟,騎腳踏車來送外賣給機場工作人員,當下對西班牙悠閒而鬆散的精神很欣賞。

IMG_0296.JPG  

IMG_0291.JPG IMG_0294.JPG IMG_0295.JPG IMG_0299.JPG IMG_0300.JPG  

巴塞隆納的公共交通運輸網非常完善而方便,機場外面步行數分鐘就有機場捷運,約30分鐘內的車程,可以直達巴塞隆納市區,大概在市區裡面有三個車站,皆與市區的地鐵站結合,很方便轉車。我們選擇下榻的酒店,附近走路5分鐘左右,就有一個機場捷運+當地地鐵的複合式大站。

如果說美中不足之處,大概就是巴塞隆納的機場捷運,還不像香港的一樣,在機場捷運的車站,直接就可以辦航空公司的Check-In。

IMG_0292.JPG IMG_0293.JPG  

為了方便觀光客,巴塞隆納有販賣這個叫做「T-10」的車票,一張10歐,可以通行於機場捷運、當地地鐵、以及公車,進一次大門扣一歐,不限搭乘距離隨便你轉車,可以連續重複使用,所以我們夫妻買一張即可,餘額用完了,找台機器或車站服務處補錢進去即可。

IMG_0419.JPG  

理論上巴塞隆納地鐵的車票收費法,跟除了紐約以外的地下鐵一樣,也是以搭乘距離來計算的,所以距離短的話,可能不必花到一歐,如果您真的非常精打細算,不妨慢慢爬西班牙文的地鐵地圖,把全部旅程所需要用到的票價,跟T-10比較看看,看哪一個比較划算?

IMG_0440.JPG  

所幸我們搭乘的距離都蠻遠的,而且考慮一票在手,機場捷運+地鐵+公車三車通行,使用T-10是簡便又省錢的選擇。

DSC02515.JPG  

再來是介紹遊輪在地中海南歐諸港口,上岸後的交通狀況。這張照片是多年前搭乘從紐約到加勒比海郵輪時拍攝的,作為引言:

商業遊輪在紐約市的港口,很便利地就在曼哈頓西邊哈德遜河畔,不管是坐巴士或地鐵,走路幾分鐘就有了;甚至你肯走路的話,20分鐘就可以走到時代廣場的鬧區。....但是此行的南歐遊輪之旅,可就沒這麼簡單了:

IMG_1007.JPG

歐陸各國為了保護地中海的漁業與觀光資源,對於環境保護很嚴肅地看待,所以重工業重污染的大船港口,不會貼近於主要城市

這個是巴塞隆納的遊輪港口,搭計程車到市區的酒店要20分鐘,搭地鐵+公車轉車(港口海關前面有一站),需時一小時左右。

IMG_1066.JPG  

IMG_1081.JPG IMG_1084.JPG IMG_1087.JPG IMG_1181.JPG IMG_1210.JPG  

第一站是西班牙離島屬地的Mallorca島,港口走路10分鐘可抵達公車站,公車車程約10分鐘以內可抵達市中心,車票一個人是2歐。

後來我們選擇邊走邊看,自己走回港口搭船,當天走了大概12英里,約20公里。

IMG_1283.JPG  

第二天的航程是穿越地中海,到第三天的目的地羅馬,所以純航海一天。我實在很後悔自作聰明,沒趁空閒多休息,還找了沒人使用的兒童休息區,蹲了兩趟一個小時的小八極,因為再來的行程,走路走到穿壞了一雙鞋。

不過這也是地中海郵輪之旅,優於美洲地區遊輪之旅的地方。美洲遊輪之旅花在海上的天數多了點,八天七夜可能就有三四天沒上岸,而地中海之行只有一天是純航海,其他的時間只要晚上睡覺讓船長慢慢航行,醒來天亮吃完早餐,七點多就可以準備上岸。

IMG_1337.JPG  

IMG_1342.JPG IMG_1344.JPG IMG_1376.JPG IMG_1477.JPG  

羅馬這一站的港口就距離市區蠻遠的,從港口到距離最近的當地火車站,走路就要30分鐘,後來回程怕趕不上船,就跟幾個同遊輪的大人們一起共乘計程車回港口。這個車站搭火車進羅馬中央火車站,需時70分鐘左右,中央火車站內當然就可以銜接羅馬當地的地鐵路線。

IMG_1341.JPG  

羅馬地區為了方便觀光客,也出了一個類似巴塞隆納的吃到飽車票,不過計算方法是一人一天的費用是12歐,與羅馬來往的火車(只有單程次,回來港口要另外買),羅馬市區內的地鐵、公車隨便你坐。

IMG_1373.JPG  

羅馬行程是這兩週裡面最操體力的一日:第一羅馬古蹟多,所以他們的地鐵路線迂迴繞路,以避開很多還沒挖出來的古蹟,因此地鐵站很少就貼在景點旁邊的;我看到唯一的例外只有羅馬競技場,地鐵車站旁邊走路30秒就到了。

IMG_1390.JPG  

最遠的一站是神國梵蒂岡,理論上有三站可以到這邊,但梵蒂岡是位處相對來說的高地丘陵上,因此三個地鐵站都繞在邊緣上,每站走路抵達都要15~20分鐘,而且都是上坡。

IMG_1377.JPG  

去梵蒂岡的人潮大概就是這麼多,這還只是個週四的上午,不是上教堂作彌撒的禮拜天;所以你可能聽說過羅馬扒手多,不是沒有道理的。

羅馬的行程是本次旅行走路距離最長的,大概是16英里,約25公里半。但羅馬行程很耗體力的原因,是第二個因素:

IMG_1375.JPG  

操體力的第二個原因:雖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是「羅馬道路很難走」;莫說是古蹟或博物館的景點,連人行道與地下鐵的樓梯,幾乎都是使用光滑的大理石,羅馬又屬於濕氣重的地區,因此走路要很小心,萬一摔倒、我這把老骨頭大概頂不了大理石的硬度。

IMG_1537.JPG  

IMG_1538.JPG IMG_1657.JPG IMG_1658.JPG IMG_1660.JPG IMG_1661.JPG  

第四站是比薩市+佛羅倫斯(翡冷翠),港口距離當地最近的火車站走路要30分鐘,而且是上坡;由於前一天在羅馬的經驗,我們決定花個15歐搭計程車直接上山去火車站,不但省體力,也問到了些搭乘火車的資訊,並且比走路的其他遊輪同行者,搭乘早一班的火車離開,他們得在當地火車站呆坐30分鐘等下一班火車。

這邊的火車,基本上是30~50分鐘會發一班,而且很準時。不過最好還是將時間預估寬鬆一些,別銜接的太緊湊,並且以出發地點的火車時刻表為準;這也是身為紐約客的經驗之談:總是有可能會修路什麽的誤點狀況會發生,不要太自以為是、十拿九穩。

港口的火車站與比薩市、佛羅倫斯是一直線的,距離比薩是50分鐘內的車程,比薩到佛羅倫斯又是90分鐘。以心理的感受來說,去程麻煩點不會感覺累,但歸途還要轉車什麽的就會覺得緊張而不耐煩,所以我們決定先去比薩斜塔,然後再去佛羅倫斯,最後搭乘佛羅倫斯到港口車站的直達車,約兩小時回港口的火車站,再悠閒慢慢下坡走回港口。

IMG_1619.JPG

IMG_1565.JPG IMG_1577.JPG IMG_1621.JPG IMG_2123.JPG IMG_1543.JPG

從火車站出來,比薩市就搭乘門口的公車即可,一次2歐,那邊倒沒有購買套票的需要,上車給運匠大人錢買票就可以了,大致行程前一篇有介紹

佛羅倫斯的話,只要靠步行就能逛完主要的景點。如上面貼的照片,從火車站出來,走到Ponte Vecchio老橋,悠閒慢慢走單程40分鐘內可以搞定,途中會見到那些米開朗基羅雕像們、圓頂大教堂、領主廣場、博物館與山豬噴泉等,標識都很清楚,且不必岔開繞路。

IMG_1808.JPG

第五站就有點Tricky了:港口是在義大利的屬地,而當地有兩個主要景點,一個是往東搭車一個半小時的熱那亞(Genova),是義大利的城市,哥倫布的老家,也有一些水上活動(如果是夏天的話)與美食之旅。

我們選擇的行程是另外一個是往西的獨立小國摩納哥(Monaco),車程約2小時,以高檔賭場區蒙地卡羅(Monte Carlo)F1賽車,以及葛麗絲凱利而聞名。

因為進入摩納哥等於在陸地上進入另外一個國家(事實上是穿過兩個國家的國界,法國與摩納哥),偶爾可能會被海關抽查,因此我們決定跟遊輪的套裝巴士一起去,這樣比較省麻煩;否則你自己搭乘火車穿越兩個國界,遇到麻煩又不會說法語或義大利語,恐怕會很耽誤行程。

IMG_1713.JPG  

摩納哥完全就是個山城,面積只有2.02平方公里,雖然他們國民人均年收入極高,約是16萬4千美金,但能走在平坦地面,對我們而言理所當然,但對他們的國民而言,是很奢侈的事,唯一平坦的地區是海岸邊,但那些都是賭場與皇室的地皮。

要不是景點都很集中,不然在這邊觀光,體力難度跟爬山Hiking沒兩樣,難怪這邊的居民,完全看不到胖子。這兒的行程大概走路總計只有5英里左右,但感覺可以當10英里用。

IMG_1876.JPG  

第六站是法國南部最大的城市,僅次於巴黎的法國第二大城,同時也是環地中海諸國中最大的商港馬賽(Marseille)。照片的碼頭是他們的漁人觀光碼頭Vieux-Port,並不是郵輪那種大船的港口。

港口距離這裡要先搭乘遊輪的接駁巴士(來回一個人大概10歐),下車處步行走到照片這邊,又要20分鐘。

IMG_1895.JPG  

不過之前我對於馬賽的旅遊規劃,主要是為了參觀附近離島的Château d'If,這是法國文豪大仲馬大人的鉅作「基度山伯爵恩仇錄」中,男主角愛德蒙但丁大人被囚禁的地點。

IMG_1880.JPG  

因此馬賽城市的陸地,只有附近隨便走走看看,倒沒有去搭乘當地的地鐵或公車,所以沒辦法報告當地大眾交通工具的狀況。能夠報告的是,在馬賽漁人碼頭老港口有這麼頂露天遮陽的建築,旁邊就是主要的地鐵車站入口,對街則是巴士總站。

不過當天莫名其妙也走路10英里多,可能是在百貨公司逛來逛去的緣故所貢獻的。

IMG_0955.JPG  

IMG_1079.JPG IMG_1832.JPG  

最後關於此行的地中海郵輪之旅,容我作最後的補充:不只是巴塞隆納,我發現Mallorca島、羅馬、佛羅倫斯、摩納哥、以及馬賽其他五處的港口,都會有人登船報到與下船離境,這跟紐約去加勒比海的遊輪不同,全體乘客都是團進團出。

也就是說,如果您選擇想多花幾天在義大利的羅馬,或是在法國馬賽住個幾天,您可以選擇該港口為登船處,未必一定要以巴塞隆納為出發/結束點。希望這個資訊,有助於您規劃地中海的遊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