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教堂前兩週作彌撒的時候﹐獻唱的詩歌﹐就是上面影片的I Have Loved You歌詞在此。從原始的歌詞讀起來﹐應該是神與人之間的對話﹐或是某個聖者﹐在傳道時的心聲。

我另外有旋律版本的﹐貼在下面﹐這是很空靈悠遠的旋律﹔據說這首歌﹐也是老外的婚禮儀式上(或是喪禮)﹐常常使用的配樂之一。

 

正如之前提到的﹐我還在祈禱﹑學習愛﹑仁慈﹐以及寬恕的道理。我覺得長期以來﹐我的生活一直不算很開心﹐這應該是個徵結之處。

我並不期待說﹐學會了這些﹐就此便風平浪靜﹐人生永遠不再有困境﹐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應該是價值觀改變之後﹐心境能得到真正的和平﹐而不是不乾不脆的忍讓﹔當君子心不甘請不願﹐當壞蛋也彆彆扭扭的。

我的體悟﹐倒不完全來自聖經﹑或是祈禱﹐而是來自於模仿﹑體會某個人的想法﹕


只是觀察﹑體驗不一樣的事件﹐但不與自己之前的經驗作比較﹔因為每個事件都是獨立的﹐即使這個事件﹐看起來再怎麼像你身邊曾經發生過的﹐但還是會有些不同的。

每個人的思想﹐都是一個獨立的生態系﹐每個獨立的個人思考﹐每個獨立的小生態系﹐在交錯的時候﹐都會產生交互作用。

但如果想知道那個人最原始的思維﹐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予以暗示﹑命令﹐或是勸說﹑導引﹐就讓對方去說﹐讓對方去作。

但我們自己﹐畢竟也是個人﹐難免會有上面的干擾模式產生﹐所以最平衡的作法﹐就是微笑﹑點頭。你認可的﹑便去認可﹐不認可的﹐少說兩句﹐會是最簡易﹑幫助世界和平的方式﹐尤其是有負面情緒昇起的時候。

因為能夠判人是否有罪﹐是否該下地獄的﹐只有神而已﹔因此﹐即使某個人的言行﹐在世俗的看法﹐簡直糟糕透頂﹐但人類沒有資格﹐互相丟第一塊石頭。(干擾到社會安全的犯罪行為﹐不在這裡的討論範圍)

若是對方不認可你的方式﹐那麼便是神安排你們該擦身而過﹑各有天命﹔如果你與某些人們﹐會因為磁場相近而共處﹐那麼就是神安排你們要共處。

思維﹑或是細細地去研究其中的道理﹐終究是徒勞無功的。這東方哲學所謂的緣份﹐也就是基督徒所認為的神的旨意。

推敲上帝的意思﹐有時可以讓你學到深層的東西﹐但有時會走火入魔﹐開始質疑其中的正確性﹐或是埋怨。


神創造了人﹐給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自由意志

神給我們最大的仁慈﹐就是永遠看待著﹐並不會像是緊張的乘客﹐一直在你旁邊﹐給你Side -Seat Driving﹐those decisions are all your choices。

神給我們最大的寬容﹐就是讓我們自己作著自己想作的事情﹐哪怕你自己以為是身不由己﹐你以為是形勢所迫﹐你以為是人之常情﹐但那都是你的選擇。

神給我們最大的愛﹐就是我們什麼時候搞砸了什麼﹐隨時都可以回頭﹐請求他來修補。那未必會是你心目中的方式﹐但一定會是比你期待中更好的結果。

 

我回想那個人的言行﹐摸到了些影子﹐而逐漸體會出所謂的愛﹐進而知道神的恩典﹔希望我所體認到的﹐不會與基督所教導我們的﹐差距太多。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