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g1305tall-img436x600-1316508772iu4aez41580  

這是小弟最推薦的日本恐怖電影「催眠」,我個人覺得意境還在七夜怪談的貞子之上。有高人上傳全部影片。請點這裡看連接,日語發音中文字幕。

以1999年的特效,以及導演已刻意避免血腥的畫面,本片以B級恐怖片的眼光來看是不及格的,但裡面的意境若反覆咀嚼,會覺得寒氣逼人。

images  

劇情描述東京市區忽然發生了數十起死因駭人的自殺事件:運動員一直拼命疾速跑步一直到跑斷自己雙腿、心臟衰竭而死,有人扯著自己的領帶,活活把自己勒死,有人跪在棒球練習器前,讓棒球把自己的頭砸爆。...每個自殺者在死前,都會被某個「神秘的暗示」啟動,然後口中喃喃自語一個名字:「綠猴子」

本片是改編自松岡圭祐的同名小說(松岡大人本身就是臨床心理學家),大膽假設催眠術是可以如同瘟疫一般地傳染給別人的病毒,而宿主是某個患有多重人格疾病、神秘而楚楚可憐的女孩入繪由香,這個病原體的名字,就叫做「綠猴子」。

每當「綠猴子」出現時,與由香接觸的人就會被強力催眠,然後那個神秘的暗示出現,被傳染者就會以怪異而駭人的方式自殺。為了不破梗,那個神秘啟動自殺的暗示,以及綠猴子的正體是誰?就留給敢看完全片的大人們欣賞與推理了。

套句本片中最神秘的反派「綠猴子」的說法:「我來告訴你們、人類是什麽?人類也該知道自己的輕重了,人類是一種稍微玩弄一下,就出毛病的機器、明白嗎?」

我的老底子就是臨床心理學,也曾經經歷過想自殺的恐慌症時期,所以、我格外知道電影裡面所想要表達的恐怖所在。

 

一旦生活中有某個暗示被啟動,你潛意識中最慚愧自責的因子,會排山倒海地襲擊而來,你會羞愧地崩潰、而想要自殺謝罪。就算你不會情緒澎湃到誇張如電影想自殺,也會忽然言行過激而失常,毀掉目前已有幸福而平順的生活。

所以我要告誡你,這也是告誡我自己:千萬不要回顧自己曾經嚴重失意與頹廢時期所經歷的任何因子,或許是影像、或許是某段旋律、或許是某句話、或許是某個地方景點,或是某個食物或物件。...即使你現在功成名就、飛黃騰達、家庭人際關係幸福,一旦你遇到那個最糟的時期、曾經出現的因子,你的心理狀態,立刻會變成之前那麼糟糕,然後垮掉

根據心理分析學派的祖師爺佛洛伊德大人的說法:「沒有人能分析自己的潛意識。」。給你自己下咒催眠的人,正是你自己本人,所以這個毀滅性的催眠,永無破解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