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184.JPG  

    

最近為了慰勞我們家夫人大人,當孝順沈家老母的好媳婦很辛苦,所以去夏威夷遊覽了一下。夏威夷位於太平洋,是美國立國最後收納的第五十個州(好像是1959年),從紐約搭飛機直飛需要10個半小時左右,慢東岸時間6個小時,慢西岸太平洋時間3個小時,慢故鄉台灣18個小時...以夏季而不考慮日光節約時間的前提下。

小弟行文一向是不求甚解印象派,並非以實際的時間推移而描述,拍攝的工具也只是手機而已,所以請見諒看來很粗糙。拍攝的照片很多,未必全部都會用上,反正所有的照片,就像垃圾堆一樣放在這邊

001.  

夏威夷州的島嶼甚多,大島嶼大概就是上面隨便抓到的這個照片所陳列。小弟這回只去Oahu島(夏威夷語發音為「挖唬」),其他另外幾個島嶼行有未殆,只能以後有餘力再慢慢填補。

這幾個島嶼之間搭飛機大概都是幾十分鐘到一小時多的航程,所以要一次詳細攻完所有主要島嶼,可能也需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例如地圖中的夏威夷大島,也是最大的島嶼,面積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所以夏威夷雖說是島嶼之州,其實面積沒有想像中那麼小。...我聽說有商業遊輪是專門在諸夏威夷列島間巡迴的,那可能是比較容易一手包辦的玩法,但細節不詳。

小弟僅知多餘的部分:Big Island是有活火山的,所以想看岩漿要去那邊;然後Maui是公認最適合渡蜜月的,所以可能景觀比較浪漫好看一點。...不過以上都是小弟身為鄉民的角色道聽途說而來的知識就是了。

歐胡島雖然不是夏威夷州最大的島嶼,大概是名列第三,不過面積大概也有台北市的將近六倍大;說實在的,有幾個人真的全天龍國的大小角落都摸遍的?光是歐胡島是首府檀香山的所在地,有名聞遐邇的維基基海灘,有珍珠港,也有侏羅紀公園的拍攝地,要仔細逛都得花好幾天了。

 

IMG_8247.JPG 

IMG_8245.JPG IMG_8246.JPG IMG_8248.JPG  

歐胡島是夏威夷州的首府行政中心所在,通往美國本土,以及日本、台灣直飛班機的國際機場也在這個島上;要去別的島嶼的班機,主要在歐胡島轉機(其他的島也有國際航線,只是沒有那麼頻繁)。照片拍攝的是夏威夷首府的位址,許多官府衙門如州政府、州議會、州法院等,都在這附近。本文選擇電視影集「檀島警騎」的主題曲作為配樂,也是配合這個。

根據當地導遊所言:夏威夷州是唯一一個自己沒有經營自己警察權的州。他們的警察首長或主要幹部,多半是五角大廈國防部的人直接派來的,基層員警固然可能從夏威夷當地招募,但不少多是美國本土退役的軍人、憲警來擔任的。...歐胡島雖然看起來治安相當不錯(至少比紐約或台北市好),但或許是之前珍珠港被襲擊過,或是有我們不知道的諜報角力持續進行中(夏威夷有一個參議員仍然是日本姓氏的),總之原因不詳。

照片貼的是夏威夷歐胡島的市中心「火奴魯魯」,夏威夷語是Honolulu,中譯叫做檀香山的地方(點這邊看中文維基解釋)。

IMG_8335.JPG  

如果您眼睛夠銳利,會看到前面照片群中那個金光閃閃雕像的名字,他是活躍於18與19世紀之間,被夏威夷人認為是中興大洋州諸島嶼的聖王Kamehameha皇帝一世,在夏威夷有道路依舊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小弟畢竟還是故鄉成長以吸取日本動漫而長大的,所以見到這位夏威夷聖王的大名,與知名的日本漫畫「七龍珠」裡面的「龜派氣功」發音一模一樣,當下會心一笑。小弟已是坐四望五,略曉人情世故的人了,當然不敢跟導遊或當地人分享我的這個想法,免得傷害當地人的感情(雖然他們可能也已經知道了)。

IMG_8242.JPG  

火奴魯魯(我覺得這麼稱呼比檀香山還有異國風情)好像當年也是孫中山大人在1894年,成立興中會的地方。小弟有個無聊又莫名其妙的旅遊志趣,就是蒐集「唐人街的牌坊或招牌」,不過礙於行程的壓縮,所以一時並沒有見到,也或許是當地沒有,總之、就在遊覽車上隨便拍張照片交差打卡就算了。

IMG_8066.JPG 

IMG_8076.JPG IMG_8073.JPG IMG_8069.JPG  

本篇只打算寫成個導言,所以不囉嗦太多,只補充三個項目:第一,如果您有豐富旅遊經驗,一定會知道「離島由於物資缺乏,通常當地的物價不會太便宜」,夏威夷也是如此,但這邊有可以節省預算的巧門。

但如果您不會笨到想在夏威夷買LV包包,也不會貪圖一定要上大館子吃飯的話,光是吃喝的部分,火奴魯魯市區與維基基海灘等觀光客密集的區域,幾乎走個5分鐘就會有家日本的連鎖超市Lawson,然後你可以買到平價的關東煮、泡麵點心餅乾、咖哩飯,或其他的日本系食物,而且與美國大陸本土相去不遠。

IMG_8440.JPG  

IMG_8049.JPG IMG_8056.JPG IMG_8336.JPG IMG_8450.JPG IMG_8476.JPG  

其二,如果您是電影迷,應該可以看出來歐胡島是拍攝越戰類電影、恐龍類+泰山類電影,幾乎一定必來的聖地

另外由於夏威夷處於溫暖的洋流交匯處,海灘的海水溫暖到比我們紐約皇后區可樂娜公共游泳池的溫度還高;在這邊浮潛、游泳、衝浪,乃是一大樂事

也由於夏威夷是火山形成的島嶼群,來這邊爬山、騎馬與騎乘越野登山車的人,也大有人在。

IMG_7989.JPG  

IMG_8144.JPG IMG_8008.JPG  IMG_8074.JPG IMG_8096.JPG IMG_8250.JPG

IMG_8320.JPG IMG_8322.JPG IMG_8354.JPG IMG_8372.JPG IMG_8394.JPG  

最後,小弟不會吹牛說夏威夷有什麽天下無雙的絕妙美食,不過由於這兒是大洋州、百年前移民的華裔與日本人、歐美系的葡萄牙人與老美,在此融會交錯百年以上,因此這邊的飲食特色,的確蠻特殊的。

所以您會見到有用麻油與粗鹽醃漬生鮪魚的Ahi Poke、用午餐肉與鰻魚飯醬汁作成的Spam Musubi、厚工以蝦頭醬汁作成的蒜味蓋飯、葉子與豬肉吃起來像梅甘菜扣肉的Lau Lau。當然還有夏威夷由於火山土壤的肥沃,而種植出的當地名產Macadamia Nuts,以及Kona Coffee等名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