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因為我的老底子,畢竟是心理學的人,喜歡觀察規律性,所以我發現他的寫作有這麼個規律性:

他會用長達一兩頁接近千字的篇幅,描述主人翁的嗜好與堅持,例如描述男主角或女主角喜歡納金高(Nat King Cole,本文前面貼的音樂)的爵士樂、烹煮義大利麵的流程、閱讀沙特或卡繆的存在主義書籍、在車輛維修的細節描述,作很冗長而誇張的敘述。

Rebholz-keyvegas-04  

你覺得這是無謂的嗎?不,這是運用繪畫上的「留白技巧」,來給你的潛意識進行植入性洗腦。就好像畫畫一樣,你畫出一個人的輪廓線條,你可以認出這是一個人,但是塗白了背景,你也可以認出這是一個人頭

這就是心理學裡面所謂的「空白效應」,你若是因為村上大人冗長的描述,因而覺得主人翁是對有品味的人,或是懂得思考、關懷社會、亦或是性格拘謹的老實人,那麼你就中了空白效應這個道兒了。

你如果覺得主人翁有那麼點不一樣,這是你自己「作意」生出來的,未必是主角本人真實的狀況,尤其是主角刻意塑造出這種意象、image,他沒有騙人,是你自己腦補出來的想像太多

 


  

舉一反三之,我們生活周遭,或許是實體的生活,或許是虛擬的網路世界,你有沒有見到有些人,常常以高頻率地賣弄商業、法律、醫學、古文、藝術、音樂、外語、哲學,這些普羅大眾不會涉獵的專業名詞,宣傳他與名人的合照,或照片顯示他愛家人、愛朋友、愛寵物的溫馨畫面,或轉貼某一類專業而艱深你根本不想點開來看的影片或文章,以及刻意標榜他是尊古、創新、高雅時尚、草根豪爽、或是年輕而叛逆的人?

他們正在企圖塑造某種個人形象,要製造空白效應,想要賣給你某個實質或虛擬的東西。我建議你見到這種人,最好提防一點,他可能賣的是好東西,但也可能不是,但至少顯示他是站在積極的攻擊狀態,這表示他缺乏人氣,需要你按讚與推文,還有當他的客戶或老鼠會下線

如果你是大藥廠、高科技公司、華爾街投資銀行,你會輕易把成功賺錢的秘訣秘方,在網路上公佈貼給大家分享嗎?你當這些大公司花上億的經費打專利權官司,是在嫌錢多嗎?

我年輕的時候,先父告誡我過:「不要太相信手腕上刻意戴大佛珠,脖子上佩戴大十字架項鍊的人。」,隨著年歲增長,我察覺宗教的形式也在變化,刻意描述自己是保育動物先鋒、綠能環保愛地球、爭取人權對抗專制政府、支持同性婚姻或是你喜歡的社會議題以及賣弄專業知識的人,也被我歸類是「新派佩戴大佛珠與十字架項鍊的人」

我所謂的企圖賣東西給你,未必是騙錢,也有可能是騙色,所以。上海皇帝杜月笙曾經訓示過:「我混江湖幾十年了,我看到出來跑的人,不是為財、就是為色,沒有例外。

你有沒有因為我轉述了杜大人,或是先父的名言,而覺得沈大夫很有智慧?那麼你也中了我空白效應的咒

 

遵從舊約聖經十誡的第一戒律、「你不可崇拜任何被造的」廣義而言不只是泥塑木雕的偶像,不管是人,或是任何數據化而科學的學問,永遠對這些東西保持質疑,在人生的路途上,你的腦袋自然會非常的清晰,就算被騙你也知道是自願的,歡喜作、甘願受,心靈上不會那麼懊惱,也會開心許多。

這是大夫開給您的藥方,請查收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