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我今年三月左右﹐寫給一位美艷的老闆娘看的﹐她外型雖然柔美﹐不過感覺強悍而Unbreakable。本文順便也交代我最近心靈鍛煉的進度﹐以及順便介紹Unbreakable這部驚悚電影。
 
我強烈建議沒看過這部電影的各位﹐有機會去弄來看看﹐而且雖是驚悚片﹐但沒有噁心的血腥畫面。…如果各位相信我對於恐怖﹑懸疑﹑驚悚題材的品味的話﹐本片在我心目中﹐可以排前三名。
 
這部電影﹐是印度導演M. Night Shayamalan於2000年的作品。不知道什麼原因﹐我週圍看過這部片的朋友﹐好像不多﹔也許是因為版權的問題﹐大概最近一年多﹐我才開始在HBO看到本電影的重播。電影劇情如下﹕
 
Bruce Willies所飾演的大衛(David Dunn)﹐是個有著中年危機的男子﹐長期擔任保全的工作﹐但工作與婚姻皆不順利﹔每天早起﹐總有著說不出來淡淡的憂鬱﹐生活不是很開心的人。…直到有一天﹐他搭乘由紐約回費城的火車﹐發生嚴重的出軌意外。
 
「醫生﹑你為什麼這樣看著我﹖」﹐大衛醒來後﹐問盯著自己看的急診室醫生說。
 
「大衛﹑外面的人﹐都是跟你同火車乘客的家屬親友。…跟你同車的131名乘客全部死了﹐而你竟然渾身沒有半根骨折﹐甚至連割傷都沒有。」
 
Samuel L. Jackson所飾演的伊萊傑(Elijah Price﹐Elijah這個名字﹐是舊約聖經裡面一個有名的先知)﹐是個自小得了Osteogenesis Imperfecta(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患者﹐從小到大骨折無數﹐目前的職業﹐是漫畫畫作藝廊的老闆。自小愛看漫畫的伊萊傑﹐一直有個理論﹕如果這個世界﹐有像我這種易碎而脆弱的體質﹐那麼一定也會有另外一種擁有極端Unbreakable體質的人存在﹐只是他習以為常﹐從來沒受傷的經驗﹐只被解釋為運氣好而已。
 
所以他長期閱讀﹑觀察世界上各大災難事件﹕恐怖炸彈攻擊﹑空難﹑火災﹑意外爆炸﹑車禍﹐企圖發掘出那個Unbreakable的人種。…所以﹐伊萊傑找上了大衛﹐後來﹑兩個人成了莫逆之交。
 
伊萊傑從各個角度﹑資料﹐分析大衛果然擁有Unbreakable的體質﹐並且力大無窮﹐甚至在肌膚觸摸到一般人的時候﹐便會神秘地感應到對方作了什麼壞事。…大衛在高中時﹐本來很有機會可以成為美式足球的運動明星﹐但是他當時的女朋友﹑後來的老婆﹐不喜歡他從事暴力傾向的運動﹐所以大衛放棄職業球員的生涯﹐十幾年來﹐半吊子地當個球場保全人員。
 
「大衛…你有不碎鋼鐵般的身體﹐壯如參孫的神力﹐甚至還有感知別人心思的第六感…這一切在在顯示﹐你的使命﹑就是要成為幫助弱者的超人﹗你每天淡淡的憂鬱與不開心﹐是因為你還沒有找到生命的方向﹐作著不適合你的工作。」﹐這是伊萊傑的結論。

 
大衛最後聽從伊萊傑的建議﹐成功地執行了一次超人的任務﹕解決了一個變態殺人狂﹐將一對小孩救出虎口。…隔天早上﹐他神奇地發現﹐一直困擾他那憂鬱的情緒﹐居然消失了﹗所以﹑他很開心地去找伊萊傑﹐要分享這份喜悅。
 
「恭喜你﹑大衛﹐你已經知道你生命存在的意義與使命了。…我們握個手吧﹖」
 
大衛因著自己的超能力﹐一接觸伊萊傑的手之後﹐他立刻發現了驚人的事實﹕在世界各地發生的爆炸事件﹑空難﹑火災﹐甚至讓他們相識的火車出軌意外﹐全部都是伊萊傑所為﹗
 
「大衛﹑你知道生命中最空虛與令人恐懼的事情是什麼嗎﹖就是不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的定位﹖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伊萊傑悲傷地說﹕「我本來以為﹐我生存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像你這樣子的超人﹐是這個信念﹐支持我在矛盾中活下去的…尋找你的過程﹐犧牲了好多好多的人命啊﹖…」
 
現在你已經知道自己是正義的超人﹐而我也終於發現﹐原來我竟然是邪惡的反派就好像漫畫裡面一樣﹐英雄跟壞蛋的磁場相投﹐但是正邪相反﹐通常﹑他們也是好朋友﹐就如同你我一樣。」…大衛此時轉身離去﹑準備報警﹐伊萊傑大聲說﹕
 
「我早該知道自己是壞蛋的﹐因為反派通常都有奇怪的外號。…因為從小到大﹐大家都笑我是Mr. Glass﹗
 

 
我大學就讀臨床心理系﹐我記得新生訓練那天﹐有位教授說了一句話﹕You Are Not What You Think Of﹐You Are What You've Done。新版的蝙蝠俠第一集裡面﹐好像也有類似的臺詞。
 
我們不是我們自己心目中想像的無辜模樣﹐我們是自己畢生所作所為的總和。
 
就好像妳說﹐其實妳不想當女強人﹐而想當早上喝喝咖啡看看書﹐下午作臉逛街﹐晚上跟朋友打麻將的貴婦。我一聽﹑就知道妳在說笑﹕我相信以妳的外型條件﹐大概從中學開始﹐就陸續不斷有條件很優秀的男人﹐願意供養妳那些東西﹔但妳今天沒有成為貴婦﹐卻變成了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的女強人。
 
同樣是失去自由﹐同樣是有穩定的經濟﹐我相信妳寧願自己選擇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是被養在籠中。
 
就好像我﹐常常覺得自己平凡無奇﹑無聊得要命﹐但跟我交往的女子﹐美麗與否﹑見人見智﹐不過她們通常是會被週圍的人們﹐認為是很難追到的類型。經過朋友們的分析﹐我終於了解兩件事﹕
 
第一﹑如果跟我交往的女子(即使時間不長)﹐都是獨特而有魅力的﹐那麼﹑我一定也有什麼奇特的氣質﹐專門吸引這種女人。第二﹑我雖然之前常常覺得﹐我交女朋友﹐是為了找黃臉婆﹑過無聊日子﹐但與我交往的女子﹐實在沒有一個看起來宜家宜室。而且我跟妳一樣﹐是以一年換兩﹑三個伴的速度﹐心裡自以為在追尋著Miss Right/Mr. Right。
 
我們最後實際採取的行動﹐已說明了自己潛意識裡面﹐最渴望的方向。所以我就跟伊萊傑一樣﹐起初自以為是在尋找超人﹐所以行大事不拘小節﹑殺個把人無所謂﹐但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個濫殺無辜的大反派﹕Mr. Glass。…原來﹑我一直是個花花公子啊﹖
 
我們常常被勸告﹐甚至妳可能也曾經這麼勸告別人說﹕「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在這句話之前﹐應該先問「自己是什麼﹖」
 

 
妳說﹐妳想吃肉羹麵加黑醋﹐美而美的鐵板麵﹐咖啡加低脂牛奶﹐燒餅與油條。…如果妳問我﹐該怎麼規劃未來的生涯﹑工作﹑居住地﹐或是感情的事情﹖我會告訴妳﹐就好像飲食﹑以及妳平時的穿著一樣﹕選擇作最舒服﹑最輕鬆﹐也就是不必花什麼大腦想﹐立刻就能作出選擇的那個。
 
就好像妳雖有本錢每天早上拿魚翅漱口﹐但妳卻比較喜歡拿鐵加低脂奶﹔妳有六十雙鞋子跟幾大櫃子的漂亮衣裳﹐但是出門可能總是穿那幾套。…這種感覺﹐很難具體用理性來分析﹑解釋﹐但只要妳一碰到﹐絕對可以立即辨認出來。
 
妳未來規劃想要居住的地方﹐奮鬥的事業﹐投入的興趣與信仰﹐還有會讓妳願意再說一次「我願意」的男人﹐必定會有這種「肉羹麵加黑醋﹑拿鐵加低脂奶﹐合腳的平底鞋」的特質。…偶爾嘛﹐可能會嫌煩﹐想換點新花樣﹐但是那些東西被妳點中的頻率通常很高。
 
我其實蠻幸運的﹕我當年來紐約﹐第三天就想移民住這裡了﹐所以我對我選擇居住地的正確性﹑毫無疑問。我目前的工作﹐雖然業績平平﹐也停滯了一陣子﹐但是當我發揮的時候﹐我會像網蟲玩線上游戲一樣著迷﹐即使有壓力﹑挑戰與挫折﹐但我從未想放棄過﹐也不會覺得累。
 
我從事的工作啊﹖當武館師傅﹐可以靠揍人賺錢﹐學生還會鞠躬跟你說謝謝﹔當中醫大夫呢﹖可以靠罵人賺錢﹐指責對方吃冰的﹑煙酒過度﹑搞太多女人。…我覺得這簡直是Dream Jobs﹐所以即使收入平平﹐我也不會換。
 
我知道現在時機歹歹﹐能活下去就不錯了﹔不過我覺得妳是有能力有本事的人﹐換居住地﹑換職業跑道﹐對妳而言不會很難。…當然﹑一切還是要以妳實際面對的情況為準﹐我畢竟這兒的提議﹐只是紙上談兵。
 

 
再來就是人性的問題了﹕妳在尋找的過程中﹐會不會誤傷到別人﹑甚至蓄意如此呢﹖
 
我雖然會埋怨﹐我最近半年荒唐的戀情﹐將她的幸福﹑建築在我的痛苦上﹐傷害我很深﹔不過仔細想想﹐類似的事情﹐我好像也曾經對別人﹐甚至對她們作過。
 
至少﹑我已經了解自己是什麼﹖也大概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誤傷的比率﹐應該會下降許多吧﹖
 
很多自以為是身不由己﹐以為自己內心很柔軟的人﹐自認為自己的一顆心如同玻璃一樣易碎的人﹐其實所作所為﹐跟Mr./Miss Glass沒兩樣。
 
You Are Not What You Think Of﹐You Are What You've Done.
 
先接受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然後才能規劃自己要作些什麼﹐一旦大方向調整的正確的方位﹐跟著順的﹑舒服的感覺與步調走。…這是我目前的生活態度與模式﹐希望能對妳有幫助。
 
千萬不要因為賭氣﹐而刻意去作些什麼哦﹖負面情緒的能量雖然很強﹐也蠻容易逼自己擠些成績出來﹐但是長期泡在裡面﹐不會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ohye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