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  

  

這天被招待的是這家老字號的粵菜餐廳、羊成小館地址與電話聯絡請按這裡來看

一般故鄉的朋友,對粵菜的印象,只限於港式飲茶,如果想品嚐看看道地的廣東菜,不妨來這兒試看看。

015  

我記得以前曾經來這家餐廳幾次,之前好像不是叫作羊成;看了看舊餐具,發現我的記憶沒生鏽。

羊城是古廣東的省城名,也就是現在的省會廣州市,電影黃飛鴻裡面常常提到的。或許是因為改名改運,或許是有什麼法律上的便利因由,總之他們改名了,這我也不是很在乎。

所以羊城並非特別擅長作羊肉大餐(作的也不錯啦),而是地名,千萬別誤會了。

004  003  

這是我印象中,他們的名菜、涼拌羊肚。…嗯、他們的廚子似乎換了,滋味是還不錯,不過跟以前不太一樣。

我記得我來羊城吃飯,前一次是七、八年前,父親開大刀之前,最後一次與他在外面上館子吃飯;再上一次,好像是與前妻婚禮後,婆家歸寧請女婿吃飯的時候去的。

013  

這是清蒸石斑,也是該店的招牌之一。因為某個不了解的原因,老廣很喜歡這個魚,每年大量從故鄉進口過去。

012  

有個生活常用的名詞,叫做「當紅炸子雞」,原本是來自這道菜。會作這道菜的餐廳很多,但這兒的炸子雞是一絕,這也是羊城的名菜。

炸子雞是脆皮的鹽醃雞肉,源自粵菜;傳統上是他們婚宴的菜色,後來如果地方上出了舉人、進士,錦衣還鄉擺桌請客時,也會準備這道菜。

所以衍生出我們所知道的成語,意思是有人忽然一夕爆紅、功成名就。

009  007  

鳳梨蝦球是我個人喜歡吃的菜,來源一說是粵菜,一說是台菜。

014  

005 006  

炒豆苗銀絲捲,我們可以說是配合顧客要吃蔬菜或澱粉類,另外加的非粵菜,不過吻仔魚莧菜羹,就怎麼看都是台菜了。

我印象中他們的羊腩煲作得不錯,不過因為老母不吃羊肉,所以配合她點了這個。

010  

焦鹽羊排,大概是他們最近開發的新菜,以我這個愛吃羊肉的人品嚐來說,作得還不錯。我猜許多人看到餐廳的名字,或許也誤會他們擅長作羊肉料理,於是老闆將錯就錯,乾脆也開發了十來道羊肉料理。

粵菜裡面,現代是羊肉料理的菜色,十之八九、一百多年前應該是狗肉,那才是粵菜的另外一個經典專長;但現今的法律不允許,因此用羊肉代替了狗肉。

古人說賣羊肉賣狗肉,或許羊肉與狗肉的質地與味道差不多吧?我個人沒吃過狗肉,所以不清楚。

作為大夫,順便介紹一下羊肉、狗肉的藥性:羊肉是常用食材裡面,藥性最接近人參的食物,而狗肉則是最接近附子的食物。狗肉與附子,都是辛溫大熱、竄走十二經絡的猛藥,但也都有毒性,所以即使法律不允許,只就藥理而言,狗肉不是適合作為常用食物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