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629566.jpg 

 

週末閒閒無事,我一個人去看了『幹掉比爾』第二集。之前更無聊,為了研究第一集裡面的武打套招設計,還買了Vol. One,所以第一、二集一併在此報告。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種『復仇女王蜂』類型、女英雄打垮怪物與臭男人的電影,覺得蠻有興趣的。像是『異型』啦,碧姬芳達演的『Point of No Return』啦,當然還有早期陸一蟬演的『復仇女王蜂』系列;雖然有好看、也有爛得可以的,不過不管女主角對抗的是臭男人、乃至於這整個父系社會本身,或是做為一種衍生比喻的『怪物』﹝像是異型裡面的外星生物﹞,所代表的意義,都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以暴制暴』。

所以,你在Kill Bill第一集與第二集裡面,可以看到Uma Thurman很象徵性地、分別各戳出了人家的眼珠子一次。尤其第二集裡面,她挖出了Daryl Hannah的獨眼,還把那個眼珠子給踩爛爆漿,可以說是集殘忍與咒怨於大成。

你想要報復別人,就要照他們那個世界裡面的遊戲規則來玩。

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家庭暴力的隱喻。根據統計,六成多的家暴受害者,尤其是兒童,日後也很有可能變成家暴、或是其他形式暴力的施加者。像是恐怖電影所製作出來的兩大怪物『吸血鬼』與『狼人』一樣,家庭暴力的傷痕,像是病毒一樣,隨著血液感染著被施暴的人,最後也成了另一頭怪獸。



再來,就電影的結構與點子本身來說,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再典型不過的『拼裝車』。

我買了第一集的DVD,裡面就有導演Quentin Tarantino、大言不慚地直接告訴你,Lucy Liu與Uma Thruman決戰於雪中,就是抄日本連續劇『雪之女修羅』;Uma Thurman第二集裡面跟演白眉道長的劉家輝,學功夫時候徒弟被師傅惡整的場景,是學早期香港武打片『少林三十六房』、『蛇型刁手』之類的橋段;可愛的小美女栗山千明,最後的死相,跟『貞子』從電視裡面爬出來嚇人的時候沒兩樣;乃至於連第一集最後,Uma Thurman大戰日本幫派、身上穿的黃底黑條緊身衣,根本就是李小龍最後遺作『死亡遊戲』裡面的﹝還美其名為向李小龍致敬呢?﹞。

就商人『通有運無』的角度來看,導演Quentin Tarantino的確是個很高明的『剪接師』、很成功的『商人』;如果我是老外,以前完全沒看過這些亞洲電影,我會被裡面的橋段與場景,唬的一愣一愣的。



如果,你是喜歡看血腥場面的話,第二集裡面非常地少,可能會讓您失望;不過如果你對於武術的最高心法,與謀略設計有興趣的話,那麼第二集無甯是比第一集高明了許多。第二集裡面,飾演Budd與Elle的兩個人,謀略與城府,就在第一集的O-Ren Ishii與Vernita Green之上。即使他們的功夫與槍法,看起來未必比第一集死掉的那兩個高明。

我學生問我一個很不上道的問題:『老師,如果你是第一集裡面的主角,你有沒有把握殺光裡面的Crazy 88,然後再把Go-Go跟Lucy Liu給幹掉?』

『傻孩子,如果我是開坦克車去的話,我當然有把握囉!』,我說。

我當然不可能就憑一把寶劍,單槍匹馬,就幹掉將近一百個敵人,我也不相信有任何古今中外的武術高手能作得到;不過,如我是Crazy 88的頭頭,我倒是有把握在不犧牲超過十個人的前提下,把Uma Thurman給幹掉。憑的當然不是坦克車,而是軍事的佈陣;日本有個武學名詞很妙,個人的武術修為,叫做『小兵法』,而兩軍對壘的攻守策略,叫做『大兵法』。

我們常在設想:為什麼許多種技藝或是學問,像是音樂、繪畫、棋藝、書法、醫道、武術軍事、佛道哲學、乃至於政治權謀等等的東西,研究到高深境界的人們,都喜歡,甚至於可以說是『需要』去接觸其他領域的東西,而可以從中得到觸類旁通呢?

因為所有的技藝跟學問,玩到精深,心法的精髓,也不過就是『佈局』兩個字。

『比爾』所設下的局,幾乎讓女主角下不了手殺他。起碼、如果我是劇中的Uma Thurman的話,我可能就已經放棄了。如果說第二集比第一集精彩,這個唯一不是抄來的點子,就是值得去看的地方。

所以電影裡面,那個暗殺組織的五名殺手,都有一個毒蛇的外號,而Bill自己的外號,則是『Snake Charmer』~弄蛇人。

當然,身為一個習武者,我很嚴肅地學到了兩件事:



第一,不要跟快要死掉的敵人太多廢話,不然他們會突然莫名其妙地養好精神,跳起來給你一刀;就好像日本卡通『七龍珠』,或是『聖鬥士』一樣﹝老外電影的『007』也是一樣﹞,明明再補個一拳,就可以把對方給打死、然後就收工回家了,可是當壞人的就老愛廢話個半天,然後看到主角又悠悠然的站起來,壞人一句『哪尼?』,然後又打個沒完沒了的,最後不幸就被主角給作掉了。

第二,應該要學習日本武士,或是最近執政黨某位大員所訓示的一樣,要對付敵人,就應該『割喉割到斷』,千萬不要耍帥,用什麼自認聰明、可以折磨對方到死的方法,不然你就等著當那個說『哪尼?』、然後被對手格斃的傢伙吧!

關於這一項,我倒是有個人經驗的。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麻將桌上只要一過水,運氣馬上就會急轉直下,然後就輸的稀哩嘩啦的,智者如您們,當以此為鑑。

結局是什麼呀,我想是可以說出來的,因為不親自看是不會過癮的;比爾後來還是死了,不是用那把Hattori Hanzo的絕世寶劍所斬殺,而是被Uma Thurman、用從白眉道人那邊學來的『北斗神拳』給打死的。

Quentin,你可以抄襲的再兇一點。

 


圖: From Google。如果跩句中國功夫的兵器招式專有名詞,這張照片裡面的架勢,稱之為『四夷賓服』,適合夜戰八方﹑以一敵多,雖然Uma的姿勢聳肩抬肘、閉胸縮背,架勢擺的非常糟糕。

發表時間: 2004/05/01, 10:4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